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通车 15分钟穿越秦岭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隧道口。通讯员张力峰记者王健摄秦岭终南公路隧道通信断面示意图隧道监控中心。通讯员张力峰记者王健摄

  本报讯1月20日上午,在柞水县营盘镇秦岭终南公路隧道南口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激情满怀地发布通车令: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通车!

  这标志着制约陕南经济发展的秦岭天堑变为通途,西安至柞水的通行里程由146公里缩短为60公里,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

其中,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为中国公路隧道之最,行车穿越只需15分钟。

  国家交通部部长李盛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为隧道通车剪彩;代省长袁纯清发来了书面致辞;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时宝,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省人大副主任崔林涛、省政协副主席朱振义等领导参加通车仪式。通车剪彩仪式由副省长洪峰主持。

  新闻链接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头至茂名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陕西“三纵三横五辐射”公路网,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重要的组成部分。总投资达31.9亿元,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单洞长18.02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中国公路隧道之最。仅次于挪威长24.51公里的莱尔多公路隧道。2001年1月,秦岭终南山深处响起了这座旷世巨隧开工建设的第一炮,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不断克服断层、涌水、岩爆等施工中的难题和通风、火灾、监控等运营中的重大技术课题,使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新闻记录

  六个单项“第一”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通车,创造了高速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的六项之最。

  其一,世界第一座最长的双洞高速公路隧道。

  其二,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监理、自行管理,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

  其三,目前世界口径最大、深度最高的竖井通风工程。隧道共设置三座通风竖井,最大井深661米,最大竖井直径达11.5米,工程规模和通风控制理论属国内首创,世界罕见,隧道通风竖井被形象地形容为地球上最大的“烟囱”。

  其四,拥有全世界高速公路隧道最完备的监控技术。隧道每125米设置一台视频监控摄像机,是世界上高速公路摄像机安装最密集的隧道。每250米设置一台视频事件检测器和火灾报警系统,对突发事件采取双系统全方位自动跟踪监控,并根据事件类型提供最有效的救援方案。

  其五,拥有目前世界上高速公路隧道最先进的特殊灯光带,缓解驾驶员视觉疲劳,保证行车安全。通过不同的灯光和图案变化,可以使特长隧道演化成几个短隧道,从而消除驾驶员的焦虑情绪和压抑心理,为亚洲首创。

  其六,首次创造性提出策略管理理论,并运用了首套策略自动生成软件,在高速公路隧道管理理念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新闻提醒

  小车全段收费50元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正式通车后,对于西安市民来说,又多了一条出游的“黄金路线”,尚未正式通车前,就有不少读者打电话到报社咨询相关行车路线及收费等情况。行车路线

  前往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的途经有两条,一是由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曲江立交往南走至西柞高速起点,另一条是经西延路、三兆路至西柞高速公路起点。通过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后,就到了柞水县营盘镇,再往南至西柞高速路终点,目前,与西柞高速路相接的柞水至小河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之中。收费标准

  另外,省物价部门已批准了西柞高速公路、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收费标准。按照批准的收费标准,一型车、二型车、三型车、四型车、五型车的费率分别为0.5元、0.88元、1.13元、1.36元、1.58元/公里·车次,隧道收费分别为20、30、40、50、60元。

  以此计算,一型车(普通小轿车及7座及含7座以下客车)的收费标准为:公里数64.7公里(此数字为计费里程)×0.5元费率=32.35元,取整后(不到32.5元故取整)为30元,再加上隧道通行费20元,因此,从西安绕城高速曲江立交至柞水全段小轿车共收费50元。

  交通部门公布的路政求助电话:85899133隧道管理所监督电话:85899134

  新闻背景

  “抢到”时间两年半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利用已经贯通的西康铁路秦岭特长隧道H型平导施工,将18公里隧道分为四段,分别由四个单位同时施工。利用铁路II线平导修建18公里公路隧道,与不利用平导相比,节省投资约3.54亿元,缩短建设周期2.5年,并利用铁路隧道已查明的地质资料,现有的建设队伍、临建设施,就地施工,长洞短打,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新闻快报

  修路为重环保先行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所经过的国家级牛背梁自然保护区,是陕西省中草药资源宝库和国家一、二级动物保护区及西安市重要生活用水水源地。隧道工程在满足设计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论证环境污染、环境保护的措施,力求避开国家牛背梁自然保护区。

  设计解决了秦岭山区将雪结冰等恶劣天气对交通的影响,使西柞公路成为全天候运输通道。公路越岭高程降低到1000米以下,极大地改善了雨雪气候对行车安全的影响,提高了运输效率,减轻了山区修建公路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对保护秦岭地区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设计了对施工废水、废渣处理办法和防护措施,并给山区农民造地近300亩。

  新闻链接

  感受中国第一长隧道

  ———来自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报道

  1月20日9时30分,被誉为“中国第一长隧”的陕西省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在柞水县境内举行了开通仪式。

  10时40分,记者一行率先驱车感受了“中国第一长隧”。平时走进公路、铁路隧道里,光线暗淡,司机会不由自主地放慢速度。可是,当记者乘车驶入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洞口时,光线并没有明显的反差。记者看到隧道侧部顶端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功率较大的照明灯,隧道侧部中间位置是照明、引导功能兼有的黄色方形灯具,隧道下端,人行道高台边上有引道的小灯,串成一片白色灯线,反光镜里车后的引道灯则形成红色灯线,与隧道两壁上温馨的橘色灯光相映成辉。

  行车5分钟后,突然看到隧道顶端特殊灯光造成的“蓝天白云”。因为摄影记者拍照,我们停下车来,才发现隧道里温度舒适,两边人行道上的花花草草和“蓝天白云”,让人一下子感觉不是身处秦岭山里的公路隧道,而是电影里的时光隧道,一个从洞外寒风烈烈的冬季回到阳光明媚的春天的时光隧道。

  正当记者欣赏这眼前美景时,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后方编辑询问记者参加开通仪式的现场情况。“我还以为你在泰岭深山里,手机打不通呢!”远在北京的同事一句话,提醒我注意到建设单位早已经替行人考虑到了这一点,这无疑又是秦岭隧道一个“以人为本”设计建设理念的体现。据记者了解,在18公里多长的隧道里,手机信号随时畅通。在靠近隧道北口前的广场上是西安的手机信号,从北口一进洞就成了商洛的手机信号。隧道里每隔100米就有一部“紧急电话”,而且配备有有线广播和无线通信系统。隧道管理人员随时通过FM调频广播向汽车驾驶员提供各种道路信息。

  经过3段这样的“蓝天白云”,大约15分钟后,我们走出了全长18.02公里的“中国第一长隧”。来不及欣赏隧道北边的风景,“西安曲江生态旅游区”已映入眼帘,不由得半信半疑地问一句司机:“这就进入西安城了?”记者感觉好像心还留在陕南的柞水,可身体却已经真真实实地到了西安城。通过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从柞水到西安,记者走了不到50分钟,而原来走山路却需要3个多小时。

  据介绍,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世界最长的双洞单向高速公路隧道,在世界公路建设史上创造了又一个“世界之最”。这条被誉为“天下公路第一隧”的隧道,同时还是亚洲第一长公路隧道、中国第一长高速公路隧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世界级工程。当年秦岭首条盘山公路的建成,实现了公路交通的跨越。但走盘山公路需要走3个多小时山路。翻越盘山公路经常发生交通堵塞,司机被困秦岭动辄数小时、多则十多个小时。新华社记者梁娟储国强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王彬实习生王一袖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蓝天 | 白云 | 李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