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隧道穿秦岭 天堑变通途(图)

  通车典礼前,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左)和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在隧道前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贯通黄河经济圈与长江经济圈的黄金通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暨西柞高速昨通车

  驱车15分钟就可以穿越秦岭;西安至柞水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

  隧道创造六项之最

  秦岭终南山高速公路隧道创造了我国高速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的六项之最:

  1.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双洞高速公路隧道;

  2.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监理、自行管理,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

  3.拥有目前世界口径最大、深度最高的竖井通风工程;

  4.拥有目前世界上高速公路隧道最完备的监控和防灾求援系统;

  5.拥有目前世界上高速公路隧道最先进的特殊灯光带,缓解视觉疲劳,保证行车安全;

  6.首次创造性提出策略管理理论,并运用了首套策略自动生成软件,对火灾、交通事故、养护等方面发生的事件进行自动监测和管理。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历时4年零9个多月创造的一项世界之最使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天堑变通途。全长18.02公里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昨日正式通车,这是中国自行设计施工的世界最长的双洞单向公路隧道,人们驱车15分钟就可以穿越秦岭这一天然屏障。通车后,西安至柞水的通行里程缩短65公里,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

  昨日上午,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暨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通车。交通部部长李盛霖,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时宝,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等领导参加了通车典礼。副省长洪峰宣读了代省长袁纯清的致辞。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头至茂名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陕西“三纵四横五辐射”公路网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隧道北起西安市长安区青岔,止于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南段,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双洞单向四车道,总投资31.93亿元。隧道长18.02公里(双洞长36.04公里),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长隧道(世界上最长公路隧道为挪威洛达尔隧道,长度24.5公里,单洞双向双车道),隧道建设规模为世界第一。

  评价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

  贯通黄河经济圈

  与长江经济圈的黄金通道

  昨日,李盛霖代表交通部对秦岭公路隧道的建成通车表示祝贺,向重视关心交通工作的陕西省委、省政府和支持交通建设的秦岭山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参建单位和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李盛霖表示,秦岭公路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贯通黄河经济圈与长江经济圈的黄金通道,穿越了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秦岭,规模在山区公路隧道中属于世界级工程。它的建成通车,在我国隧道建设史上谱写了新的篇章,在公路交通史上创造了新的纪录,必将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有效地增强公路交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节约运输成本,同时也将为推进沿线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

  陕西交通建设的重大成果

  昨日的通车典礼上,副省长洪峰宣读了代省长袁纯清的致辞。袁纯清在致辞中说,穿越巍巍秦岭,实现南北通途,是三秦儿女千年的期盼。贯穿秦岭南北的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胜利贯通,是陕西交通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我国公路隧道建设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隧道的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和陕西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对于加强西北与西南、华北与华南的经济社会文化联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发挥陕西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区位优势,尤其是进一步推动陕南突破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意义

  加快陕南突破发展

  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是西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公路主骨架路网中贯通南北中轴线的重要路段。路线全长65.02公里,建设里程为43.5公里,概算投资19.25亿元,全线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和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打通了南北交通屏障,对完善国家和陕西省公路网络结构,促进黄河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圈的交流与联系,加快商洛、安康两市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步伐,加快陕南突破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西部强省,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提示

  两条路可上西柞高速

  小车全程收费50元

  从西安至柞水,通行费包括高速公路、隧道两部分,西安至柞水(从绕城高速曲江立交出发)小车通行费共50元。昨日,不少游客听说隧道开通前几天免收通行费,到了跟前才知道根本没这回事。高速路、隧道开通前几日免收通行费属误传。

  隧道北口是长话分界线

  记者昨日进行试验后发现,隧道北口为长途话费“分界线”,北口以北,手机可直接拨打西安电话,不需另加西安区号,通话按市话计费;从进入隧道开始,就算是进了商洛境内,通话按长途计算。

  两条路可上西柞高速

  车辆从西安往柞水,须从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曲江立交往南走,或是经西延路、三兆路至西柞高速起点。此外,秦岭隧道行人不能通行。

  隧道内不要擅自停车

  昨日,部分司机为更好地观赏隧道内“风景”,在隧道内擅自停车,公路管理部门提醒驾驶员,如无紧急情况,车辆不要擅自在隧道内停车,以免造成事故。

  支招

  隧道内遇紧急情况这样做

  隧道内若遇到交通事故、火灾,驾驶员应该怎么办?

  据了解,隧道内的安全设施包括紧急电话(位于隧道内侧部“瓷片”上)、高音喇叭(位于隧道上方)、车行横通道(每750米一处)、消防栓(每50米一处)、紧急停车带(每750米一处)、手动报警按钮(位于隧道侧部“瓷片”上)、人行横通道(每250米一处)。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驾驶员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按交通标志、标线行驶,同时应注意开启车灯、保持车距、不要跨线行驶、不要随意停车、不要超车、不要超速。

  若遇到交通事故、火灾等紧急情况,应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交通事故、车辆故障———车辆故障,将车辆驶入紧急停车带,按下双闪警示灯;若无法驶入紧急停车带,按下双闪警示灯,并在车后放置明显标志;发生交通事故,要保护现场,在车后放置明显标志,然后通过手机或紧急电话求助。秦岭隧道路政求助电话为:029-85899133,隧道管理所电话为029-85899134,监控值班电话为029-85899131、85899132。

  火灾紧急事件———发生火灾,前方车辆继续行驶,发生火灾车辆立即停车熄火,火灾现场后方车辆靠边停车、司机下车,然后使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或使用紧急电话报警,报警后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灭火自救,灭火失败后弃车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下车时要将车钥匙留下;逃生时听从隧道广播或现场管理人员指挥,有秩序逃生,切不可因前方横通道近而向前逃生;逃生时人行横通道不上锁,可推启进入。

  盛况

  5小时3200多辆车穿隧道

  市民急于体验 隧道提前3小时通车

  按照计划,通车首日,西安-柞水、柞水-西安高速公路于昨日下午4时放行,省交通部门对此也作了公告。但没想到,千年翻越秦岭成为历史,人人都想体验穿越秦岭,看看世界建设规模第一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到底啥模样,从上午8时多开始,就有不少市民驾车赶到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曲江立交,等待放行。至中午12时,已有近百辆车聚集在西柞高速西安段路口,等待放行,公路管理部门于是决定从下午1时开始放行,提前了3个小时。

  据了解,从下午1时到傍晚6时,短短5个小时,经秦岭隧道由西安至柞水的车辆有2015辆,柞水至西安的有1225辆,5小时交通量达到3200多辆。柞水旅游、游览秦岭隧道真是大热。

  解密

  秦岭有800多公里长,为何选择在终南山修建隧道?

  隧道上方岩石重量超过1亿吨,隧道如何承受重量?

  隧道用了多少钢筋?秦岭地下水会不会渗进隧道?

  隧道为何选在终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昨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专家委员会成员、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就秦岭路线选择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隧道穿越的并非秦岭最窄处

  问题 秦岭山脉是一个南北平均宽达200多公里,长800多公里的一个庞大的山系,按照一般人的想象,为了便于开凿,隧道肯定选择最窄处穿越,是这样吗?

  解密

  王梦恕院士介绍说,越岭隧道路线选择并非单从秦岭宽窄考虑,要综合多种因素确定。专家委员会选择隧道路线时,考虑到隧道不能距西安过于遥远,便先选择秦岭西康铁路隧道两边180-200公里(东西向)作为初选地段,进行航拍、物探、钻探,对数据分析后,初步选定十多个越岭隧道路线方案。随后专家组根据地质条件、周边经济特点、隧道两边路线对接情况等,再次选定8个方案作为备选方案。在8个方案中确定现行的隧道路线,专家委员会主要出于以下6个方面考虑:

  地质条件 断层较多、地下水丰富、地质复杂的地段不适于建设特长隧道,目前隧道路线地质条件较适合建设隧道;

  建设资本 秦岭较窄处相应隧道较短,投资也少;

  建设工期 如果选择远离西康铁路隧道地段,需重新勘探、钻探,费时需两三年,现行路线距铁路隧道较近,可缩短建设工期;

  周边环境 包括避开周边河流、村庄等,同时现行路线可将现有经济发展点有机连接;

  线位对接 一方面要考虑隧道外道路坡度、道路笔直程度要便于通行;另一方面隧道不能距秦岭南北两边现有高速公路过远,隧道南面线路对接较容易,北边相对复杂,现行路线便于线位对接;

  施工方便 隧道距西康铁路隧道近,便于施工,建设成本低,同时可利用铁路隧道采用“平导”法施工,不用再从秦岭上方打竖井施工,在节省投资3亿多元的同时,缩短施工工期、降低施工难度。

  专家委员会经过全盘考虑,确定了现行路线。王梦恕表示,现行路线只是秦岭较窄处,并非最窄处,从结果上看,隧道路线选择很合适。

  隧道建设用钢筋特别少

  问题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最深处距秦岭顶部约1公里,按长度18公里计算,该段隧道上方岩石重量超过了1亿吨,隧道能否承受这么大的重量?

  解密

  王院士说,隧道是根据力学原理建设,其承重并非按照上方实际重量计算。从秦岭隧道地质条件上看,其主要由花岗岩、片麻岩两种火成岩构成,这两种岩石在刚度、硬度等方面非常“结实”,适于建设隧道。建设隧道可看作在岩石中掏个洞子,由于应力(由于物体受到外力作用而形变产生的反作用力,以抵消外部施加的力)等原因,压力转移到隧道两边,隧道并不是承受所有压力,只有在隧道上方出现断层或松动圈,隧道才承受该部分岩石重量,使用钢筋网等方式加固。由于隧道路线选择合适,该区域一方面地下水较少,另一方面断层不多,隧道建设中用的钢筋特别少。

  隧道施工中,要对隧道进行复合式衬砌、二次衬砌,向隧道表面喷涂混凝土,两次衬砌间再作防水处理。因此,隧道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由厚重的钢筋混凝土建成,一般情况也不会出现渗水现象。

  通风竖井确保隧道空气通畅

  问题 18公里长的隧道,如何保证里面的空气通畅,行车时不感到憋闷?

  解密

  秦岭隧道的土建技术在世界上也属先进,此外其竖井通风技术也很有特点。目前我国隧道建设中,通常5公里以上才考虑采用竖井通风,铁路由于列车行驶可产生风,一般不使用竖井通风。秦岭隧道的竖井通风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吐故纳新”,利用竖井的风机,“压风、送风”,将隧道内混浊的空气、杂物等向外吹,形成风流,保证隧道内的空气通畅。

  王梦恕院士简介

  1938年12月出生,河南温县人。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铁道部隧道工程局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北京交大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二等奖。人事部科技一等奖。培养博士生、研究生近40名。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链接

  世界双洞公路隧道长度前三名

  第一名:中国陕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长度18.02公里;

  第二名:日本关越隧道,长度10.9公里;

  第三名:奥地利普拉布什隧道,长度10.3公里。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周沐辉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盛霖 | 成果 | 李建国 | 西安 | 西安八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