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偷卖文物!工地竟称考古队员是闲杂

  昨日,在夫子庙西石坝街一处工地上,一处明代遗迹遭到工程建设破坏,大批珍贵的龙泉窑瓷器被压坏。可令人称奇的是,施工方拔掉了“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的旗子后,竟然还向警方报警称:考古队员是闲杂人员。

  一周前工人1500元卖掉青瓷香炉昨日,当记者赶到位于夫子庙西石坝街的这处名为龙翔·隐园的建设工地时,发现在这块工地散乱的淤泥里,夹杂着大量散落的破碎瓷器,当年建房的木桩也凌乱地浮动在地表。

据前期赶来的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负责人祁海宁介绍,这里是一处明代乃至六朝时期的古遗迹,但是已经遭到了施工破坏。祁海宁称,在一个星期前,这处工地上出土了一个完整的青瓷香炉,可惜的是,被工人以1500元的价格卖给了文物贩子。南京市博物馆接到消息后,立即派考古队员来到现场。令他们吃惊的是,这里竟然是一处非常重要的明代遗迹,地下文物极其丰富,他们又在这个土层发现几个稍有缺损的龙泉窑瓷器。随后下发考古通知书由于这处工地靠近夫子庙,因此,在这处明代遗迹下面,也许还会有从元朝到六朝时期的地层,因此他们当即划定了400平方米左右的发掘区,并向工地方下达了考古通知书,施工方也同意第二天去博物馆商议考古事宜,但是施工方一个星期也没有出现。日前施工挖掘机开进现场一个星期之后,大型挖掘机又轰轰地开进了施工现场,在现场蹲守的考古队员立即通知了市博物馆考古部其他工作人员,挖掘才得以停止。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博物馆划定的考古石灰线范围内,已经被深挖出了4个大奠基井。由于现场考古队员和记者的到来,大型挖掘机暂时停止了它的轰鸣。

  “一个小时前,我们刚到这里时,这里的施工人员竟然还向警方报警!”市博物馆考古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刚到这个工地时,一位工地保安还拨打电话向110报警,称一批闲杂人员进入工地。但是,由于施工方几天来偷偷地施工,挖掘的深度已经到了1.5米以下的地层,加上挖掘机反复碾轧,这处遗址的地层已经遭到了破坏。“太可惜了,这处大型古代遗迹对于研究南京从六朝到明代的演变具有非常高的价值!而且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里还会有许多珍贵的龙泉窑瓷器出土。”祁海宁感叹。不过,该工地的开发单位一名姓雍的负责人已经表示将积极配合考古人员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龙泉窑瓷器

  龙泉窑在今浙江省龙泉县境内,故名。龙泉窑始于五代,盛于南宋和元,而衰于明,终于清代康熙年间,有近800年的烧瓷史。龙泉窑以烧制青瓷而闻名。

  前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前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著名陶瓷学家朱伯谦曾在上世纪60年代主持过龙泉大窑的初步发掘工作。他告诉记者:“龙泉窑在国际上的影响非常大,日本、英国等许多国家的藏家都喜欢收藏龙泉窑瓷器。”朱伯谦说,在南宋皇城遗址发掘中,曾发现大量的龙泉窑瓷器。这说明当时的帝王不仅喜爱官窑瓷器,也使用龙泉窑。“虽然官窑很出众,很适合做陈设品,但它的实用性远远比不上龙泉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海宁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