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高压整治 温州行政司法联袂主演环保风暴

  温州:行政与司法联袂主演环保风暴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这或许是温州市历史上力度最大、声势最为浩大的环境保护风暴。1月16日,在温州市政府的部署下,该市环保、电力、水务、公安、工商等15个部门与法院系统联合行动,共出动741人,展开“绿箭8号”环保行动。

通过断电断水等强硬措施,取缔了126家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企业;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一司法途径,法院查封了其中67家重污染企业,司法传唤43名民营企业主,对其中11人实施司法拘留。绿箭行动

  高压整治非法污染企业

  凌晨两点,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平阳县水头镇政府大院内却灯火明亮。由该县环保、公安、工商等部门与法院共同组成的保护环境“绿箭8号”行动执法检查组正在这里集合,准备出发。“对于屡教不改的重污染企业,要严厉打击,绝对不能手软……”随着组长一声令下,执法检查组兵分三路,驱车直奔水头、昆阳、鳌江等地开展突击检查。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昆阳镇鸣山村烂版户范某家中。走过曲曲折折的小道,看见一幢房屋前面的空地上堆满了一袋袋装着废旧布料的袋子。走进屋内,一股刺鼻的化学药品味扑面而来,各种半成品烂板、工具与药品把房屋挤得只剩一条通道。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家庭作坊式企业因严重污染环境,已在几个月前被平阳县人民法院查封强制停产;但企业主范某蔑视法律,撕掉法院封条,擅自重新组织生产。执法人员当场再次给这家企业贴上封条,对不法企业主范某实施司法拘留。

  在乐清市乐成镇石龙村的温州蓝箭摩配有限公司内,执法人员看到车间大门上的法院封条已被撕开,工人正在里面加工生产配件。车间内,没有任何环保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气废水直接排放,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执法人员当即对该厂予以断水断电并全面查封。乐清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该厂已多次私自撕开法院的封条擅自生产,法院将对其严肃处理。

  温州市环保局局长叶钢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次“绿箭8号”环保行动是全市统一安排的,重点对象是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群众健康、对行业污染整治有重大影响的非法企业。这些企业有的属于环保局已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停产,有的是已实施强制停产后却又违法擅自恢复生产。他表示,温州市环保部门将持续以高压态势来整治这些非法污染企业,集中力量治理环境污染,切实解决一批污染问题,消除污染纠纷隐患,以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市民身体健康。 环境恶化

  环保局被推上风口浪尖

  水头镇地处鳌江源头,坐落在著名的国家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麓。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温州民营经济风起云涌之时,水头镇开始出现制革行业。短短十几年间,水头这座自身并不产猪皮的浙南山镇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猪皮革生产基地和最大的生猪皮交易市场,猪皮革年产量达1.2亿张,被誉为“中国皮都”。

  制革业是高污染行业。然而,这一行业丰厚的利润使人们忽视了它对环境的危害。在片面政绩观的指导下,一些干部也变得“有奶就是娘”,环保等长远问题变成“次要”的,可以“放一边再说”。直到排放的污水滚滚而入鳌江,给整个鳌江流域造成严重污染,沿江两岸群众怨声载道之时,人们这才发现水头镇制革业的污染问题已是病入膏肓、积重难返。

  浙江省环保联合检查组的检查报告显示,1992年,鳌江水系还属于二类水质,然而,1995年后,却迅速降到劣五类,河道基本失去功能。鳌江水系成为浙江省八大水系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水系。2003年9月24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全国十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水头镇制革群污染案“榜上有名”。

  与水头一样令人头疼的环境污染还有温州扶贫开发区的制革业、瓯海的洗塑业、苍南的褪色业以及遍布全市的非法电镀业———在浙江省“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的电镀行业被列为11个重点监管区之一。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与市场经济发达地区,温州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资源环境代价:“低、小、散”、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不少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环境污染事故时有发生。

  温州的干部群众把对环境污染的抱怨发泄到了负有管理职能的环保局身上。2006年初,经全市一万多名各界干部群众代表投票公决,温州市环保局被评为2005年度群众最不满意单位之一。市环保局局长叶钢炼说:“温州市的环保工作处于风口浪尖上,责任重,压力大,担任温州市环保局长,有一种超乎其他岗位的工作压力。”他说,整治环境污染,环保部门责无旁贷,但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主都应身体力行地支持环境保护工作。惟有如此,温州的环境与经济才能更好地和谐发展。环境瓶颈

  温州发展面临背水之战

  1月15日下午6时,水头制革基地全面停产整治,水头162家制革企业3000只转鼓全部停止运转。这是水头制革基地第二次全面“洗牌”,从政府部门到当地群众,都认定这是“中国皮都”的“最后一战”。

  停产整治的第7天,水头制革基地内静悄悄,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虽然是周末,但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潘良东仍呆在办公室里。这几天他们得24小时监督,防止有企业违规生产。

  潘良东说,这次平阳县政府的确下了大决心。水头现有的162家企业有3300只转鼓(开皮机),整治后要削减到500只左右。“按照规定,削减的每只转鼓补助3万元,仅这一项,县政府就要支出8000多万元。”

  “而且企业数量少了,税收也就少了。2000年前后水头税收占了平阳县的一半,但整治后一段时间估计将不到平阳的十分之一了。”

  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水头镇长白洪楞说,水头环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次大整治不仅事关“皮都”水头产业,更关系到全镇居民生活。由于皮革污染积重难返,指望水头环境一下子好起来并不现实。作为新上任的镇长,他已准备好了把以往干部考核中最重要指标———GDP放在一边,也要先抓水头的环境整治,因为环境这张“皮”不存,百姓生活“毛”将焉附?

  与水头制革业大力整治一样,温州市的电镀业、瓯海的洗塑业、苍南的褪色业也进行了背水一战。温州市代市长邵占维说:“保护环境是温州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解之题、难解之题和可解之题。”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尖锐地指出,当前温州市环境污染已成为影响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环境污染,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事关社会稳定和和谐建设,事关民心所向,事关社会文明进步。我们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决心不变、上下同心,打好重点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温州市掀起了这场“绿箭8号”环保风暴,祭出法律法宝,剑锋直指屡教不改的重污染企业。法制网温州1月21日电(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