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探秘麋鹿野外放归

  金陵晚报记者 韦晔金陵晚报报道今天金陵晚报记者探访的第二站是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商周时期,麋鹿的种群数和人类相当,由于它们的家在水草丰美的湿地,这也是农业生产最先开垦的区域,麋鹿的生存空间逐步被人类的活动挤占,从黄河、长江中游逐渐东移,被逼到了黄海的滩涂,在野外消失,1900年在中国灭绝……1998年以来,大丰麋鹿保护区的4次野外放归正是要把原本属于麋鹿的家还给它们,谁将被放入野外生存,这样的“选秀”有什么标准?这些在半散养区围栏中逐渐恢复的种群能适应野生环境的考验吗?记者探秘麋鹿的家,并试图寻找野生麋鹿,“麋鹿之父”丁玉华研究员向我们揭开了麋鹿野外放归之谜。

从1998年到2006年,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4次将麋鹿放出围栏,让它们在野外自由地繁衍生息。从2003年野放起,保护区向外界直播野放仪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轰动。麋鹿之父、保护区负责人丁玉华研究员昨日接受金陵晚报记者专访,在介绍挑选野外放归的麋鹿过程时,将其形象地比作当今流行的选秀活动,那么,选秀的前前后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39头麋鹿回到故乡

  丁玉华研究员告诉记者,要恢复野生种群,第一关是引种。198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从英国伦敦动物学会7家动物园和公园挑选了39头麋鹿赠送给大丰,但这些“舶来品”还得重新适应盐城的环境,“它们必须要过高温、繁殖、检疫、疾病等五大难关,在保护区完成发情、交配、怀孕、产仔、哺乳、护仔的全过程才能说麋鹿又回到了故乡。”据丁玉华回忆,20多年前国内几乎没有养护麋鹿的资料,起初为这39头麋鹿分别准备了棚舍,但它们情绪烦躁,不吃不喝。工作人员想来想去才意识到麋鹿是群居动物,不能彼此分开。过半散养关,花了10年时间,经过了两个繁殖周期。一个繁殖周期是指成年麋鹿生下的幼鹿在性成熟后,又能繁殖第2代,需要5年时间。“我们担心第一个5年过后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暴露出来,所以又做了一个周期的研究。”丁玉华介绍,在半散养区,冬季可食食物很少的时候,它们能够找到吃的,结冰时能找到水源,遇到寒流刮西北风时,麋鹿头对着西北风,风都顺着毛刮过去,保温效果就很好,如果背对着风,毛被刮起,皮肤就暴露在寒流中了。

  2003年3月3日这一天

  1998年,大丰麋鹿总数达到354只,恢复野生种群,进行野外放归的条件已经成熟了。当年11月5日,保护区挑选了8头麋鹿进行试验,这是100多年来麋鹿第一次走出围栏,回到野外。一只较强壮的公鹿戴着的无线电颈圈源源不断地发回信号,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遥感跟踪,确定它们的活动范围。经过一冬一春的考验,1999年3月上旬,其中一头母鹿在野外产了第一头母鹿。“但母鹿怀孕时还是在半散养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野生,母鹿性成熟要2年,2001年它性成熟后发情交配,2003年3月3日在野外又成功分娩,这才是真正的野种。这一天,中国结束了100多年没有野生麋鹿的历史。丁玉华告诉记者,2002年、2003年和2006年,保护区先后野放3批麋鹿,扩大野外麋鹿基本群,不断给野外公鹿输送竞争者,促使它们优生优育。

  毛色不好也被淘汰

  目前麋鹿保护区麋鹿总数已达到1007只,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那么,每次野放的麋鹿是怎样产生的呢?丁玉华介绍说,麋鹿种群的最佳性别比是1:2,因此在选秀时,每1公2母是一组,体质好、个头高、膘肥、身体健康是最基本的要求。年龄也要有搭配,4岁至8岁处在最佳繁殖期的麋鹿是主力,但幼年和中年的麋鹿也选了一部分,保证放出围栏的麋鹿是一个完整的小社会。在野放的选秀中,对公鹿的要求起初是要求角形规则,体质在群中排名靠前就可以;随着研究的深入,要选更强的公鹿,“我们选胸围大的,这说明它的肺活量大,爆发力强;还要选尾巴长的,去年还挑气质好的,有称王的潜质。”

  野放前的适应性测试

  挑选出的麋鹿并不是一步跨出围栏就过上无拘无束的生活。丁玉华研究员告诉记者,野外放归前必须先进行适应性测试,保护区紧邻海堤公路,人的活动频繁,车辆也比较多,放后它们也许会靠近公路,必须先适应这一环境。保护区工作人员先在靠近海堤公路的坡地上搭建10亩左右的围栏,让它们在围栏中感受各种噪音,并有卡车在围栏旁不断地鸣笛,起初这些麋鹿躁动不安,到处乱跑,但没多久就习惯了。习惯了噪音,麋鹿们还要通过可食植物的辨认关。此前曾有东北虎野放后找不到食物,甚至惧怕小动物的情况。“保护区内的植物非常丰富,有的能吃,有的不能吃,有的更适口,我们把各种草料放入围栏中,它们都能找出最适合的品种。”最后一关测试是水源,围栏中的水塘有的是淡水,有的是海水,麋鹿在测试中找到了淡水才算完成了全部测试。

  野生麋鹿将四世同堂

  据观察,野放后的麋鹿往往从第3天起就能找到可食植物和水源,临产前母鹿能找到避风、向阳处,并能在幼鹿出生后将污秽物清理干净,避免天敌找到小鹿的踪迹。特别是1998年的首次野放之后就遇到特大寒流,海边的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工作人员找到这群麋鹿后发现,它们结群把大麦草压倒在地面上卧着,四周的大麦草挡住了寒流,身下的大麦草就是最好的床铺。从1998年到2006年,保护区野外放归4批麋鹿共53头,还有30头在野外出生,其中16头完全是野外交配、产仔,但丁玉华告诉记者,现在断言第4次野放成败还为时尚早,今年春暖花开后才能有初步的结论,但前3次的成功也不能说野生种群已经恢复了。“必须是野生的麋鹿达到200头以上,并且能在自然状态下自生自灭、扩大种群,我们才能宣布麋鹿已经在黄海之滨恢复了真正意义上的野生种群,我相信在2013年能实现这个目标。”丁玉华透露,今年春天在野外将诞生“纯孙辈”的麋鹿,野生麋鹿种群将实现四世同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玉华 |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