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双墩汉墓内棺将整体吊取 棺木保护面临变形难题

  1月22日,双墩汉墓主棺开启工作进入第四天,因最里层的内棺表面镶有众多精美饰物,且盗洞严重影响棺木的稳固性,考古人员决定对其实施整体吊取方案。

  内棺长2.35米,宽0.95米,重约一吨,是墓主尸身及大量最珍贵随葬品所在之处。

在唐代墓被盗时,盗墓者在内棺东壁以斧凿出一个长宽各约50公分的盗洞。穿过盗洞,可以看到棺室基本已被盗墓者洗劫一空,仅存底板上一层薄薄的碎石和泥土,而墓主尸骨也已在早期开掘中被发现散落于盗洞。考古人员在棺室顶部又发现一盗洞,是盗墓者由内而外斧砍所致,加上之前发现的4个,双墩汉墓盗洞共达5个。内棺盖板侧面也有大量铜质镏金的泡钉,或柿蒂形,或圆形,或菱形,造型精美。因盗洞严重影响了内棺的稳固性,而众多的新发现更让内棺本身也成为一件珍贵文物,这使得之前设计的直接开启内棺盖板的方案变得难度很大,开馆本身极易成为破坏文物的行为。鉴于内棺内出土文物可能性已经很小,本着保护第一的原则,考古人员决定对内棺实施先进行加固处理、后以兜托方式整体吊取的方案,将内棺移入安全可靠、恒温恒湿且光线微弱、便于进行后期处理的室内,然后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而内棺是否终将开启,则会视具体清理情况而定。

  在考古发掘现场进行采访的几天中,记者看到运送高速铁路路基的大型运输车不时地从双墩一号和二号汉墓之间的路间驶过,而墓边的丘陵间,一座座高高的桥基也已经建起。双墩汉墓原址保护方案是否已经很难实现?据中铁四局高铁一标段周占宗副书记介绍,由于未接到停工指令,合武铁路的施工仍在进行,按一公里造价1600万元计算,让路于墓葬原址保护的铁路改线需追加资金约2亿元,而目前由于路基建设六安路段已经基本就绪,追加资金目前已经高达近3亿元。六安方面有关领导表示,虽然原址保护双墩汉墓难度巨大,但王陵保护却是惠及千秋万代的伟大工程,以长沙马王堆汉墓为例,虽然保护成本很高,但现在每年可以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益,而其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价值更是不可估量。目前,省及六安有关方面正在对双墩汉墓的原址保护进行积极争取。(王慧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