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MSN上的阴谋

  台湾地区地震的那段日子,MSN不能用了,平常的联系中断。在那段难得清静的日子里,忽然感觉,MSN这玩意对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影响实在太大了。MSN恢复使用的时候,我们的那张“网”也同时恢复了。

  有时候我也会留意一下MSN名单上这些人的名字变化。

这些名字着实有点趣味,很多名字后面还挂着一个个的“小广告”。通过这些“小广告”,我甚至也可以揣测出这些人所在公司的“政治环境”。

  广告还是明的。在暗里,通过MSN这些的网络联系,大大小小的公司里还出现了一些职场的“阴谋家”,他们现在不再是像以前一样关在“帮派头目”的房间里开会了,利用MSN就可以了。在一个沉默的、每个人都在打字看电脑的公司里,未必都是太平的。

  我先来说说MSN上的“广告”,看看那些后缀蕴藏的意味。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是在MSN常见到的一个后缀——一个看似看淡职场风云的后缀。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但凡挂着这种后缀的人,几乎没有一个是宠辱不惊的,恰恰相反,他们大多“惊”得很。挂这种后缀的人大多在职场上还都没有“荣”,虽然也不一定有“辱”,但细细算来,这些人大多是职场歇菜族,在公司得不到重视,跳槽却又无门。所以这“宠辱不惊”,大多还得归属于“好死不如赖活”型的。

  至于挂别的诗词歌赋的MSN,大多也并非生活在田园。根据我的研究,挂这些的人,以“捣糨糊”的居多。我就见过不少身居高位却又比较闲适的高管挂这些个的,他们其实对公司里的风吹草动都留心得很。他名字后面的诗词,只是一个伪装,他们心里装的还是名利。

  中层干部们最喜欢用的MSN后缀当然是老板最近的发言和思想表达了。刚过了元旦,“赢在07”,“2007年××年”之类的名字就大增了(××年要取决于老板的定义)。至于写着“团结、协作、奋进”之类口号的,肯定是老板刚做的报告上的口号节选了。不过,打死我都不相信这是这些中层干部真想要的和真正关心的。他们是恨不得写上“涨工资、加奖金、多休假”。不过呢,通常是你要让老板相信你在“团结、协作、奋进”之后,才会让你满足这些职场梦想。

  菜鸟一族大多喜欢挂励志词语,比如“人生是路,信仰是灯”,又比如“争分夺秒”、“天道酬勤”、“态度决定一切”之类。或许这些人也真有自我励志的成分存在,谁知道呢,初入职场的人总会有这样的一个过程。问题是大多数人这种励志会在半途夭折,变成了得过且过。

  还有些人生怕人家不知道他忙。MSN显示的不是在疯狂工作,就是在办老板交代的事情。他们是不是真的很忙呢?MSN的新功能倒是会意外地把这些真相暴露一下。有个在MSN上号称“忙死、晕死”的人,新功能却显示他在听歌。

  这些后缀至多只能算是阳谋,名字表明的也只是自己的状态或者自己要告诉别人的状态。很多人并不如此直截了当地来,他们名字后面也有什么都不写的,有些人甚至更干脆,名字也没有,只有一个未经验证的电子邮件,有时候这个邮件地址还是公司的。

  但这种公司电子邮件地址说不定还更意味深长,我的研究表明,名字后面口号换得越少,甚至没有口号没有名字的人反而越可能是职场的“老甲鱼”。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内部沟通是借助MSN来完成的,新入职的人被要求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下载MSN。不仅发送文件、沟通内部事情可以在MSN上直接搞定,甚至一些临时会议也是如此,这样倒的确是提高了不少效率。

  不过,如果这家公司的政治气氛比较浓烈,MSN就颇会有点火上浇油的味道。小圈子的人会借由MSN组成一个隐秘又十分顺畅的沟通平台,消息再也不用咬耳朵、跑别人的办公室或者是打电话来传递了,无声的“帮派”就这样开始了。说起这事有些老板就颇觉郁闷,本来凭借着他们阅人无数敏锐的眼光,一眼就可以看穿谁和谁勾搭成奸,谁和谁是死对头,但现在,一干人等都埋着头对着电脑做努力工作状,老板又不能去检查他们的MSN,经验到底是敌不过现代化的高科技。

  我见过最有意思的一次职场斗争也是和MSN有关的。公司内两大高管火并,起因也是各自拉帮结派,也都各自说了一些贬低对方的话——当然,这些话其实都是在MSN上的对话。结果,一整天两大高管及其喽啰都在MSN上疯狂地打着字,要找出到底是谁先说了贬低对方的话。老板这天的薪水都支付给了这干人等召开网络会议,公司IT部门的人也被牵扯了进来,因为这些人的“技术手段”最强。

  第二天总算是查到了一些真相,IT的人终于查找到其中的一大高管最早的一句说对方坏话的证据。另外的一大高管欣喜过望,马上使用网络技术把历史对话记录保留了下来准备去老板那里告个狠状。不过,问题是老板从来不看电脑,也似乎对电脑有着天生的反感。高管只能把这些记录一一打印下来,要求老板严惩对方。对方自然是死不认账,哪有自己打印的文件能成为呈堂证供的?再说MSN对话记录也只是个文本文件,随便谁都可以修改。最喜剧的事情发生了,两大高管自然是各打五十大板批评了事,IT的人却因为乱传小道消息,未经许可私自窃取高管的电脑文件被炒了。

  其实老板何尝不想知道这些高管背着他究竟在搞些什么阴谋呢,MSN信息监测系统现在据说是最好卖的公司网络工具了,这自然都是卖给老板们的。可是MSN倒也越来越先进,新的版本已经可以杜绝此种监测了。这些高管、中层干部甚至菜鸟们现在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开始他们新的大大小小的职场“阴谋”了。

  当然,老板们看到的都是坐在电脑前的一个个认真看文件,打字的人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澡堂老.. | 领导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