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篮球赛场礼仪也是系统工程(图)

  篮球是中国广大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之一,篮球赛场的文明礼仪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篮球的赛场文明,就必须实现比赛组织者、参赛球员和观众三个方面的和谐相处。

  首先,要做到赛场文明、讲究礼仪,组织者首先要坚持公平、公正、科学、严肃的原则。这些原则首先要运用到赛制的规定上以及时间、地点的安排上。文明赛球要求队员不要带着气进赛场,如果球员比赛时带着情绪,就会影响他们比赛时的表现。

  其次,在裁判的选择、安排和管理上,也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
可以说导致球迷闹事的导火索,有些是裁判的误判和错判。因此,组织者在安排裁判时一定要注意避嫌,重大比赛也可以考虑请外籍裁判执法。总之,组织者应讲究科学和心理学,如果裁判选择、安排不当,就会引起观众的猜忌和不满。

  第三,裁判应不断提高执裁的业务水平。应该说绝大多数的裁判是愿意公正执裁的,只是一些裁判的业务水平与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尚不匹配。比如:原来运动员1秒能做3个动作,裁判完全能够看清。但现在一些优秀的运动员1秒钟甚至可以做5至8个动作,裁判的业务水平如果不过硬,就会出现漏判、错判、误判等情况,导致球员和观众的不满。因此,裁判应将执裁的准确性放在第一位,改善赛区的赛风、赛貌,要从提高业务水平开始。

  参赛球员作为赛场礼仪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其自身素质也应不断提高。一个文明的球员,应做到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

  一是要尊重裁判,我们应向NBA学习,提倡运动员对裁判的零反应。在NBA的赛场上,即使裁判员出现吹错的情况,运动员也不能在现场发生争执,否则加吹技术犯规。这种做法有效地确保了赛场秩序的井然有序。

  二是要尊重对手,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心态平和,赢得起也输得起。对方打得好,不嫉妒;对方犯规也不要报复。

  三是要尊重观众,做到不打假球、积极应战,这样才能赢得观众;相反,如果球员消极怠工、打假球,就会激怒观众,导致不良事件的发生。

  观众作为赛场上人数最多的群体,在赛场文明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体育赛事,特别是国际性体育赛事是一面镜子,而赛场上观众的表现和文明程度,甚至要比运动员的表现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如何做一个文明观众这一问题上,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国外观众的经验。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球迷用团结、整齐、排山倒海般的加油,给全世界留下了无法抹去的深刻印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退场的希腊观众排队到垃圾箱前丢弃废物。这些看似不经意的举动都展示了这些国家民众良好的国民素质。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礼仪传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在奥运赛场上,不仅要展现出良好的竞技水平,更要展示中国人良好的国民形象,场上场下一起为祖国争光!

  本报礼仪专家顾问李兴国教授RJ21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逆转裁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