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坚决不弃核 伊朗强硬

  禁止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观察员入境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22日说,伊朗决定禁止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入境,并已就此事正式通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

  布鲁杰迪当天对伊朗媒体说,根据“伊朗-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修正委员会”对相关档案的研究结果,伊朗决定不向这些核查人员颁发入境许可。

布鲁杰迪没有公布禁止入境人员的国籍和姓名,但他强调,国籍并不是伊方作出上述决定的“主要依据”。根据伊朗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前达成的协议,国际核查人员能够定期检查伊朗核设施。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含有制裁内容的第1737号决议后,伊朗议会通过法案,责成政府修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

  此前,伊朗总统内贾德21日说,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不能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内贾德再次表示,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不能阻止伊朗寻求核技术,强调“即便10个类似的决议也不能影响我们的经济与核政策”。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23日通过第1737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一系列与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禁运,冻结资产和监督相关人员出国旅行等制裁措施。

  面对美国的军事压力,伊朗强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保证核设施安全,并制订出应对方案。伊朗国防部长表示,伊军做好了抗击敌人可能发动军事打击的准备,正在密切关注地区所有动态的最新进展。此外,伊朗加快了核计划步伐,伊朗官员表示,2月份伊朗将举行为期10天的庆祝伊斯兰革命的活动。届时,德黑兰将发表重要声明宣布伊朗核计划“胜利完成”。

  最新军事态势

  美军对伊朗三面合围

  目前,美军逐渐从东(阿富汗)西(伊拉克)以及南(海湾)三个方向对伊朗形成包围态势。

  美国在伊朗周边的兵力部署态势大体是:在波斯湾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伊拉克境内有15.3万重装驻军,在阿富汗约有2万军队,在海湾国家有不少美军基地(海军五舰队),另在中亚地区拥有数个空军基地。此外,英国上个月也向波斯湾地区派了两个皇家扫雷艇。一直在针对伊朗进行训练的以色列军队也可在数天内参与威慑行动。这样的军事态势已接近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战前美军对伊拉克的军事部署了。

  来自美国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的前首席分析师韦恩·怀特认为,只要美国决定对伊朗核设施开展打击,这次军事行动必然超出“外科手术式”有限打击范畴,并快速升级成一场针对伊朗的全面战争。韦恩指出,美军对伊朗核设施开展“定点清除”的计划建立在打垮伊朗空军、消灭伊朗海军常规潜艇、摧毁伊朗反舰导弹和弹道导弹能力上,以便扫清通往目标的道路。 据新华社

  新闻透视

  伊朗核问题布什想豪赌一把

  近几天,波斯湾地区颇不太平:布什签署命令向波斯湾水域派驻第二个航母战斗群,一家科威特报纸公开宣称美国决定于4月前对伊朗发起攻击。乍一看来,一场类似于海湾战争的冲突好像已不可避免。

  美国的强硬的姿态中,究竟是威慑的成分多呢还是真把它作为实际作战计划的一部分呢?

  与其它国家不同,美国战略决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国内政治往往决定国际政治,对于国内因素的优先考虑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占有很大比例。目前,美国政府面临的一个基本国内形势是:由于已经任满两届,布什总统不再有连任压力;大选政治刚刚拉开帷幕,鹿死谁手尚没有定数;民主党全面控制参众两院,府院之间协调困难;民众关于伊战的支持率不高,但也并不是“一边倒”局面。

  对布什来说,这种形势可谓喜忧掺半,但他的选择却只能有一个,那就是拒绝承认中东政策的失败,通过推行强硬政策来显示强势政府的姿态,同时借助外来威胁顺便为共和党多拉些选票。这是一种典型的企图把危险转换为机遇的做法,带有很大的赌博性质,如果押宝成功小布什将能够重塑形象,并可能在美国历史上留下辉煌一笔。倘若失败,反正他也即将下台,剩下的烂摊子自有后任去收拾。如果是民主党执政的话,共和党将又能很方便地找到责难政府的诸多口实了。

  此外,当前美军在伊拉克对混乱形势控制不力。不管这种混乱局面背后是否有伊朗势力插手,只要把伊朗拉入其中,美国就能占领核问题之外的又一个制高点。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大兵多次找伊拉克境内伊朗外交官麻烦的根本原因。比这更重要的是,通过调兵遣将,美国政府可以借此向其他中东国家发出信号,表示自己有能力牢牢掌握中东形势的主导权。

  所以可以说,只要伊朗不立即大规模启动核计划,美军当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将放在稳定伊拉克形势上面。当然,如果美伊矛盾继续激化,按照美国人讲究效率的行动习惯,部署行动也随时可以转换成实际行动,二者之间的区别本来就只取决于美国政府的临时决断。

  由此可以预料,美国选择何时动手,则将取决于美国国内形势、伊拉克稳定情况、伊朗政府外交政策以及国际社会的干预程度等变量的发展和相互作用。总之,就近期来看,波斯湾的形势将不容乐观。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韦恩 | 内贾德 | 美国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