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焦点访谈 > 焦点访谈最新节目

央视《焦点访谈》:国产品牌遭遇尴尬

央视《焦点访谈》:国产品牌遭遇尴尬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对待国内、国外品牌上采取不同标准,只认洋品牌,使得一部分国内著名品牌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种种排挤,难以得到发展。知名休闲服装品牌美特斯邦威和内衣品牌三枪便是其中之一。

  几年前,上海市著名商业街淮海中路对所在地的品牌进行了一番调整,其目标是要使之成为上海时尚魅力中心和世界品牌集聚地,要把国际品牌的占有率从目前的65%提高到70%。在淮海中路从事经营多年的美特斯邦威专卖店便被告知,租期一到就必须迁走。

房东金龙公司表示,他们已和阿迪达斯签订了新合同。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三枪。这个品牌在这条街上原来拥有三家专卖店,但随着街道改造,目前仅剩下一家了。

  尽管卢湾区政府强调在淮海中路的升级改造中,国际品牌和国产品牌并重。但实际上,业主在招商时却简单地认为国际品牌就是洋品牌。在已经完成改造升级的地段上记者看到,新店面基本上都是洋品牌。一些能够留下来的国产品牌如佰草集,则付出了比洋品牌更高的入驻代价。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美特斯邦威,三枪还是佰草集,这些品牌都曾经被评为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而且都是上海的本土品牌。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这样的国产品牌都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那么其它国产品牌在商业街区上是否还能拥有和保持住自己的位置。据了解,国产品牌在上海的遭遇并不是个别现象,在全国其它一些大城市也普遍存在。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新年春节前后正是购物的季节,不知道大家在购物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大城市主要商业街区和高档商厦,正在以引进国际品牌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而目前到底什么才算是国际品牌,还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标准。在一些地方认定什么是国际品牌呢?就只是以产地为标准,认为只有国外的洋品牌才算是国际品牌,这使得我国一些本来在市场上表现优秀的国产品牌受到了排挤。

  周文荣,是上海美特斯邦威销售公司的总经理。美特斯邦威是一个国产的休闲服装品牌,总部设在上海,在全国已开了1700家专卖店和专卖柜台。这是美特斯邦威设在上海淮海中路的专卖店,这家专卖店在这条街上已经开了五年了,但是现在却面临着关门的危险。

  周文荣 上海美特斯邦威销售公司总经理:国外的品牌要入驻,所以说我们不得不退出,对于这一点来说,我们也觉得挺遗憾的。

  这家专卖店的租赁合同是2007年3月31日到期,按计划他们希望继续和房东续约,并且重新装修,但是在准备装修前,却被告知租期一到他们就得离开了。

  周文荣:现在都在规划调整,很多国际的品牌都要入驻,像我们是本土品牌,都会被挤出去。

  因为是国产品牌不能续约,这个理由让周文荣无法接受。这家店的房东是上海金龙商业公司,据了解同,金龙公司已经和阿迪达斯签了新的合同。

  潘经理 上海金龙商业有限公司:发展方向,淮海路应该按照区政府要求,向高雅、高档去发展。

  几年前淮海中路开始进行改造升级,对入驻的品牌进行调整。在这个牌子上就清楚的写着“淮海中路是国际知名品牌的荟萃地”。在上海市卢湾区的商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记者也看到这样的话,“淮海中路要成为上海的时尚魅力中心和世界品牌聚集地”。要提高国际品牌经营比重,那么这里说的国际品牌是否包括国产品牌呢?

  江小龙 上海市卢湾区副区长:我们有一个导向,就是希望他们做到国际品牌和民族品牌并重,我们不希望看到淮海路是国外品牌的一统天下。

  尽管卢湾区政府强调国际品牌和国产品牌并重,但业主在招商时却把国际品牌简单地认为,就是有洋名的国外品牌。

  记者:怎么样才能判别它是国际品牌,还不是国际品牌呢?

  潘经理:这个我也说不清楚,像外面好多地方你去看,他说这个是国际品牌,我只能他写的这个品牌,商标上应该写好,是德国的、美国的、法国的,他一看这是国际品牌了,进口的。

  一些业主完全以产地为标准来划分什么是国际品牌,似乎只有在国外注册的商品有洋名的才是国际品牌,这就完全混淆了国际品牌的概念。

  魏杰教授 清华大学企业战略与政策系主任:国际品牌是指它的市场范围,是它的整个销售范围问题。哪生产的,仅仅是指生产地的问题,很难这样讲,我们搞混的原因,就是把国外到中国卖的产品都叫国际品牌。

  仅仅以产地来判断什么国际品牌,就有可能导致国产品牌遭受不公平待遇。三枪牌内衣是国内一家知名的服装品牌,在淮海路上原来有三家专卖店,但随着淮海路的改造、升级,其余两家已经关闭。

  徐蓓 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原来两家专卖店的销售额基本上在800万左右,年销售额。

  淮海中路虽然只有2.2公里长,但是在上海,甚至在全国都占有重要的商业地位,更是商家的必争之地。2006年,美特斯邦威在全国销售额实现了40亿元,在上海的销售额超过了1.7亿元,淮海路专卖店的营业额就有2000多万元。淮海中路有2000多家店面,在已经完成了改造、升级的地段,记者看到这些新改造过的店面,都是所谓的洋品牌,在这条街上,尤其是到了晚上,几乎看不到中国字,能看到的有中国字基本上都是餐馆、书店和药店。

  江小龙:这三年来,我们国产的民族品牌企业在淮海路绝对数没有下降,包括比例也没有下降,我们还是保持在40%左右。当然我们是希望,我们这个比例今后能够升得更高。

  即使按照这种说法,我们来看看这40%里的国产品牌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大?据记者观察,目前淮海中路上的国产品牌店面中,除了餐馆、书店和药店外,国产的服装品牌已经不多见了,特别是在改造过的路段,几乎见不到国产的服装品牌。卢湾区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淮海中路的国际品牌的比重是65%,卢湾区的目标是要把这一比重从目前的65%提升到70%。

  陈国琪 上海内衣行业协会秘书长:商界,第一次,初期的时候,看你在这个地方的销售总量,销售总量高他就喜欢的,现在不是了,现在你销售尽管在一个商厦里面,你的销售总量比较高的,但是他还要挤压你,他认为你的形象不好,因为我是什么什么商厦,我是专门引进国外好的一线品牌,或者著名的国际大品牌,他看你形象,他不是看你销售,现在到了这样一个地步。

  据了解,究竟什么才是国际品牌,并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而一些地方以品牌属地来认定什么是国际品牌,并以此为标准来进行招商,这样一来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

  艾丰 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本身是个模糊概念,它很难量化这个标志,然后用一个模糊概念作为一个标准,它这个标准本身就是模糊的,操作上肯定会发生很多模糊的、不可捉摸的东西,然后在不可捉摸的后面,肯定会有人为的东西了,因为很模糊,我认为是这样就这样,你认为那样就是那样,那就有主观随意性,主观随意性不管你的本意如何,就可能造成一种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只看品牌的出身,这不仅违背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也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记者在淮海中路上寻找过国产品牌的时候,发现在三枪专卖店的旁边有一个叫佰草集的国产品牌化妆品专卖店即将开业。那么这个品牌是怎样进入淮海路的呢?

  黄震 上海佰草集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那个店因为可能也碰到一些障碍,我们也是委托中介公司,取得这样的一个租赁权。

  记者:代价很大?

  黄震:应该高于市场价格,但是我们应该有信心,把这家店铺打造成佰草集的旗舰店。

  原来佰草集进入淮海路付出的代价,要远远高于国外品牌入驻的代价,这只能说明国产品牌正在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特别是在上海的一些商业街区的改造、升级过程中,一些国产品牌的位置不断受到威胁。南京西路是上海的另外一个著名的商业街,这条商业街的改造也是以引进国际品牌为目标,而佰草集作为一个国产的品牌,在升级、改造中能否保住自己的位置也是一个未知数。

  黄震:一些国有品牌逐渐从这些商区当中淡化出来,包括我们在取得这些主要商业区店铺的过程当中,包括我们在续约的过程中,我们所受到的一些压力。

  记者:是一些什么样的压力呢?

  黄震:比如说我们现在在主要商业街区的签约或者续约周期越来越短了。

  记者:原来是多久?

  黄震:三年一签,现在变成一年一签了,其实这些都是给我们一种危机感,可能我们不在这个规划之内,但是我觉得这个危机感对我们来说,我们可能压力也会转化为动力。

  目前,上海的一些主要商业街区,都以引进多少国际品牌为本街区的发展目标,在这种商业街区的改造过程中,认定国际品牌的标准都是以品牌的产地来划分的,这就使一些优秀的国产品牌在这些商业街区的位置,正逐步被国外有洋名的品牌所替代。美特斯邦威在南京东路上现有两家专卖店,但是其中有一家在今年合同到期后,其店铺也不得不让给耐克公司。

  黄震:我们也希望在这些选择的一些判断的标准方面,能够公正、能够公开,能够建立一些可量化,或者说大家可以认同的一些统一的标准。

  记者:比如说什么呢?

  黄震:比如说你可以用租金,在做商铺的选择方面可以用租金、销售业绩、品牌形象,或者说是一些业态类别,进行一些很明确的规划,这些其实都是一些市场化的标准,如果以这些市场化的标准,并把这些标准进行公开化的话,我觉得对所有的品牌,都是一个标准化一个运作方式。这样的话对我们来说,哪怕是我拿不到这个店铺,我也知道我在哪里是不足的,我在哪里还需继续努力,这样的话对我们品牌的成长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美特斯邦威、三枪,还是佰草集,这些品牌都曾经被评为中国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而且都是上海的本土品牌,如果这样的国产品牌在主要的商业街区改造中,都会受到某种不公平的待遇,我们更加担心其它国产品牌在这些商业街区,是否能拥有和保住自己的位置。

  蒲长城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应该公平的原则,不能歧视的原则,在相同的条件下,应该是给同等的待遇,不管是国外品牌还是我们国内的名牌产品,都一样,应该同等的待遇。

  主持人 敬一丹:据了解国产品牌在上海淮海中路或南京路的遭遇,并不是个别的现象,在全国的一些大城市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品牌是靠市场造就的,更要靠市场来检验,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是市场经济的规则。如果不给国产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如果不给国产品牌和国外的品牌同场竞技的机会,那么国产品牌就永远不可能成长为国际知名品牌。这就像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如果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那么刘翔怎么可能成为奥运冠军呢?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美特斯 | 邦威 | 黄震 | 周文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