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为建创新型城市作了示范

  深圳为建创新型城市作了示范

  四部委评说深圳自主创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王宇李薇薇刘铮)在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的情况下,昔日中国南方沿海的一个小渔村—深圳,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企业的聚集地。

深圳的成功经验得到国家多个部门的认可。

  3年后研发投入超千亿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认为,20年前,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20年后,成为全国自主创新的先锋,创出了很多经验。有三点不可或缺,即政治优势、体制优势、软环境优势。这三点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必不可少的因素,深圳为建设创新型城市作出了示范。

  在深圳,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研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到2010年,全市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5%以上;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50件/万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增长20%,达到1万亿元以上,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6500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65%;在若干战略高技术领域,成为我国主要的技术研发中心、创新企业孵化中心、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中心。

  专利申请年增长35

  %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马维野认为,深圳在自主创新方面之所以取得好成绩,是因为知识产权工作在深圳得到了重视。

  数字显示,近几年,深圳市的专利申请保持35%以上的快速增长。2006年,深圳实现了发明专利申请量、PCT专利申请量的两个国内大中城市第一,全市专利申请29728件,同比增长4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4576件,同比增长75.3%。2006年,深圳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3708.24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8.92%,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为1808.17亿元,同比增长29.18%,占GDP的比重达到31.39%。

  深圳走出创新特色之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深圳市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深圳自主创新的主要经验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见事早。深圳市委市政府在依靠自主创新提升区域竞争实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走在了前面。二是力度大。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建立了各类公共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支撑自主创新,以完善科技资本市场和创新中介体系服务自主创新,有效地集聚了创新资源,增强了城市的发展动力。

  高新技术产值年增40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认为,近年来,深圳市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高新技术产值以年均40%以上的速度增长,高新技术产值在2006年突破了6000亿美元。2006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到613.5亿美元,占到全市出口总值的45%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