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公务员买房不是只花“房补费”吧?

  公务员买房不是只花“房补费”吧?

  1月22日,媒体一则“广州天河副区长坦言自己买不起房”的报道有了下文,广州市政协委员黄秉雄表示,一个家庭哪怕有两位市级工作人员,25年的房补也不够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

因此,他向正在召开的政协会议提交了书面建议,呼吁广州应该尽快完善机关单位住房货币补贴政策。(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何为“完善”?就是一个“涨”字。根据眼下广州沿用的1998年制定、2000年实施的房补标准,办事员为每月233元,科长级每月373元,处长级每月467元,市级每月933元。黄委员说,按去年的均价计算,购买一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不计税费也要57万元,而一个家庭哪怕有两位市级工作人员,领取25年的房补也才55万,还不够卖一套90平米的房子。因此,必须对对房补标准进行及时调整。

  想来这样一个建议能深得当地公务员之心。但从一个旁观者来看,却多少有些令人费解:公务员房补是什么?是国家为公务员解决住房问题而给予的补贴资助,即将单位原有用于建房、购房的资金转化为住房补贴,分次(如按月)或一次性地发给职工,再由职工到住房市场上通过购买或租赁等方式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

  也就是说,是对公务员个人住房问题的补贴,并不是一次性解决或者全部解决住房问题的“包办资金”,那么,又如何能用“25年房补加起来不购买一套房”来证明当前公务员房补太少,得出需要立即增加的结论呢?难道说老百姓买房就要“倾尽所有”,公务员买房只需要用国家给的补贴就能“摆平”,这样的房补标准才合适?那不等于说要让国家无偿给每个公务员送一套房子吗?

  应该说,停止政策性的住房实物分配和建设,通过补人头的方式来缓解公务员在“不分房”之后遇到的实际困难,是住房改革货币化的必然方向。适当调整或许未尝不可,但公务员所在单位本身便是财政核拨或核拨补助经费的机关、事业单位,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是他们的职责;要用在自己身上,总是要讲讲瓜田李下吧?老百姓租不起房,叫苦了好多年,最低生活保障线也没见得“完善”多少;一个副区长出来说“自己买不起房”,“提高公务员房补”的呼声立马便走进了议事厅,这本身便是权利的不对等,更何况,还有“理由的不充分”?

  其实,这些年来,公务员的工资已经多次较大幅度地上调过津贴标准,车补、房补、避暑补、取暖补,这补那补,相比之下,他们的待遇已经非常不错了。在举国面临住房压力的时候,我们总不能把工资收入里面的大部分放到家里不用,然后拿出“房补”这个零头,来向压力更大、更无助的老百姓哭穷,然后试图提高补贴吧?

  目前的高房价,地方官员的政策不当、思路扭曲等都有很大责任,房价虚高打击不力,倒要用多划拨补贴资金的方式来缓解对公务员队伍的“住房压力”,让根本就没有房补的老百姓如何顺心顺气?按照“房补本身要够公务员买房全部支出”的逻辑,建议这位委员算一算,政府需要多少资金补贴才能够?

  毕诗成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