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单位有土地可以按规划建房分给员工(组图)

本报1月15日A1版关于快速公交的报道。

本报1月20日A1版关于广船穿梭油轮下水的报道。

  本报讯(记者唐迎春、周祚、黄蓉芳、卜松竹、文远竹、涂端玉、练情情、郑伟庭)昨天上午,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参加了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组讨论。针对住房、交通、治安等问题,政协经济组讨论非常热烈,张广宁仔细倾听,并不时插话,他在和委员讨论及讲话总结中,透露了很多重要民生信息。

  张广宁在政协小组讨论最后总结发言时说,这几年,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非常认真地处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复率100%。


  说分房

  户籍居民都要解决房子问题

  货币分房企业没条件也要给

  市政协委员、岭南国际集团的党委副书记温栋荣在讨论中说:“大部分国有企业包袱很重,我们这一年多分流了7000多人,遗留了很多问题,比如很多老职工干了多年,拿不到货币分房。”

  张广宁马上接过话头:“老职工肯定有意见,为什么企业不给货币分房?货币分房是省市1998年就定了的、非常明确的政策。去年,我在企业座谈会、市委常委会上,说了几次。不要说企业员工,就是市民,只要是户籍居民,都要解决房子问题。一句话,居者有其屋。如果有困难,可以分年付,5年、10年,一定要给他们。有条件的话,最好一次性给。没条件,也要给。”

  张广宁说,他曾叫国土局做过统计,明确指出,如企业关闭、破产,真是没办法,这些员工由政府管起来。达到双特困户标准的,归到民政部门,去年有5643户年底全部解决了。中低收入的有8万多户,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很清楚,一定要安排。所有的市民基本都可以享受到货币分房或实物分房。

  “国企一定要解决货币分房问题”,张广宁说,去年政府尽量在多批地,把5年社会保障型的房怎么做都摆出来,目的就是想把房价降下来。

  交到社会的老职工也要分房

  张广宁透露说,现在有一个新政策,只要单位有土地,符合城市建设规划和土地使用规划,就可以建房分给那些没有享受过货币分房和实物分房的员工。

  “如果货币分房你不分,是没研究好政策,不能不给”,张市长语重心长地说。

  “这个事情,你回去宣传一下,他们不明白,就会找政府”,张市长说。

  温栋荣委员面有难色,说:“那些老同志,交到社会的,怎么办呢?”

  张广宁说:“你们该管,不能一推了之。我做了二十几年企业,我很清楚是怎么回事,对员工要坦诚相待,除非企业关闭破产就交出来由政府管,如果企业仍存在,还是要进行货币分房。”

  温栋荣委员说:“交给社会后,一次性给20万~25万元,企业没有能力,职工不理解。我们按市长的指示去宣传吧。”

  张广宁:“不止宣传啊,要做好。”张广宁说,管好了该管的,市民再去买大房是市场的事,“政府一定要管好双特困户、8万多户中低收入的市民住房问题,到2010年全部解决,说到做到”。

  话公交

  不提高票价 还要推出优惠价 鼓励市民坐公交

  市政协委员、一汽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说,交通拥堵,天河最明显,除了辟公交专道,建议车流高峰期间学学昆明,限制所有非公交车不得进入中心区,限制1个小时也好,这是解决天河交通拥堵最省事、最节约的办法。

  张伟雄委员接着又说,现在油价、气价都在涨,他们比较困难。张广宁笑着说:“困难我也理解,但困难我也不能把票价提高,你看,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还要出优惠价。但我也不会让你吃亏。”

  有人质疑,交通拥堵,是不是还要发展汽车工业啊?张广宁表示,汽车生产点跟个人小汽车增量不是成正比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光靠不断地建马路也不是办法。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靠拼命地建路缓解交通。路要建,交通管理水平也要提高,关键还是要公交优先。将来公交地铁要实行一票制,要想想办法从体制上变成一套。同时由财政补贴实行优惠价格,鼓励市民出门多坐公交。

  “市民出行以公交为主,开小车反而不方便。当然,最好大家都方便,但不可能”,张广宁说,郊游时开小车,大家上下班坐公交车。

  张广宁还表示,除了中山大道,广州市的快速交通还要增加其他路段。

  论治安

  治安监控系统今年年底要建好 资金都已到位

  市政协委员宋宁提出:“治安问题有热点有冷点,警力要投入到发案多的地段和时段。有些地方没有或很少案情,现在却平均分配警力,能否将警力全广州通盘考虑。”

  张广宁接过话说:“广州的警力不缺,是整个广州的警力分配有问题。有财力的保证,公务员的编制也抓得很紧,全力保证警力。”

  张广宁说,关于社会治安,实事求是地说,治安比原来前进了一步,但也不否认个别问题的存在。去年广州市增加了1000个便衣警察,财政对这一块的支持力度很大。

  “治安监控系统今年年底要建好,不行也要行,我写到工作报告上了”,张广宁说,资金都到位了,就应该行。

  张广宁笑称,小偷最怕便衣警察,最怕市民一起来,作为政府义不容辞,政府还要加大力度,这一块,市政府全力支持。

  谈成就

  广船要建30万吨船只 改写了广东造船史

  张广宁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四年的成就,这是全市人民努力的结果。这四年,广州市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历了几个不同的时期:2003年战胜了“非典”;2004年赢得了亚运会主办权;2005年按照“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战略,调整了区划;2006年争创环保模范城市。

  张广宁说到了广州的几个数字,去年GDP超过6000亿元,工业生产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社会零售总额2182.7亿元,税收1729亿元,净增200多亿元;能耗下降了4%,税收占全省的1/4,而能耗只占全省的1/7。广东传统产业进一步发展,如造船,广船将来要建30万吨船只,产值虽然不大,但改写了广东造船史。

  张广宁提到,未来5年要更加重视服务业,金融总部能不能来广州,还需要支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温栋荣 | 张伟雄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