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营城市不如经营民众幸福 青岛城管思路转变

  近日,青岛市市长夏耕提出,住房这一商品具有特殊性,不能完全由市场机制调节,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据悉,青岛市原市委书记杜世成一直推崇“经营城市”的理念,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

经济学者指出:“青岛明确提出住房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调节,表明‘经营城市’的思路发生根本变化。”(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经营城市”的概念和思路并非青岛独创,而是普遍存在的城市管理思路。即便是在酿成众多恶果的今天,这种潜意识支配下的管理行为也未获得有效的清理,仍在继续影响一些地方的城市规划和工作方向。

  这种“经营城市”的管理思路作用于实践,就出现了以卖地收入来维持市政建设,以房产的活跃来拉升GDP,以及将各种城市资源进行拍卖或转为私人经营等做法。青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达200亿元左右,杜世成提出的策略就是卖地,而且美其名曰“靠市场化手段解决”。

  当城市的一切都成为推动GDP疯长的工具时,权力使用的越界和偏差就难以避免。在杜世成看来,青岛的一砖一瓦都可纳入政府经营范围,结果青岛五四广场的一座公厕拍出了数十万元的天价。可见,剥去“经营城市”这层华丽的外衣,就可轻易看到其“变卖公共资源”的败絮。一切都可卖,一切都要卖。房价居高不下与此有关,基本公共设施要收费与此有关,不久前饱受争议的地名冠名权拍卖同样与此有关。

  城市的发展应当为人的幸福服务,但在“经营城市”的思路下,人的幸福却在为城市的发展让路。问题是,民众的幸福都没有经营好,何谈经营城市呢?城市管理要“以人为本”,还是要以GDP为本,市民的选择才是最终的答案。

  美国学者托马斯·戴伊在其《理解公共政策》一书中写道:“一项理性的政策之所以理性,是因为它以社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即政府应当选择给社会带来的收益最大限度超过所付成本的政策。如果收益没有超过成本,政府就必须避免采用这些政策。”“经营城市”虽然带来了市场经济的表面活跃,暂时性地提升了当地GDP的增长速度,但民众所受的伤害却是巨大的,社会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成本。

  幸好,青岛市及时转变了这种思路。而在更多的地方,这种转变至今仍没有完成。(杨绍福)

  目前全国很多城市正在大干快上的城市建设项目,资金都是来自卖地生财的“土地财政”。越来越严厉的调控政策不仅给“发热”的楼市吹来了阵阵寒风,而且给这种依靠土地和房产支撑起来的“经营城市”思路敲响了警钟。不少城市已经拉开架子撑起“大场面”的“新城区”建设之类大型项目,如同每一个老百姓关心的房价一样,正在经受政策严峻的考验。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中心召开了“从‘崔英杰案’展望城管执法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研讨会,就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管理的合理目的、手段的正当性、外来人口在城市的生存权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认为,现行城管执法有粗线条的法律授权和依据,但仍存在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在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的情况下,昔日中国南方沿海的一个小渔村——深圳,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企业的聚集地。深圳的成功经验得到国家多个部门的认可。

  城市建设用地审批作大调整 主由省级政府承担

  从2007年起,依法由国务院分批次审批的城市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调整为每年由省级政府汇总后一次申报,经国土资源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后由省级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实施方案报国土资源部备案。省级政府将对城市建设用地负总责。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透露说,世界银行刚刚完成对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的综合评估,进行排位后得出一个结论,如果一个城市要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一定要有非常好的社会环境以及自然环境,有一些城市在开始建设的时候非常注意投资,后来因为环境污染之后排位非常靠后,经济发展就受到制约。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城市之间 | 中国城.. | 轩姿城市 | 青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