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轰隆一声响 细菌炸光光

  冬天气温低,疫病流行。为消毒防疫,人们想出了许多灭菌方法,可你见过用爆炸的方法来灭菌吗?昨日,记者就见识了这种获得发明专利的“新花样”。把需要保鲜的食品包装好放入盛水的密封容器,然后装上炸药,点燃引线,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细菌被炸得死光光。

这项新技术的发明者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张晓东教授。

  专家比较食品保鲜三大灭菌方法

  灭菌与保鲜是食品加工行业首要解决的问题。因为食品本身会降解产生霉菌、毒素等有害微生物。要想让食品保存长久,就必须消灭这些微生物或者让它钝化。

  据张晓东教授介绍,食品保鲜的第一步就是杀菌消毒,而杀菌消毒方法多种多样,有湿热灭菌、干热灭菌,有辐射灭菌,还有用消毒液灭菌等,总结一下可分为三大类,即物理灭菌法、化学灭菌法和生物灭菌法。

  这三类方法,从杀菌效果和安全可靠性上分析,使用化学药剂,杀菌效果好,但安全性得不到保证。生物方法与化学方法相比,安全性稍好,但会不会产生新的有毒物质很难说,所以不可靠。物理方法相对安全可靠,但技术要求高,设备成本也很大。

  微波高压灭菌不减食品风味

  “其实,我在研究爆炸灭菌之前,主要是研究如何灭菌保鲜,才不减食品的风味。”张晓东教授说,“在食品加工和保鲜上,传统的常用灭菌法是靠热力灭菌,也就是通过蒸汽加热,达到杀灭细菌的效果。但采用这种方法灭菌,由于温度不高,加热时间比较长,容易导致食品过熟,损失风味。后来改进的微波灭菌法,温度高、加热时间短,但高温使食品‘涨袋’。也就是高温使食品挥发出水蒸气,会涨破食品包装袋。所以,我吸取前人的经验,研究出一种微波高压灭菌法,可避免这些弊端。”

  据了解,这种微波高压灭菌法,其原理很简单,就是采用个钢制的密封容器盛装待灭菌的食品,容器里事先装有微波发生器,再给密封容器施加高压,让包装好的食品在一个高压的环境下享受“微波理疗”。这样,食品包装袋中的水分就无法实现“破茧成蝶”的愿望。通过微波加温,不仅解决了“涨袋”难题,而且温度提高,加热时间缩短,不会降低食品的原有风味。

  发明爆炸灭菌方法属偶然

  而发明爆炸灭菌方法纯属偶然。有一次,张晓东教授在查阅保鲜与灭菌的资料时,发现日本有人不用加热,单用高压也能把食品中的细菌杀死。这就是近几年流行的常温高压灭菌法。于是,张晓东教授开始对常温高压灭菌法进行研究。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这种高压灭菌主要是靠对一种“机械棒”施压来增加压力,“机械棒”要能承受几千公斤压力,材料难觅,成本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升高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爆炸能产生巨大压力。于是,他就想是不是可以采用爆炸的方法来增加压力,从而达到杀灭细菌的目的。

  通过多次试验研究,张晓东教授已掌握好了炸药投放量的问题。但增压灭菌效果以及如何保护食品等,仍然是个难题。“是不是可以通过某种介质,使爆炸产生的波多次反射,来达到多次施压的目的?那时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张晓东说,“后来我发现,水是一种不可压缩的物质,且价钱便宜。我就把水拿来做试验,结果成功了。”

  在一个盛水的密封容器中,放入需要保鲜的食品和炸药,点燃引线,一声巨响过后,爆炸产生巨大的冲击波在水的发射下,多次施压,细菌因此被炸得死光光。而待保鲜的食品在水的保护下,不受任何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