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春运公路票价可上涨30% 明起电话预订

  省物价部门称保持平时的浮动幅度,去年春运额外给予的25%上浮加成取消

  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出“2007年春运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通知后,作为春运压力最大的广东明确表示,坚决执行国家政策,决不损害群众利益。

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今年广东省春运公路客运允许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30%,取消往年的25%加成。

  春运票价 不再有特别加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本月18日发出的通知原文显示,在通知的题目和通知第一段中,明确表述为“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但在通知内文第二段的表述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要立即研究,地方管理的道路旅客运输票价应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运价,春运期间不再加成。”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省物价局副局长林林介绍广东的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今年广东省春运公路客运允许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30%,取消往年的25%加成。

  林林表示,目前我省公路客运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即政府制定一个基准价,同时规定一个浮动幅度,允许在基准价的基础上上浮30%。公路客运企业制定票价的时候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自主定价,既可以向下浮动,也可以向上浮动,但是最高浮动幅度不能超过30%。

  关于“春运期间不再加成”的问题,林林解释,这是指企业在春运期间的票价,在达到平时规定可以上浮的30%后,另外再允许上浮一定幅度,如2006年春运广东省广州市的直达班车最高上浮幅度比基准价高55%。即比规定平时的上浮幅度30%高出25%。今年国家规定春运客运票价不加成,指的是在上浮30%的基础上另外还可以上浮的那部分幅度25%被取消了。

  三招减负 客运企业省下5.8亿

  据省交通厅副厅长陈自昌称,由于市场竞争等关系,运输行业平时运力是相对过剩的,大部分处于保本或亏本经营的状况。特别是2005年以来,油价持续上涨,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硬件投入加大,加上承运人责任险和交强险的开征,公路运输企业经营十分困难。春运运价不上涨,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利润,运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严重下降。

  为充分调动运输企业积极性,切实减轻公路运输经营者的负担,省政府决定减免运输企业部分交通规费:一是全省公路客运附加费征收标准从2007年1月1日起由原来的3分钱/人公里降低为2分钱/人公里,减收1分钱/人公里;二是对参加春运客车免征春运40天的养路费;三是在节前春运15天内,对进出广东的营运客车减半收取过路过桥费。同时政府指导价只对正常班车和加班车实行限价,包车需要根据定点运输合同收费,不在受限范围内。

  据悉,这一系列措施,能减免客运企业5.8亿元,客运企业利润水平能达到2006年春运时的水平。

  明码标价 标基准价还是实价

  据省物价局副局长林林表示,今年仍将加强春运票价监管。督促各有关运输企业严格执行春运票价政策;加强春运客运票价检查,依法打击不执行国家春运票价政策、擅自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做到明码标价工作,要求公路、水运客运企业必须于春运前7天在售票场所做好明码标价及春运价格宣传解释工作,加强价格举报。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水路运输票价,加强监测和引导,确保水路运输票价稳定。省物价局将开展一次全省范围的春运客运票价大检查,重点检查珠三角地区的春运客运票价执行情况。

  对于目前百姓还比较模糊的基准价概念,林林表示,按规定各地均应明码标价,但各地在执行中多标的是实际票价,而非基准价,的确不利于旅客比较。他们将在春运前作进一步研究、规范,“最好是把两部分票价都标出来,让乘客看得明明白白!”

  名词解释

  “基准价”:经物价部门核准的,按车型、公里数等计算出的基本价格,其中包括运营成本与一定利润。

  “加成”: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加成,指的是客运企业在春运期间的票价,在达到平时规定可以上浮比例后,另外再允许上浮的一定幅度。

  举例说明

  取消25%加成去赣州省60元

  小张家住江西赣州,沿“广州-赣州”线路乘车。

  去年票价:基准价约200元(高级卧铺),平时允许浮动幅度为30%即在140元-260元之间,实际售价往往低于基准价;春运期间最高上浮幅度比基准价高55%(含25%的“加成”),即最高售价310元。

  今年票价:只允许在基准价的基础上上浮30%(平时亦是如此),取消25%的“加成”,即最高售价260元,比往年省60元。

  声音

  不知基准价 难知涨了多少

  受访旅客称从不知晓基准价,专家指侵犯公众知情权

  交通及物价部门应早些让公众知晓相关概念及情况,不应该只到春运涨价时才提起某些概念。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旅客,他们均称从未看到过哪有公布基准价的,个别站场虽然列出“基准价”一览,但均未公布数字,不知道基准价,客运企业是不是涨过了30%根本无从辨别。

  广州一长途客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的确从未对外公布过基准价,因为平时运价都低于基准价,没有旅客问及此事。省物价局负责人称,他们已要求各地明码标价,但标哪个“价”目前仍无统一规定,他们将在春运前进一步规范,让旅客看得明白。

  加成,另一个陌生的词

  当听到“加成”概念时,几乎所有受访旅客和客运行业人士都感到很陌生。有旅客质疑,平时从未听过“加成”说法,为何到春运时又被搬出来,莫非是在欺骗广大旅客?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在之前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布的“春运票价不再上浮”通知中,已明文规定“春运期间不再加成”,并非生造的新名词。这是在政府指导价之外,给予运输企业客运票价浮动的最大幅度,取消之后将部分减少企业收入,但将惠及广大旅客,尤其是农民工等。

  专家:公众知情权难保障

  华南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云认为,交通及物价部门应早些让公众知晓相关概念及情况,不应该只到春运涨价时才提起某些概念,甚至搬出某些过时政策,即便该政策是合法、合理的,也难以让人信服,也已侵犯了广大旅客的知情权,起码相关部门没有宣传到位。

  周云还表示,除侵犯公众知情权外,这一做法还存在模糊地方,与国家“春运票价不再上浮”或有冲突之处,极易让公众产生疑问。他相信广东不会与国家政策“顶撞”,但起码没有让公众看个明白。为此,相关部门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及在政策制订及宣传上继续下功夫。

  投诉

  涨价100元是恢复正常价?

  针对市民投诉,汽车站解释平时为打折票

  平时价格为打折价,现在提高的价格只是恢复正常价格,“还没有达到物价部门规定的最高价格,并不是乱涨价”。

  春运一天天临近,回家过年的人也陆续多起来,关于票价的投诉也日渐增多。昨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投诉汽车涨价,“不是说今年春运汽车票不涨价么?怎么还涨?”住在宝安汽车站附近的雷先生表示,近几天来,汽车票价一直在涨,每次涨20元。

  半个月票价涨了100元

  雷先生昨日在宝安汽车站购买至湖北仙桃的汽车票,平日里180元的车票昨日涨至280元,“公布的价目表还是180元呢,买票的时候就涨成280元了”。雷先生对这样的涨价感到不解,由于住在车站附近,他一直关注从深圳至老家仙桃的车票价格,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票价经历了180、240、260、280的价格攀升,“不是说今年不涨价么?怎么还涨?”

  有困惑的不止雷先生,昨日本报接到关于汽车票涨价的投诉接近10起。伊先生昨日上午帮朋友购买深圳至江西永新的车票花了160元,下午去为自己买今天至永新的车票就涨至180元,平时只要130元的车票,伊先生隔了一天就得多花20块。“本以为政府规定今年不准涨价会比较好呢,还是一样的涨”,伊先生来深圳已经5年了,每年回老家过年都得面对高票价,“平时130元的票,春运期间最高能涨到320块,春节怎么也得回去,车站卖多少我们都得付”。

  杨先生昨日从布吉车站出发回湖南安乡,平时180元的车票昨日也涨至240元。其他线路也纷纷涨价,6天前记者咨询的时候,从深圳往南昌的汽车票价为190元,深圳至益阳的票价为160元,昨日再次咨询时,已经分别涨至230元、250元。

  “是恢复正常,不是乱涨价”

  面对市民“为什么涨价?”的疑问,深圳汽车站和宝安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均解释:平时价格为打折价,现在提高的价格只是恢复正常价格,“还没有达到物价部门规定的最高价格,并不是乱涨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汽车票价是按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严格执行的,今年的春运汽车票价格出台后也会严格执行。

  电话订票五部曲

  1 备齐资料

  确认您所要去的火车站所在地的电话区号,准备好身份证、纸笔(用以记录取票密码)

  2 拨打电话

  根据电话订票系统区域划分情况,拨打所属区域订票电话

  3 输入信息

  根据语音提示要求,输入选择乘车站、乘车日期、拟去火车站所在地的电话号码区号、订票张数、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4 记录密码

  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会播放取票密码,请务必及时记录下来

  5 按时取票

  订票次日24:00前到指定窗口,凭身份证、取票密码购买所订的火车票。

  取消上浮25%加成

  去年春运期间,在30%的上浮幅度外,给予客运企业额外的25%上浮加成。今年,广东省取消了这一加成上浮幅度。

  允许上浮30%

  在基准价基础上,允许上浮30%。这与平时给予客运企业的浮动幅度一致,没有改变。Page: 1

  春运火车票明起电话预订

  凭身份证订票,次日必须取票否则所订车票取消,广州将设十大集中售取票点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从明日起,春运火车票集中售票、电话订票取票点开始启用。节前春运广东地区五路电话订票系统96020088、95105105、95105106、96020086、95105160从25日起正式预订2007年春运火车票。根据相关规定,旅客在成功订票后,务必于次日24时前到相应取票点取票,过时所订车票将被取消。据悉,广州地区将设置十个集中售取票点。

  凭身份证限订三张票

  今年春运电话订票必须用居民身份证件进行预订,其他证件不能使用电话订票。持学生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旅客购买优惠车票时,必须到车站售票大厅指定窗口直接购买。为了确保电话订票有序、公平,每位旅客一次订票只可预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订票总数不能超过3张,订票时必须按要求输入有效居民身份证。订票成功后,系统会告诉一个订单号码,请务必牢记系统所给的订单号码以及取票时间,订单号码和居民身份证是旅客取票的凭证。春运期间,每个身份证件只能预订一次车票。到窗口购票的旅客,每人不得超过3张。

  2月9日前预售期10天

  节前春运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等9个客流较为集中的车站,电话订票预售期从1月25日起调整为10天,2月9日起逐日递减1天,直至13日恢复6天预售期。其间,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4-10天的车票,订票后必须于次日24:00前到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以上9个火车站的站内售票窗口从2月3日起按预售期两天发售车票,直至2月13日恢复6天预售期。火车票集中售取票点的售票窗口及未集中管理的火车票代售点按预售期6天发售火车票。

  2月3日后昼夜售取

  节前春运,广东地区各火车站站内售票窗口和火车票集中售票点售票窗口的服务时间也有调整,2月3日前火车票集中售票点售票窗口的开放时间为7:00-24:00,2月3日起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每日24:00后,未集中管理的火车票代售点售票时间是每天的8:00-24:00。

  2月3日前,广东地区各火车票集中取票点提供服务时间为8:00-24:00,从2月3日起实行24小时不间断取票,每日24:00后,各火车票临时取票点提供服务的时间为8:00-22:00。

  可异地订票 不许异地取

  电话订票实施区域联网售、订: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站为一个共享区域,电话号码:96020088、95105105,系统开放时间:8:00-21:00;东莞东、惠州、汕头站为一个共享区域,电话号码:95105106,系统开放时间:7:00-21:00;深圳、深圳西站为一个共享区域,电话号码:96020086、95105160,系统开放时间:7:00-21:00。

  同一区域中的车站可相互发售车票,但实行通订限取,即:订票无限制,取票则限制旅客所订车票的乘车站与其选择的取票点所属车站必须为同一车站或处在同一区域。如在广州区域内可预订深圳站的车票,但必须到深圳区域的深圳或深圳西站及所属取票点取票。

  广州设十个集中售取点

  广铁在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等8个车站设置集中售、取票点;在佛山、中山、珠海、东莞、惠州等地的11个铁通营业厅设置取票点;在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汕头市设置51个临时取票点,为电话订票的旅客提供取票服务。其中广州将设置十个集中售取票点,分别为白云路13号的白云路点,广园西路101号的通通酒店点,黄沙大道99号的黄沙点,流花路119号的锦汉展览中心点,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校区C1架空层东起03铺的大学城点,广园东路1814号的东站货场点,禺东西路43号的广铁经开公司点,黄埔区体育中心的黄埔点,花都区站前路1号的广北售票厅点,佛山市禅城区站前路30号的佛山售票厅点;深圳设置两个点,为深圳北站点和深圳西的配送中心点;广梅汕设置两个点,为东莞东的京九城点和惠州的惠州西售票厅点。

  开车前6小时 停办退票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对火车票退票和异地售票将作适当控制。发售的外来工团体火车票不退票、不改签,其他火车票在开车前6小时内不退,特殊情况经售票主任同意后按规定办理。节前湖南地区不得发售广东地区的火车票,节后广东地区不得发售湖南地区的火车票。

  节前广东地区集中售取票点

  (注:表中为广州地区取票点,深圳、东莞、佛山、珠海、中山、惠州6地取票点,6地读者请见当地的A2叠新闻)

  取售票点名称取售票点地址备注

  白云路 广州市白云路13号可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通通酒店广州市广园西路101号 可售、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黄沙广州市黄沙大道99号 可售、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锦汉展览中心 广州市流花路119号可售、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大学城 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 可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校区C1架空层东起03铺

  广州东站货场广州市广园东路1814号可售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广铁经开公司广州市禺东西路43号 可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黄埔广州市黄埔区体育中心可售、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广州北站售票厅 广州市花都区站前路1号可售、取乘车站为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站的车票

  节前广东地区临时取票点

  (注:只摘录了汕头的取票点,深圳、东莞、佛山、珠海、中山、惠州6地取票点,6地读者请见当地的A2叠新闻)

  取票点名称 取票点地址 备注

  汕头市少发航空服务有限公司 汕头市潮南区峡山镇金光路238号 可取乘车站为东莞东、惠州、汕头站的车票

  汕头市龙湖售票处汕头市迎宾路免税商场西侧

  特别提醒

  取票点有限制 取票前需留意

  为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节前春运,广铁集团新增了许多火车票售票渠道和窗口,旅客可以到以下地点购买火车票,或购买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

  1.到火车站售票厅内的售票窗口购买火车票(不能购买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

  2.到火车票集中售取票点购票。节前春运,广东地区的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等8个火车站都设立了集中售取票点。特别提醒旅客们特别注意,广州站的白云路取票点和大学城取票点、广州东站的广铁经开公司取票点、深圳站的深圳北站取票点、深圳西站的配送中心取票点只能购买通过电话订票已预订的火车票。广州东站的东站货场售票点不能购买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

  3.到部分铁通公司营业厅购买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特别提醒旅客,到这些营业厅只能购买通过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

  4.到火车票临时取票点购买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为方便旅客及时购买通过电话预订好的火车票,广铁集团选择了一些火车票代售点作为临时取票点。特别提醒旅客,到这些临时取票点只能购买通过电话订票预订的火车票。(记者 单小亮 邓恒 见习记者 吴旦颖 通讯员 廖志成 谢小玲 张晓光)Page: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先生 | 周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