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报关注星巴克事件 称中国警惕外来文化入侵(图)

  这是从北京故宫里的星巴克咖啡店一角向外拍摄的照片(1月18日摄)。位于故宫乾清宫南的星巴克咖啡店,自开业以来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并引起争议。日前,在互联网上,“星巴克怎样进入的故宫?”“传统文化保护与商业开发的关系”等话题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 摄

  新华网专稿:日本《产经新闻》23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正在警惕外来文化入侵。文章摘要如下。

  静静地诉说着北京悠久历史的北京故宫内,经营着一家美国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
本月,中国一位新闻主播在自己的博客中批评故宫里的星巴克,说它是“视觉污染”。他建议把星巴克搬离故宫。而几乎就在一夜之间,这位新闻主播的博客点击率就超过了数十万。“故宫里的星巴克是现代商业的病毒”等等谴责,也随之而来并迅速在网络上流传。

  对于网络上的这种呼声,中国各大报章和电视台纷纷予以大规模报道。

  但另一方面,拥护故宫里的星巴克的人也不在少数。有人说:“单纯地谴责星巴克是不公平的。”更有人认为,说起“文化破坏”和“视觉污染”,中国一些地方官员在名胜古迹上到处挥毫泼墨地写下“天下第一××”的牌匾比故宫里的星巴克更加“罪孽深重”。

  一个故宫里的星巴克突然引发了如此大范围的激烈讨论,恐怕不仅仅是因为外国商业主义破坏了中国的景观和传统文化那么简单。

  从去年开始,中国强化了文化管理政策,规定要从小学开始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很明显,中国对外来文化进入中国表现出了高度警惕。中国科技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去年开始提倡保护国内产业,强调外资型经济的脆弱性。报纸、电视、网络上对“洋名牌”的批评声也不绝于耳。这种舆论得到了本来就与这些国际大品牌毫无干系的广大老百姓的热烈响应,因而迅速扩大和蔓延。

  星巴克近年来在中国大获成功,成为了中国小资阶层的宠儿。可转眼间,星巴克却成了外国品牌和外资侵蚀中国文化的负面典型。饱含着咖啡文化的星巴克似乎有赶超并取代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载体———“茶馆”的趋势。

  类似“故宫里的星巴克”的争论,其实早就出现过。南京夫子庙里的麦当劳、北海公园里的肯德基,都曾经一石激起千层浪。但是,当时反对声最为高亢的,只是一些喜欢中国的外国人和一部分知识分子。而“故宫里的星巴克”之所以会引发如此大规模的争论,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文化政策的转变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