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春运公路普通班车票价上浮 最高上调10元

  海口晚报网1月24日讯

  我省今年春运公路汽车客运票价不上调已成定局,但海南汽车运输总公司表示,该公司将会结合近期客源情况,对全省客运部分班线之前执行不到位的票价调整到位,最高调整幅度为10元左右,票价调整的线路会提前向旅客公告。

另外,针对公路客运基准价调整将要举行听证会的消息,省物价局昨日明确表示,此听证会尚无时间表。

  现状:客运生存压力重重

  燃油补贴补不了,春运票价涨不了,基准价调整听证会开不了,海南汽车客运市场何去何从?昨日,记者从省道路班车旅客运输协会了解到,我省现有参营班线客运公司39家(含分公司),经营跨市县客运线路约70条,参营车辆约1800多辆,但仅参营29条滚动发班线路车辆1046辆,2006年亏损就高达1063万元。

  由于我省出租车管理办法久呼未出,各市县出租车、自驾车违规从事班线客运行为屡禁不止,仅琼海、万宁两地就有将近400辆车违规从事客运行为,这些都严重冲击了班线客运市场。

  此外,航空燃油附加费都已经下调,但柴油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却不断提高。据了解,柴油市场价格由2002年的大约2元/升涨至2006年的约4元/升,而我省现行票价仍按省物价局、省交通厅2000年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公路汽车客运运价的通知》(琼价工字[2000]238号)的标准执行。2006年我省下发《关于调整我省交通运输价格及建立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的通知》(琼发改[2006]866号),希望通过调整运价水平或浮动幅度,收取燃油差价等方式,化解成品油价格提高对运输企业的影响,但此政策至今仍没有执行。

  企协:春运不涨政府应补贴

  春运票价不上调一时间成了企业与乘客们关注的焦点,我省班车协会及客运企业开始向政府部门积极奔走,要求政府给补贴,但“报告”最终“石沉大海”。

  1月17日,省道路班车旅客运输协会联合12家客运企业“齐集”一堂共同商谈“生存之道”。当天省道路班车旅客运输协会向省物价部门正式请示,希望政府部门在油料等成本方面给予补贴,作为燃油差价的补偿,同时在春运期间准许加班车辆按原票价的30%收取空驶费。

  1月19日,海南汽车运输总公司向其下属各子公司正式行文,决定提高物价、交通两部门先前制定的公路客运票价的中准价,浮动运价以中准价为基础上下浮动幅度不超过30%。“这个时间决定执行浮动到位这种做法,明显是在不涨价禁令下的‘涨价行为’。”对该公司的这项决定,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太过于敏感,一旦执行起来将招致一片“骂声”。

  省汽:最高调整幅度10元

  海南汽车运输总公司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春运公路票价不上浮,将给企业和经营者的经济效益带来严重影响,长期以来,由于各类车型之间为了争客、抢客而相互压价竞争,致使我省部分汽车客运票价执行不到位。这次总公司决定执行的浮动运价,最高调整幅度为10元左右,这部分班线主要是在海口往返文昌、琼海、八所,琼中、五指山、澄迈、临高等地以及市县班线间,原来所执行的普通班车(含空调、卧铺,海汽快车先前已执行到位,不再上浮)价位执行。“将原来的票价再次上浮,这也是无奈之举,但都是在政府部门规定的范围内。”该负责人如是说。

  物价:听证还没有时间表

  昨日,省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吴坤交告诉记者,省班车协会要求政府部门给补贴那是不可能的,要求举行客运基准价听证会更不可能。他说,在审批公路客运票价的基准价以及浮动幅度时,物价部门就已经综合考虑到燃油价格变动以及客运量变化等各种因素在内,也参考兄弟省份的相关做法。虽然客运企业要求提价的报告打了好多次,但物价部门6年前给客运企业“公路客运票价的浮动价以基准价为基础可以上下浮动不超过30%”,这一“政策”客运部门目前执行上浮度仅在百分之十几,执行还不到位,提价从何而来?再说部分车主如万宁、琼海等地的车主一直以来坚决不同意上调票价,因为这些地方“黑车”冲击客运班线严重,票价再上浮根本就没客源。省班车协会要求春运期间准许加班车收“空驶费”那不可能,全国也没此做法。

  至于举行客运基准价听证会问题,吴坤交明确地说,目前尚无时间表。(苏桂除 高永霞)(来源:海南经济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坤交 | 海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