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征地拟严格限定在公共目的

  国土资源管理走在全国前列,去年立案查处违法案近4000宗,本报将参与联动监督土地违法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通讯员张晓锋报道: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昨日在全省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聘任仪式上透露,目前已初步建立“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高效运作”的执法监察网络,去年全省发现国土资源违法行为5754件(含历年隐漏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违法案3976件。

  广东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在全国实行土地管理招、拍、挂;率先推进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规定今后凡征地标准达不到保护标准的征地申请一律不予审批,首开全国先河;铁腕治理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在全国,目前只有广东实现了全面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更鼓舞人心的是,广东已逐步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方式由外延粗放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新增亿元GDP建设用地2005年比2002年下降65%以上,2006年又比2005年下降18.8%。

  但是,广东人多地少、资源短缺的制约将长期存在,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违法批地用地、盲目扩张用地和破坏浪费资源的现象仍有发生,国土资源执法监督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据悉,去年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3669件,涉及土地面积7435.73公顷;立案查处矿产违法案307件。土地违法责任人受党纪政纪处分的93人,受刑事处罚的24人。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中,全省追究刑事责任15人。

  林浩坤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守住三条“红线”,认真落实张德江书记关于征地管理“三条红线”的要求:征地手续不齐全、不完备的项目,不能开工;没有与农民就征地补偿民主协商、达成协议的项目,不能开工;征地补偿款没有兑现到农民手里、各种补偿不到位的项目,不能开工。据了解,由于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落实到位,措施得力,如今被征地农民到该厅诉求的人数下降了22%。

  林浩坤透露,广东正加紧推动缩小征地范围的政策尽快出台,将土地征收严格限定在公共目的范围,严格控制征地规模,从源头上确保被征地农民利益得到保障。省国土资源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正在不断健全对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联合查处协调机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据悉,本报也将与省国土资源厅进行联动,监督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典型个案进行曝光,群众可致电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总队或本报报料热线进行举报和投诉。

  又讯 昨日,广东省第二届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聘任仪式在广州举行,陈鸿宇等18位专家、学者、领导受聘担任省国土资源厅第二届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聘期三年。副省长林木声出席聘任仪式,向受聘专员颁发了聘书,并作了讲话。林木声希望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大胆提出监察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敢于监督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符信 赵燕华 张晓锋)

  (侯颖/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锋 | 林浩坤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