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东南早报

“取点钱花了我一个多小时”

  基民“挤占”银行柜台储户建议窗口分类

  早报记者林可

  “我想到银行取点钱,可是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排到我。”最近,在市区各大银行主要营业网点人头涌动,这样的抱怨时常可以听到。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什么让取款存钱变得如此之难?

  取点钱等了一小时

  “我就是取点钱,怎么还要等这么久?”昨天,在建行泉秀街一网点,记者听到一位客户这样冲着大堂经理抱怨。

随后,记者走访了中行、建行、工行、兴行多家网点,发现每家网点都存在程度不同,但都比较严重的等候现象,不少客户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才能够办上业务。不少客户看到长长的队伍掉头就走,而抱怨最多的往往是办理简单业务的客户,比如存取钱、换存折、代缴水电费等等。

  许多普通的客户可能为了办一个两三分钟的业务却排了一两个小时队伍。“我来了快一个小时了,就是为了办理银行卡挂失。”在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营业部,一位大伯向记者抱怨,他说拿到号码的时候,上面说只有35人等候,这么多窗口在办业务,没想到等那么久还没轮到。

  另一位阿婆对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办成业务则很气愤。她对记者说,现在银行改革了,拿了号大家就坐在一边等,不用再站着排队。这样虽然比较不累,可是老百姓恐怕是更花时间了。因为她亲眼看到,很多“贵宾”就可以大大方方地“插队”了。

  而对于那些办理B股、银证转账、基金买卖业务的客户,往往更能理解为什么前面那个人的业务要办那么长时间,因为他自己办业务的时候可能也要花这样长的时间。

  业务增多排队加重

  近来,除了一般的人民币存取款业务外,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银行泉州分行营业部接待的办理外汇业务的客户明显增多。更为明显的是,证券相关业务也不断增长。中行泉州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到新基金发行,来办业务的人就会明显增加。此外,最近因为传闻B股股改,来银行办理B股业务的人也明显增加。

  “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多是简单存取款,几分钟就搞定。现在这些简单的存取款不少分流到ATM机,在柜面办理的大多是银证转账、买卖基金等相对复杂的业务,有时候碰到新开户的,耗费半个小时都很有可能。”银行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一笔业务占用一个多小时的情况都会发生。

  在建行一网点办理银证转账业务的苏先生告诉记者,他办理银证转账前后排了两次队,耗费了不少时间。第一次他排了一个小时左右,结果柜面人员跟他说新办银证转账要资金卡、股市账户和身份证的复印件。第二次又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工作人员指出他的银行卡不是结算账户,不能开银证转账功能。无奈之下,他又新办了一张银行卡,再把钱从旧卡转入新卡,然后才成功办理了银证转账业务。

  为此,不少市民提出建议,银行可以把简单业务和复杂业务分开来,比如专门开设存取款专窗。

  友情贴士

  为免排队大家一起想办法

  没人会喜欢排队。为了省却广大市民的时间浪费,希望银行能尽快设法解决市民办理业务的排队难题。另一方面,文化水平较高的年轻市民也要争取多多“自救”,尽量利用自助系统办理业务,利人利己,缓解银行柜台的压力。

  储户篇:

  存取款要避高峰期

  银行的柜面并不是从早到晚都那么忙。每天下午股市收市后,银行柜面的业务量会相应减少。因此办理简单业务的人可以考虑下午3点以后去银行。一些不着急的业务也可等到周六或周日,因为此时间股市休息,银行的业务相对少很多。此外,每月15日是养老金发放的日子,从15日开始往后的几天内,排队现象会更加严重。

  简单业务尽量自助

  如今不少银行均在营业部内外设有自助终端、自动柜员机等自助设备。存款、取款、补登存折、查询、转账等简单的业务均可以在这些自助设备上快速完成。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完全可以信任这些设备,尽量利用机器自行完成业务,省时省力。

  巧用电子银行省时

  银行有关人士也提醒客户,有条件的最好能开通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功能,不仅是查询历史明细、转账等业务可以在网上完成,如基金买卖、黄金投资等一些理财业务也都可以在网上银行搞定。网上银行的功能在不断增加,比如以前需要去柜面签协议的基金定投,现在也能在网银直接操作了。而开通网上银行后也可以很方便缴纳家里的水电费、购买基金等,只要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完成。

  投资篇:

  网上买基金更优惠

  目前基金的申购费一般为1.5%左右,赎回费为0.5%左右,而证监会规定的网上申购费率为0.6%,而现在不少基金公司还推出了更大的优惠。有的通过网上申购基金费率只有4折,“现在精明的投资者都选择网上交易。”一位证券公司的理财师介绍,不仅仅因为网上申购方便,更多的因素也在于它实惠的手续费。

  办银证转账材料要带齐

  如果排了半天队,好不容易来到柜台窗口,却被告知材料不全,那一定是懊恼极了。记者了解到,如果去银行开通银证转账业务,要注意带上证券资金卡、沪深两市的股东账户卡、本人身份证原件。同时,本人的借记卡必须是结算账户。客户最好先行复印身份证、资金卡和沪深两市的股东账户卡。办理银证转账和基金买卖业务必须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时到下午3时。

  卖股票当天不能取现金

  在银行网点两次碰到类似的情形,一位客户排了半天的队要办理银证转账转出并取现的业务,结果银行柜面人员经过操作发现没有可取资金。于是工作人员询问该客户:“你的股票什么时候卖掉的?”“今天早上。”这时,工作人员只好很无奈地告诉他第二天再来办理,因为股票卖掉当天资金是不能转出来的。(林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可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