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刘邦豁达大度从善如流项羽意忌信谗用人唯亲(图)

刘邦像

  中国的史籍,常记载名人的相貌和性格,并认为人的相貌性格和事业的成败有关。

  刘邦和项羽是逐鹿中原,争夺天下的对手。最终刘邦取胜,创立汉朝,项羽兵败乌江自杀。《资治通鉴》记载刘邦和项羽都是相貌不凡,气质也不同常人。称刘邦“为人隆准,龙颜,左股有七十二黑子。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初为泗上亭长,单父人吕公,好相人,见季(刘邦)状貌,奇之,以女妻之。”所谓“隆准”,是指鼻梁很高,鼻子很大。
相学认为鼻梁高是“贵相”,鼻子大,鼻头丰圆是“富相”。什么是“龙颜”?因为没有具体的描述,很难作出准确的解释。

  刘邦的性格特征是豁达大度,爱人喜施。在当时被天下人认为有长者之风,很能得人和。所以,刘邦虽经常打败仗,老百姓仍很愿意追随他。

  刘邦是个不学无术之人,史称“高祖(刘邦)不修文学,而性明达,好谋,能听,从善如流,自监门、戍卒,见人如旧。”不学无术本是缺点,但在刘邦身上反成了优点,他因不学无术而虚心向下属请教,从善如流,使“勇者竭其力,智者竭其虑”,重用萧何、张良、韩信等人,最终取得天下。

  项羽的外表,是个典型的“猛男”,传说项羽有“重瞳”之异相,史称他“身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器过人。”但他的气度比起刘邦来,就差很多。

  陈平说,“项王为人,意忌信谗,不能信人,其所用,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指出项羽气量狭窄,猜忌众将,相信谗言,用人唯亲。韩信也认为,项羽的勇是“匹夫之勇”,项羽的仁慈是“妇人之仁”,他的部队十分残暴,百姓不亲附,“名虽为霸,失天下心,其强易弱。”

  项羽的骨鲠之臣,只有范增、钟离昧、龙且、周殷等人。刘邦命陈平行反间计,使项羽不信他们,结果众叛亲离,终至失败。

  名人相貌与性格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邦 | 项羽 | 韩信 | 名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