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温州人大代表集体开博客 通过现代技术征集民意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人大的代表集体博客及其与政府部门领导的对话

  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是架设了一条人民代表联系群众的快捷、高效而又广泛的沟通渠道,而且还开通了人大代表和广大网民与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交流沟通的回应平台。

  自2006年12月4日温州市十五位各级人大代表在温州新闻网博客平台上开办了集体博客,通过现代传播媒体征集民意,到今天启动了政府部门领导在网络上答复网民意见的对话,充分体现了我国公共领域中的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探索。这一创新举措,不仅是架设了一条人民代表联系群众的快捷、高效而又广泛的沟通渠道,而且还开通了人大代表和广大网民与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交流沟通的回应平台。这一人民与代表之间、民众、代表与政府之间的双向信息交流通道的建立,开创了一个有效迅速而又无阻隔的公共领域。这一举措所提供的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意义主要在于:

  首先,人大代表利用互联网来推进民意表达的公开化和制度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已往的传统沟通范围。在此之前,如何寻找代表与人民的交流平台,我省有不少人大代表都在进行探索,诸如设置代表联系点、开通代表热线电话、建立代表征集民意办公室,以个人代表名义在网络上征集民意,以及代表深入选区征集民意。而今,当十五位人大代表联合开设集体博客时,人民对于公共事务的关注和要求也就有了一个公共的交流讨论平台。不仅仅是代表本人可以接收到人民的信息,而且公众也可以通过集体博客的公开化方式,来关注和思考大众共同的公共问题,来考量我们的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汇总民意提交议案的水平。

  其次,这种运用网络方式汇集公共事务的需求信息以及政府回应公共需求的对话交流办法,大大拓展了现代传媒的公共价值。人所共知,网络对于现代信息的传播具有迅速广泛的功能,特别是网络论坛BBS的出现,为民众的思想言论的发表提供了自由的场所。但是,这种自由交流往往是随机任意的、或者是主观单向度的自言自语,如此大量纷繁的议论通常不大会使一些公共事务管理机构给予认真的关注,更谈不上认真地回应与解决。而人大代表的网络博客,却是以正式的公共事务为主题来征集社会大众的意见,并且认真地将其进行梳理,厘清哪些是全局的问题、哪些是地方的问题、哪些是立法的问题、哪些是行政的问题、司法的问题,逐一进行汇总后分别进行提交。涉及到政府部门的问题,根据政府各部门司法部门的不同职责进行对口传递,并且得到了各有关部门领导的认真面对、认真答复、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的办法。这就使得公民的政治参与找到了一个良好的表达平台,并且获得了公共部门认真反馈的实际成效。

  第三,网络平台上的双向对话,增强了政府的公共服务意识,促进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改进。今天下午,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主持下,参加集体博客的各位人大代表与政府机关、司法机关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并且以网上直播方式向全社会进行公开。十七个政府部门、司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认真的答复,其阵容之庞大,其影响力之大,恐怕也是少有的。他们通过网络逐一答复人民在代表博客中所提出的各种关涉到不同部门的工作问题,管理问题。从答复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的意识有了明显的进步,对人民提出的不同问题的答复力求实事求是,客观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与具体解决的过程,说明相关的法律或政策依据,表示了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诚意。

  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政府改变以往的管制职能,而转向服务型政府和责任型政府,逐步形成以公民发展为中心,面向公民需要的、积极回应外部环境变化的,促使地方富有发展活力的新型社会与公共事务管理体系。从温州人大与媒体合作的制度创新中,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政府正在公共领域建构的平台上,认真有效地推进着地方政府向服务型和责任型方向的转变。

  当前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就是要积极地正视矛盾,认真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立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在温州人大与网络媒体合作打造的这种沟通平台上,充分体现出理性化解诸多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

  同时,温州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也在不断地成熟,通过便捷开放宽容平等的公开表达,通过公共领域的理性分析和深入讨论,来实现自己参与地方公共事务的管理权利,来维护自己和全社会成员相一致的基本人权。

  我们期待着,人大、政府与公共领域的互动,能够有效地优化地方治理的水平和能力,打造和谐温州,推进温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作者:浙江省委党校 张静蓉)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矛盾 | 温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