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喊出民众声音促进和谐公正

  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七大候选议案提案助推构建和谐社会

  回首2006,无论是新都三河场收费站问题的圆满解决,还是有关方面对《高等教育考试条例》和《四川省物价听证条例》进行立法调研,无一不彰显出政府职能部门敢于正视矛盾,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

而代表民众声音反映问题,助推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以构建一个整体公正和谐社会形态的,正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一份份议案和提案。

  候选提案一

  三河场收费站迁回原址了

  第127号《建议省政府密切关注“三河场”新收费站问题》

  提案者:民进省委

  从今年1月1日零时起,新都三河场收费站迁回原址收费,成都城北出口高笋塘至三河场段8.65公里于2006年12月31日停止收费。从此,成都到新都有了两条免费通道:一是经川陕大件路,进入熊猫大道后再驶入蜀龙大道至新都;另一条是走老川陕路到新都。

  背景三河场收费站自2005年9月9日移位收费后引发系列争议。新收费站成立后,那些经常来往于这条线路的司机,面对已成事实的收费站很不满。收费站移位对成都北部经济区域的一些企业也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提案民进省委的提案希望省政府密切关注和解决三河场新收费站的问题。建议对我省现有收费公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并请审计部门进行审计,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收费公路坚决予以取缔,真正做到还路于民。

  影响一年来颇受争议的新三河场收费站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司机们都很高兴。

  推荐理由社会在发展,不可能没有矛盾。三河场收费问题的解决,让我们看到政府正视矛盾、解决矛盾,构建和谐环境的勇气和决心。正是这份提案,促进了矛盾的化解。

  候选议案一

  价格听证会不要成涨价会

  第32号《关于制定<四川省物价听证条例>的议案》

  提案者:李明德等

  背景“每次举办价格听证,结果都是涨价。”不少市民抱怨,水、电、天然气这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近年来一直涨势不断。这种现象让老百姓对听证会产

  生了疑惑和信任危机。

  议案李明德等14名代表建议制定《四川省物价听证条例》,引入媒体监督机制;制定违规处罚条例。

  进展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总结全国价格听证工作经验,拟对《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进行修订。四川正积极开展《四川省物价听证条例》立法的调研论证工作。

  推荐理由“若论听证会,一片涨价声”。这是民间对价格听证会的评价。正如李明德所言,价格听证不是不能听“涨”,关键是无论是从听证程序上还是透明度上,都应涨得让人心服口服。

  候选议案二

  年年考试应立法给予规范

  第45号《关于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四川省考试条例>的议案》提案者:陈永红等

  背景由于没有一部统一规范考试事务的法律,致使各部门在组织考试时,考试条件不统一,考试程序不够规范,对考试作弊的处罚也是五花八门。

  议案陈永红等10名代表希望制定《四川省考试条例》,将所有国家考试都纳入其中进行规范和调整,对目前实施的一些规章制度进行改进、完善。

  进展针对该议案,省政府组织教育、司法、人事部门进行研究,目前正对高等教育考试地方立法工作进行调研,将在适当时机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意见。

  推荐理由在“考而优则上”的今天,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无论是对考生,还是对选拔人才的单位或部门,都是福音。

  候选提案二

  第808号《将成都打造成原始生态之都的建议》

  提案者:施杰

  推荐理由成都若能把“休闲美食之都”与“原始森林之都”整合起来,对有效提高成都的知名度、提升城市形象及促进生态保护和城市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候选提案三

  第009号《积极应对“看病难、看病贵”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

  提案者:农工党省委

  推荐理由提案对“看病难、看病贵”原因的分析,有理有据,精辟、全面,并提出一些好意见和建议。根据建议,省卫生厅就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多次研究,并于去年6月出台“十项举措”。

  候选议案三

  第1号《关于制定《四川省<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实施办法》的议案》提案者:翟峰等

  推荐理由如何让建设项目与百姓和谐,不影响他们的生活和自然环境,达到生活、生态、生产的共赢是非常重要的。省政府常务会已原则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法》草案,拟定今年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候选议案四

  第6号《关于加强对<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的议案》

  提案者:翟峰等

  推荐理由“水是生命之源。沱江特大水污染事故绝不能再现。”议案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06年工作要点。省政府表示,今后将继续增添措施、增加环保资金投入,确保还“三江”清水的目标早实现。

  见习记者陶玲记者刘云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翟峰 | 陈永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