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过年送礼 买营养保健品最要擦亮眼睛(图)

  昨天上午,天水巷里一家经营多年的炒货店门前,店主将一袋袋待炒的生山核桃倒入一只盛满水的大盆子里,蹲下身来,眼睛瞄着浮在水面上的山核桃,瞄到哪颗浮起得高一些就挑出来,扔进了一旁的垃圾筒里,店主专注而有点滑稽的举动,引得不少路人看个究竟。其实,店主是在挑出分量较轻、浮得较高的空、烂、僵山核桃,以保证自家招牌上承诺的“无空壳、无烂籽”,平时这道工序一般是放在店堂后面的炒制工场里做的,没想到昨天偶尔摆在店门口操作,无意中为自己做了个活广告。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 (记者 夏海微通讯员吕律)春节即将来临,走亲访友该准备些什么礼物呢?记者对本城20位受访市民进行了小型调查,结果显示,春节准备送食品的比例高达60.2%。而这段时间杭城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内,营养保健品、茶叶、干果等食品的热销,也再一次证明了“民以食为天”的力量。

  然而,想选好“健康”礼却并不那么容易。省工商局最新公布的去年流通领域食品质量检测报告显示,我省食品中问题最严重的产品是营养保健品,另外,干、腌制蔬菜仍存在严重问题,干果、炒货的总体质量也未过关,饮料、茶叶质量下降。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选购食品“健康”礼不能盲目跟风,选购时注意擦亮眼睛挑选优质品。

  营养保健品未必健康

  近几年,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的人们,已经将“保健品消费”变成了一种新的消费时尚。节前市场,保健品的炙手可热也在意料之中。

  “保健品市场质量参差不齐,有些不法商家为牟取暴利,趁机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专项检测,不合格保健品主要存在三个问题:微生物、霉菌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食品标签标注不合格(回避添加剂成分)。比如泰尔钙美D复合钙咀嚼片、海夫人铁锌氨基酸口服液、蓝猫铁锌口服液,都是因为食品添加剂(糖精钠、山梨酸、甜蜜素)超标而被列为不合格产品。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首先,保健品是针对特殊人群的,都有一定的适应征候。消费者必须对症选择。其次是要慎重挑选。既不要听信广告宣传,也不要凭着自己的感觉和外人的传言乱买乱吃。购买和食用保健药品,要根据医生和药师等专家的指点进行,保健食品则要选择经权威部门认可、社会公认的好品牌。只有这样,食用保健品才会安全有益,送保健品才能真正送出健康来。

  干果炒货虽香谨慎买

  春节临近,瓜子、山核桃之类的炒货开始热销,炒货的卫生质量问题也日益成为焦点。

  “红枣、莲子、开心果、白瓜子、蜜饯等干果制品,二氧化硫超标现象严重。”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强制性标准已经明确规定了干果中各种漂白剂(以二氧化硫计)的残留量,但部分小型企业为了追求产品的外观色泽,就在产品加工过程中过量使用漂白剂,导致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据了解,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产品,会对咽喉造成刺激,甚至会导致咽喉水肿、肿痛等疾病。

  工商部门还指出,炒货过氧化值严重超标,与企业生产加工、流通经营、运输储存等诸多环节的卫生条件不够有较大关系。过氧化值是评价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炒货中过氧化值超标,则说明炒货或其原料储存时间过长。

  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干果、炒货类产品时,尽量选购定型包装产品,并注意看清包装标志上的保质期。若打开包装时闻到刺鼻异味,则可能为二氧化硫残留量和过氧化值较高,请及时与消保委联系。

  干腌制蔬菜问题仍在

  工商部门指出,干、腌制蔬菜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干制黄花菜、白木耳、笋干和腌制大蒜头、萝卜、雪菜、荞头、榨菜、青咸菜等食品上。农药残留、二氧化硫超标、亚硝酸盐超标,是其中的三大主要问题。工商部门认为,由于干、腌制蔬菜的市场需求比较大,一些不法商贩为增加供应量就违禁使用添加剂,来达到延长腌制品存放期和改善产品色泽的效果。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是在检测中发现质量问题的商品,工商部门在本周开始的春节市场大检查中,都将进行重点整治,从而保证全省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