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组图)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国土房管局的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工作按照“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积极创新”的工作思路,以便民、利民、造福于民为标准,围绕“破难题、优服务、强素质”狠抓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最近,市国土房管局属下单位——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被建设部评定为2006年“全国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成为2006年全省同行中唯一获得该项称号的单位。


  市国土房管局交易登记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

  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主要职能有两大块,一是负责全市房屋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工作,对申请交易登记的房地产依法进行审查,确认房地产权属并核发房地产权证;二是负责全市国有土地一级和二级市场交易管理工作,代表政府依法公开出让土地,以及依法审核土地公开转让行为。

  为切实提高我市房地产交易登记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保障发展的职能,从2002年开始,市国土房管局开始着实加强交易登记体制改革、制度建设和创新服务,通过四年努力,实现了绩效考核标准化、业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公开透明化、特殊问题处理制度化、为民服务高效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房地产权属登记发证效率大幅提高。“十五”期间共核发产权证192万本,同比“九五”增长1.92倍;2006年房地产交易金额突破1000亿元,核发产权证明44.5万本,按工作日计算,日均核发产权证明1786本,基本解决了发证慢问题。出台了5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性文件,解决十多万户小业主无法领取权属证书的问题,妥善解决了“发证难”问题。

  二是办理土地出让、转让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十五”期间出让和转让土地95平方公里。2006年出让土地面积2.5平方公里,出让土地总面积是2005年全年的3.89倍,土地供应明显增加。

  三是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2006年,根据社情民意中心的调查,市民对市交易登记中心窗口服务的可接受度达到96.2%,总体满意度比2005年提高了9.1%。2007年1月12日《南方都市报》将该中心评为2006年度楼市表率大奖——服务奖。

  心系群众 服务于民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一切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不断改革创新、完善各项制度是保证近几年我市交易登记工作突破性发展。

  一是针对过去房地产交易和权属登记各自独立操作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的问题,于2002年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业务,成立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实现交易登记一体化。

  二是狠抓服务窗口软硬件建设。在硬件上,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交易中心,2500多平方米的办证大厅,协调财政、税务、公证、邮政、测绘、估价、档案、银行等相关部门同时进驻交易中心,分类设置窗口区域,清晰摆放办事指南和路标指引,使原来办事群众需要奔波于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集成”统一管理,实现了交易登记各项业务“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屈指可数,处于领先地位。在软件上,全面推行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一个窗口发证的“一站式”服务;全面整合业务,优化、简化流程,缩短办事时间,推行首问首办、承诺办事时限,开展效能监察和“窗口服务之星”活动,推进事权下放等等措施。交易登记一体化办公至今,该中心现有30项业务中23项实现了提速,7项业务实现了立等即取,精简收件资料196份,整合收件资料60份,整体办案时限缩短了80%。

  三是创造性地解决历史遗留的发证难问题。近几年来,按照主动工作、换位思考、积极配合工作界面的他方工作的思路,以是否有利于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制定了一系列解决历史遗留发证难问题的政策、措施,制定了我省第一部《交易登记技术规范》,草拟了《广州市城镇房地产登记办法》,建立非标准业务受理机制,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房地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或找到了解决途径,结束了房地产登记遗留问题入案无门的局面,受到广大国有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坚持规范化 信息化管理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几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建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府的总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强化制度建设,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夯实基础性工作。先后对影响和制约交易登记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的工作部门和业务类型进行彻底整合,开发了“新房屋管理系统”、“交易登记信息系统”等一大批业务系统,搭建了强大的信息化平台。通过整合开发交易登记业务系统,实现了从收件、审核、核价、计费、缮证、发证、统计分析等业务办理网络化、信息化;实现了与市房改办、财局、税局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依靠信息技术,加强了对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市国土房管局机关基层能够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追究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依法行政的落实。从2004年开始,交易登记案件准确率连续3年超过99.97%,达到建设部规定的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标准。2006年,没有发生因案件成果质量问题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职工识破假房地产证10多宗,及时避免了行政风险和国家行政赔偿的发生,维护了群众利益和房地产登记的法律权威和公信力。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全力打造阳光国土房管

  通过电子政务、办公场地(包括设置专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业务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和定期发布市场分析报告等各种渠道,及时对外公布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的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等,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市国土房管局开发建设的“阳光家缘”网站,因其发布房地产信息及时、准确、权威,实现了“三个既有”:既有年、季,又有月、天;既有一手,又有二手;既有交易面积,又有交易价格,成为广州市民最直接的了解房地产信息的窗口,被《南方都市报》评定为2006年度楼市表率大奖——开创平台奖,在全国目前已开通的同类网站中,是信息发布最全面、最透明的。

  土地有形市场建设始终坚持“三分开”、“三公开”原则,营建了公开、透明的土地供应市场,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既提高了土地资源的价值,也增强了政府管理土地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有效防范了腐败滋生。由于土地市场建设完善、规范,我市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和转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吸引了大批外地开发企业来穗投资。2006年,市国土房管局交易登记中心又率先采取了“双限双竞”及“三限双竞”的方式挂牌出让,为我市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绩的取得属于过去,市国土房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促进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的规律,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土地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努力改善服务,推进进一步加大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为实现富民强市、科技兴市、依法治市、构建和谐广州,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做出积极的贡献。(专题)

  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获评全国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创新发展结硕果 为民服务谱新篇

  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获评全国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