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廉租房今年盖入新建住宅小区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本市今年将新增廉租房30万平方米,以解决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就新增廉租房的位置和房源问题,市规划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在北京会议中心“摆摊”接受人大代表咨询。按照初步的预计,占总面积三分之二的4000套廉租房今年会盖在配套设施完善的新建住宅小区中。

  30万平方米廉租房不建独立社区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安家盛昨天表示,30万平方米新增廉租房不会搞成独立的廉租房小区,而是将配合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的建设,同步进行配建。除了在即将招标的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外,廉租房还会配建在容积率较高的普通商品房小区中。“配建廉租房的比例会根据小区住宅性质而定,但肯定会形成一定的规模。”安家盛强调。

  “新增30万平方米”不是全部“新建”,“而是既有收购也有新建——对于特殊家庭,通过收购一部分城市二手房来解决。而配建在商品房小区中的廉租房则会在土地上市交易时提出要求。”安家盛解释说。

  新建廉租房选址轨道交通沿线

  考虑到居民的出行问题,未来的廉租房多配建在靠近轨道交通沿线的小区中。按照政府部门的打算,“越是廉租房家庭越离不开公共交通。今年新建的廉租房应该是在交通走廊两侧,在规划建设、正在建设、投入使用的轨道交通两侧,保证廉租房住户通过城市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问题。”市规划委副主任黄艳表示,考虑到租住廉租房的家庭往往都离不开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因此,这些新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一样将会在交通便利的地区或者是正在建设或规划中的轨道交通沿线。

  开发商建混合小区可获政策优惠

  安家盛表示,目前,国土部门正和规划部门紧锣密鼓地工作,筛选适合建廉租房的土地。这30万平方米廉租房中的新建部分和以往建廉租房不一样,按照要求,必须在年初开工、年底竣工,因此国土部门正在抓紧该项工作。

  按照初步的预计,占总面积三分之二的廉租房今年会盖在配套设施完善的商品房小区中,另外三分之一则通过在市场上收购二手房解决。“这样可以在不增加土地供应的前提下,通过部分修改规划的方式,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满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安家盛透露,建混合小区的开发商可以获得一定的政策优惠。

  目前北京市廉租房实物配租平均户型主要在50平方米,年底以前,30万平方米廉租房大概可以解决6000户廉租房家庭的住房问题。RJ202

  新闻链接

  34亿元保证廉租房建设

  截至去年10月底,财政已拨付廉租房资金3.68亿余元。6年来,北京累计审核通过廉租家庭6217户,累计配租5170户。而从去年9月1日起,“年约5%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也将用于廉租房建设”规定的出台,使一直困扰北京廉租房制度实施的资金问题有了着落。根据测算,北京2005年的土地出让净收益中至少有5亿元可用于廉租房建设。总的来看,除财政拨款外,北京可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已超过34亿元。今后,北京将加大加快廉租房政策实施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