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日本要拍片否认南京大屠杀

  据新华社电 日本导演水岛悟24日说,他正在筹备一部名为《南京真相》的纪录片,目的是为了证明“南京大屠杀从来没有发生过”。

  水岛悟是日本右翼互联网广播公司“樱花频道”总裁。他当天在一些保守派人士和右翼支持者陪同下,在东京一家饭店宣布了这一消息。

  电影:荒谬脚本

  水岛悟说,电影将以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的作品为基础。东中野修道是日本“自由主义史观”的代表人物,一贯主张否认南京大屠杀,污蔑“南京事件是中国兵所为”。他所写的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论文,曾作为“书证”提交给审理东史郎案的日本最高法院。

  1998年,东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本书,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2000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在中国南京以侵害名誉权为由,起诉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及日本展转社。去年8月,南京市玄武区法院作出判决,原告夏淑琴胜诉,被告立即停止出版《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和《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将已出版的书籍收回销毁,一次性赔偿夏淑琴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人民币160万元。

  企图进军国际电影节

  水岛悟还说,预计电影今年8月拍摄完成,希望届时能参加年末举行的国际电影节。

  美联社的报道分析说,一部名为《南京》、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纪录片本周正在美国犹他州举行的“圣丹斯电影节”上展播,水岛悟这时宣布拍摄《南京真相》并希望借此进军国际电影节,绝非巧合。此外,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水岛悟选择年内完成拍摄,也可谓别有用心。

  就在水岛悟雄心勃勃宣布准备拍电影并进军国际市场时,日本国内已响起一片反对声。反对者认为,这样一部电影只会引起中国观众的愤怒,甚至影响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将日本陷于尴尬境地。

  多数民众主张反省

  “抚顺奇迹继承会”是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的民间团体,秘书长熊谷伸一郎是研究日本侵略历史方面的专家。他说:“他们声称这部电影将传达历史真相,但他们最终只会自取其辱,让日本蒙羞。”

  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这一历史题材引起国际影视界高度关注,去年已有多个国外摄制组前往南京拍摄关于这段历史的电影或历史纪录片,希望让西方社会真正了解这段令人痛心的历史。

  日本方面却始终有声音否认屠杀罪行,日本的许多教科书也一味粉饰侵略历史。但日本《朝日新闻》2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约85%的日本国民认为应当反省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史。

  《朝日新闻》去年12月初在日本全国对3000名具有选民资格的人进行了调查。关于日本过去的侵略和殖民统治,53%的调查对象认为“有必要反省”,32%的调查对象认为“非常有必要反省”,而且不同年龄段的调查对象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差别不大。

  调查还显示,反省历史和爱国并不矛盾。在表示抱有“爱国心”的调查对象中,有88%的人主张反省历史问题。

  据新华社电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此后一个多月内,日军血腥屠杀30多万名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中国战俘。

  但日本国内始终有人歪曲历史真相,企图否认大屠杀罪行。一名日本导演24日竟宣称要拍摄一部关于日军的历史纪录片,企图证明“南京大屠杀从来没有发生过”。此言一出,立刻遭到日本各界人士强烈的批评和谴责。

  新闻链接

  韩总统希望日首相

  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说,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以免两国关系恶化。

  卢武铉当天在韩国总统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之所以拒绝和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会面,主要原因就是小泉不断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韩国民众感情,导致首尔和东京关系恶化,”卢武铉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到现在为止,安倍还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我希望他不要前去参拜。”

  卢武铉还批评日本政府在历史教科书中美化当年的侵略历史。“日本领导人应该表现出真诚的态度。我认为不应该美化日本当年的历史。”

  卢武铉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太可能举行朝韩首脑会晤。他还批评西方媒体对朝鲜的一些报道“毫无根据”,加剧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希望韩国媒体在中和西方媒体保持距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 夏淑琴 | 日本音乐 | 日本足球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