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举重若轻陈艳青瞄准2008

  赛场上,她举重若轻;生活中,她举重若轻。别人过不了的道道坎坷,她却一路平静地走了下来。她就是陈艳青,一个来自江苏苏州的农家姑娘,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多项国际赛事的“大满贯”举重选手。 坎坷的三退三进

  陈艳青的第一次退役是2000年。

悉尼奥运会之前,中国女子举重队举行了一次队内测试排名。当时,最拔尖的17名队员中,陈艳青的综合排名位居第一。遗憾的是,陈艳青最终落选了,原因是一个朝鲜留学生的假情报。这名不知身份的留学生说,他们国家有个58公斤级的选手,最好成绩比陈艳青多了20公斤。因为只有4个名额,因为必须确保4块金牌,陈艳青就这样被放弃了。

  于是,在别人征战悉尼奥运会的时候,陈艳青在老家苏州西山帮着妈妈干农活。58公斤级最终没有出现“神奇选手”,陈艳青的最好成绩可以超过冠军10公斤以上。伤心之余,陈艳青选择了读书,她走进了苏州大学。

  陈艳青的第一次复出是2003年。十运会2005年在江苏召开,女子举重比赛恰好就安排在苏州。作为东道主,江苏需要陈艳青。于是,抹干眼泪的陈艳青重新举起了杠铃。或许是对陈艳青无数付出的一次回报,凭借超强的实力,她“意外”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入选了。这一次,当机会来临时,陈艳青在辽宁选手李卓丢掉金牌的巨大压力之下,拿到了金牌!

  陈艳青的第二次退役是2005年十运会结束。顺利拿下十运会的金牌,她实现了自己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的大满贯。“那个时候我想,自己26岁了,该拿的都拿到了,还是过过自己的生活吧。”陈艳青解释了自己当时的想法。

  不过,2005年底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需要陈艳青,这次她又复出了。同样是金牌!赛后,陈艳青泪流满面,她再次向媒体宣布退役。

  “陈艳青这样优秀的选手,如果不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太可惜了。”面对无数的挽留之声,陈艳青还是没能离开。这一次,她复出拿到的是多哈亚运会金牌,瞄准的是北京奥运会冠军…… 不变的农家姑娘

  有目标、肯吃苦、善于开动脑筋,是陈艳青的最大特点。陈艳青说:“我是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我当时就觉得,练举重很苦,但比干农活还要好点。况且,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父母、为教练、为每一个关心我的人争光。”如此纯朴的话从奥运冠军的口中说出来,让人明白了为何陈艳青能够获得成功。

  当记者走进陈艳青的老家,她的父亲陈祖福刚从自家的农田里走出来。奥运冠军的家,是1996年花4万元盖起来的,老房子则是清朝时候的“古董”。陈祖福说:“在我的家里,女儿还是那个女儿。艳青回家,照样帮我这个父亲干农活。” 升腾的奥运理想

  多哈亚运会归来之后,陈艳青和教练曹新明商量,进入了调整期。在这期间,陈艳青没有训练,而是专心在苏州大学继续自己经济管理的本科学习,而且报考了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的研究生。

  2007年,陈艳青的主要比赛任务有两个:一是4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另一个则是7月份的世界锦标赛。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艳青和教练曹新明有着比较客观的分析。“陈艳青无论成绩上还是技术上,可以说优势明显。因此,陈艳青的最大对手只有她自己,她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关键,在于级别的平衡。因此,我们需要把自己拿到冠军的保险系数提得高高的才行。”曹新明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曹新明 | 陈祖福 | 奥运会 | 亚运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