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专访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图)

  张德广(右)与努尔加利耶夫在中哈建交15周年招待会上。本报记者 赵嘉麟/摄

  “今后上海合作组织优先发展方向,首要目标是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广阔空间内的和平与安全,不断打击‘三股恶势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发自北京

  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开设整整三年,半个月前,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正式卸任,取代他的是努尔加利耶夫,一个童年就对中国感兴趣的哈萨克斯坦著名外交官。


  与努尔加利耶夫的首次会面纯属偶然。1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举办的庆祝哈中建交15周年招待会上,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刚刚上任4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新任秘书长。

  对中国媒体来说,这位哈萨克斯坦外交官的确比较陌生,但在北京的外交界中,他已颇有名气。招待会上,诸多外国驻华使节,特别是中亚国家的外交官,纷纷向他敬酒祝贺。跟传统的中亚人那样喝酒时一饮而尽不同,气质儒雅而谦逊的努尔加利耶夫总是浅斟慢酌。

  当记者主动上前打招呼并提出希望将来对他进行采访的请求后,努尔加利耶夫立刻热情相待,并主动提出愿意和媒体保持经常性的接触。1月15日,努尔加利耶夫正式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童年就对中国感兴趣

  《国际先驱导报》:您已经开始在北京总部的工作,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努尔加利耶夫:能够有机会在美丽、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幸事。从小我就对伟大的贵国以及她独特的文化和历史十分感兴趣。工作之后,我总是认真研究中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政策,以及与我常驻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

  因此,我到贵国来并不是没有准备的。来华之前,我阅读了有关书籍,观看了电影和戏剧,并听取了朋友和同事们的介绍。我理解千年的文化传统对于中国人民的意义,并对于中国充满活力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深感惊叹。

  我将尽力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利益而工作,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并争取到中国更多的地方看一看。

  “张德广的两大功绩”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评价您的前任,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先生的工作?

  努尔加利耶夫:张德广先生的名字将会载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光辉史册。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第一任秘书长,他用很短的时间就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那么一个工作繁杂的机构管理得井井有条。

  1月15日,我们共同庆祝了秘书处开设三周年。目前,秘书处已为所有职员和专家们安排了必要的工作条件,这点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要归功于东道主。

  张德广先生的另一个功绩是,他能够在中国建立起一支团结的工作团队,并带领它为我们六个成员国的利益服务。

  我也想借这次采访的机会,向他转达诚挚的祝愿,希望和他保持工作上和个人关系上的接触。

  对新工作胸有成竹

  《国际先驱导报》:从哈萨克斯坦驻外大使到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您如何理解这次身份的转变?

  努尔加利耶夫:两者面临的外交关系的格局不同。大使是为维护本国利益,以及发展本国与常驻国之间的关系而工作。这是国家元首赋予他的使命。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则主要负责解决多边外交事务。他所要完成的任务和使命是六个国家所赋予的。

  秘书长需要确保组织内多项合作的发展,以及在坚持平等和维护成员国利益的条件下,与其他国家和国际性组织开展协作。在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就重大国际性问题和本组织具体行动发表声明前,秘书长必须与各成员国协调立场,以避免自己的表态与成员国的利益发生冲突。因此,秘书长应对于国际事务、地区形势以及每个成员国的特点了如指掌。

  未来优先发展的方向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今后上海合作组织优先发展的方向有哪些?

  努尔加利耶夫:目前,首要目标是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广阔空间内的和平与安全,不断打击“三股恶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也不会漠视周边地区的状况,将积极推动与上海合作组织接壤的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解决。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

  https://blog.sina.com.cn/m/xqdb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利 | 张德广 | 赵嘉麟 | 上海 | 上海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