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厦门劳动保障局:工资保证金专户已启动

  市长专线968123

  大部分建筑工人春节前能拿到工资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春节前是建筑工程款结算的高峰期,也是拖欠工人工资的高发期,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陈建荣昨日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为更好地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厦门制定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两个账户,目前这两个账户已经启动,大部分农民工春节前都能拿到自己的工资。

  去年12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解决农民工问题若干意见的通知》出台。根据通知,厦门设立“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账户,给企业建立工资信用档案,作为建设市场准入和企业评信的重要条件。企业如果拖欠工人工资,将可能被取消市场准入资格。企业曾经拖欠工资,将强制其在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存储全体员工不少于一个月工资额,作为工资保证金。而建筑建设项目开工前都得预存一个月工资保证金。

  这两个账户都已经启动,现在建筑企业正陆续往账户中交纳保证金。如果哪里有拖欠工资现象,就可以立即启用保证金专户支付工资。陈建荣透露,目前市政府正在制订使用这两种保证金专户的实施细则,对使用的条件、支付的办法作详细规定。

  厦门出现“专业”讨薪人员早报讯 (记者康金龙)昨日,陈建荣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厦门出现了一批“专业”讨薪人员。

  陈建荣告诉记者,目前建筑行业工资纠纷比较多,不同于往年因工程款拖欠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在多数是由于工程层层转包或者分包,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以及大小包工头之间因工程转包承包纠纷尤其是工程结算及质量纠纷,从而引发农民工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少数包工头为承揽工程不惜以极低价格承包,但工程开工或完工后,包工头发现亏本就逃匿以躲避支付农民工工资,有的包工头还给农民工开出大量的欠条,导致工资数额无法核实,甚至少数包工头教唆或煽动农民工以追讨工资为名,通过集体上访或过激行为来要挟或迫使建筑承包单位或开发商支付超过原来约定工程款的额外费用。

  陈建荣表示,去年以来,厦门还出现农民工爬塔吊、跳楼自杀等极端手段来追讨工资的事件,甚至出现了非所在建筑工地农民工受包工头雇佣或指使闹事,成为“专业”追讨工资人员的迹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建荣 | 康金龙 | 厦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