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的原生态启示(图)

  近几年来,在我们已知的阅读范围里,我们读到过刘亮程的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那是一个散文作者以他对土地的眷恋,以诗意的笔触抒发着他对生他养他的土地、村庄以及动物们的热爱。2006年,我们也读到了作家李锐的长篇小说《太平风物》,那是李锐精心地选取了一件件农民赖以生存和劳动的农具,以农具为小说的主角,为我们展现了一间纸上的农具展览馆。

  散文家和小说家自有他们写作的视角和观察,那么千百年来依靠土地赖以生存的农民呢?他们怎样看待自己的生活,又怎样抒发生存和劳动的感受呢?我们知道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方面的资料和文字是稀缺的。
令我们欣喜而又耐人寻味的是,在2007年的元月,我们终于看到了一本农民自己记录的生存档案,这就是由中国青年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名为《农民日记——一个农民的生存实录》。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如今已经75岁高龄的陕西农民侯永禄,他从十岁的时候就开始以非凡的毅力,坚持记日记,这种坚持一直持续到2000年千禧年的来临。正是有了这份近60年的坚持,我们才得以看到这本经过精心编辑而成的具备原生态意义的《农民日记》。

  说它是原生态,因为这份记录是原汁原味而不加任何修饰的。侯永禄的记录是近乎流水帐似的,他甚至在记录很多事情的时候,都没有加上自己的评判。它只是一种原始的农民生存状态的呈现。它让我们看到了近60年来,我们的农民兄弟是怎样勤劳而又坚韧不拔地在那片土地上顽强地生存着,又是怎样随着历史的进程,在一点点地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水平并逐渐走向富裕和小康的。当然,《农民日记》也在很大程度上勾起了我们记忆深处的绵绵回忆。远的不说,80年代还存在的全国粮票、布票等等,不是在今天已经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了吗?还有那手摇纺车、麦斗、碾子等等古老的农具,我们也只能从老照片上才能看到它们的模样了吧?在我们这个日益现代化的社会里,还有多少东西已经或正在消失呢?

  所以,我们在《农民日记》里会读到许多惊喜。在这份原生态的档案里,我们不仅看到了许多朴素的生活场景,也看到了时代的巨变带给农民和土地的巨大影响,听到了岁月流痕中一首首艰辛却欢快的劳动之歌。从中我们体察到了农民的喜怒哀乐,也惊喜地发现了他们朴素的教育方法里蕴涵的真理所在。于是,这份珍贵的不加修饰的农民生存的历史档案所反映的中国农村60年巨大的变化,至少会引起社会学家、农民问题专家、小说家甚至大众的关注和思考。也许正如李锐不无忧患地提醒我们的那样:在我们义无返顾地奔向现代化的步伐中,千年不变的农具、农民、乡土,正在我们眼前破碎、解体、消失。而这决不是“进步”这两个字可以概括的。今天我们保存这份档案不仅仅是为了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在更深的意义上,它理应引发我们更多理性的思考:什么东西是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什么东西又是我们在“进步”和“变化”中可以加以改造的。思考农民生存的变化,也许就是思考我们自己生存的变化。因为农民的命运,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命运。(文/晓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永禄 | 农民 | 农民大.. | 生存之民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