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扬子晚报

新疆“梦游杀人”凶手无罪获释

  近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一起一死一重伤的凶杀案犯罪嫌疑人被释放回家。这起案件发生时,不仅在莎车县引起轰动,也引起了新疆公安部门、法学界和医学界的关注,经过五个多月的调查与司法鉴定,专家最后认定,这是一起罕见的“幻觉杀人案”。

  睡梦中一死一伤

  2006年7月24日7时许,年仅19岁的阿明(化名)双手满是鲜血,站在院内惊恐地尖叫。而在他身边的一张简易床上,两名满头鲜血的人毫无声息地躺着……闻声赶来的人们手忙脚乱地叫来救护车,把两名伤者送到医院抢救。医生发现,20岁的小艾已经死亡,19岁的小吾则幸存下来,但脑部严重受伤。

  凶手是谁?人们救治完伤者后,开始追问惊魂未定的阿明,因为他是第一目击者。“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醒来,就发现自己两只手都是血,身边的两个人也满头是血,直挺挺的。我被吓坏了,就喊了起来。”阿明的话让所有人觉得不可思议。

  警方怀疑是“梦游”杀人

  经过大量取证调查,警方确定作案人就是阿明。莎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王涛介绍说,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一根钢钎,约一米长,大拇指粗,上面沾有大量血迹,上面留下的指纹与阿明的指纹一致。

  “7月24日清晨6时左右,阿明起床后手持钢钎走到院内,向正在睡觉的两名被害人的头部分别打了一下,致使被害人小艾颅骨破裂、脑组织损坏死亡,小吾头部严重受伤。”根据大量的取证、鉴定,警方对阿明的作案过程作出了这样的推断。

  但让警方苦恼的是,无论民警怎么询问,阿明一口咬定:“不知道是怎么杀人的。”

  到底阿明是不愿意说出作案过程,还是真的对作案过程一无所知?

  正当警方为此困惑不已时,阿明的哥哥带着乡干部和一群邻居来到派出所,称“阿明这一段时间内经常梦游,这次可能是因为梦游才杀人的”,并说邻居、乡干部和家人都能证明阿明曾经“梦游”过。

  按照这些医学表述,经过警方的调查,最能说明阿明“梦游”过的证据有两个:一次,阿明父亲的一个学徒工和阿明一同睡觉时,曾看到他半夜坐起来,直直地走了出去,不久又直直地走了回来,其间怎么叫他、问他,他都不理会。还有一次,是在2006年的一个下午,天快黑了,家人让阿明去买柴油,可他一天一夜也没买回来,他说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这两件事还真的有点符合梦游的特征,难道真的是梦游杀人?

  杀人时他的确在幻觉中

  2006年12月29日,结合案卷、现场调查和对阿明的精神检查及辅助医学检查,经过讨论,专家一致作出了鉴定结论:认定阿明患有“混合型精神分裂症”;2006年7月24日涉嫌杀人是由于精神病态,受幻觉、妄想等精神性症状支配,在不能辨认下实施的。同时,专家对阿明作出了“无刑事责任能力”的法律评定。

  (据法制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