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环路主线全线贯通

  蔚为壮观的灞河特大桥。

  今天,东三环主线通车了,东南三环连接线贯通了。这标志着总投资68.68亿元的三环路主线全线贯通。

  工程概况

  总概算68.68亿元

  三环路系统工程是陕西省、西安市“十五”重点建设项目,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的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

项目概算总投资68.68亿元,是西安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西安市“三横三纵三环八条放射线道路格局”的重要一环。整个工程建设工期4年,2006年春节前主线贯通,力争2007年全线交付使用。

  整个三环路工程由主线和三条连接线(朱宏路北延伸线、东二环北延伸线、北二环东延伸线)组成,主线(含与南北绕城高速共线段35.4公里)全长74.8公里。

  其中西三环南起里花水村,北至西安机场高速公路六村堡收费站,主线全长17.3公里,沿线设互通立交4座,分离立交5座。东三环北起绕城高速谢王立交,南至三殿立交,道路全长14公里,沿线设互通立交4座,分离立交2座,跨河大桥1座。东西三环红线宽度100米,设计时速80公里。

  南三环主线与已建成的南绕城高速公路曲江立交—里花水段共线,在绕城高速两侧新建辅道。辅道西起里花水村,东至曲江立交。南三环单侧辅道长13.7公里,辅道红线宽度20米,沿线设分离立交1座。北三环主线与已建成的北绕城高速公路六村堡立交-谢王立交段共线,在两侧新建辅道,单侧辅道长21.7公里,辅道红线宽度20米,沿线设互通立交2座,分离立交4座,跨河大桥1座。

  东三环-南三环连接段工程西接南三环辅道(曲江新区雁引路以西),东接浐河以东西影路跨线桥全长8.1公里。全线设分离式立交桥4座,跨河大桥1座。

  工程进程

  74.8公里主线如期贯通

  2004年1月6日,三环路工程正式开工。2005年9月,朱宏路北延伸线率先建成通车;2006年5月30日,西三环主线贯通,6月18日正式通车;2006年10月31日,西三环红光路立交桥和东三环半坡立交高架桥建成通车;2006年11月18日,西三环三桥立交两匝道建成通车;2006年12月27日,西三环三桥立交枣园路北半幅建成通车。

  目前,东三环全线主线道路及桥梁主体均已完工,雾庄立交、灞河特大桥及辅道桥、安邸立交、官厅立交陇海铁路顶进涵、半坡立交、白鹿立交、三殿立交等桥梁全部具备通车条件。东三环-南三环连接段工程西接南三环辅道(曲江新区雁引路以西),东接浐河以东西影路跨线桥,全长8.1公里,全线设分离式立交桥4座(长鸣路跨线桥、雁翔路跨线桥、曲江跨线桥、雁引路跨线桥,氵产河大桥1座,目前也已贯通。

  这意味着经过三年的建设,如今实现了西三环主线(北起六村堡收费站南至南绕城河池寨立交)全线17.3公里,东三环主线(南起三殿立交北至绕城高速新筑收费站)全线14公里;东南三环连接线(南起三殿立交至曲江立交)全长8.1公里贯通。从而,三环路主线全线如期实现了贯通目标,并基本具备了通车条件。

  工程作用

  连接三条国道五条高速

  随着三环路主线贯通,向外,312、210、108三条国道,西汉、西宝、西阎、西铜、西柞五条高速公路与三环主线连接;向内,丰产路、丰景路、高架快速干道、阿房路、鱼斗路、科技路、西户路,朱宏路北延线、迎宾大道,东三环通过东湖路、长乐路、咸宁路、曲江大道等城市道路将三环与西安市内交通联系在一起。三环路使西安的内外交通进一步畅达,成为西安的一条交通大动脉。

  据介绍,随着今后三环路的全面竣工,三环路全线敷设给水、雨水、污水、电力、电信、燃气等管线,建设道路照明、交通标志标线、绿化环保等设施,并将根据各路段桥梁特色进行大规模绿化,建成后的三环路将成为一条交通大道、经济走廊、文化走廊和景观走廊。

  三环灞河特大桥首次采用新材料

  本报讯(记者周瑞)记者日前从西安三环灞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获悉,为了确保大桥工程质量,在桥面铺设过程中,首次采用了在国际上被称为SMA的新型混合材料即沥青玛碲脂碎石混合材料。

  据参与此大桥建设的王新彦介绍,SMA新型混合材料在我省的市政建设中,还是首次使用。这种材料不仅强度高,而且耐磨,耐水性极佳,抗车辙效果很好,这次在三环灞河特大桥面上使用,也是为了确保大桥质量。

  新闻提醒

  八个出入口可上东三环

  东三环通车路段共有8个具备通车条件的出入路口,分别是:白鹿立交三条匝道;半坡立交两条匝道;灞河特大桥两条辅道及东三环起点新筑收费站。

  白鹿立交出入口(咸宁路与三环路交通转换点):东三环主线从北向西可通过右转定向匝道进入咸宁路和市区。咸宁路西来车辆可通过两条定向匝道由西向北、由西向南进入东三环主线。

  半坡立交入口(长乐路与三环路交通转换点):长乐路西来车辆可通过两条定向匝道由西向北、由西向南进入东三环主线。

  灞河特大桥(浐灞生态区出口):浐灞生态区滨河路方向车辆可通过辅道桥右转或左转进入东三环主线。

  东三环起点新筑收费站出入口:北绕城快速路新筑收费站车辆可直接出入东三环主线。

  记者手记

  一路畅通一路景 记者带你走三环

  三环路今天就要通车了。昨日下午,记者用了短短50多分钟时间畅游了74.8公里的三环路,行驶在即将通车的三环路上,宽阔的城市道路带来的速度让人心情舒畅,座座立交桥梁的壮观让人应接不暇。

  行驶三环一圈不到一个小时

  昨日下午4时,记者从绕城高速曲江立交按顺时针方向行驶,踏上了三环之旅。由于南三环主线与绕城高速并线,南绕城旁能看到南三环辅线正在施工。在河池寨立交下绕城,从西三环西户立交辅道就可以驶上西三环主线。

  西三环主线双向八车道,两侧还各有三条慢道,因此道路显得十分宽阔。车辆很快驶过高架性质的科技二路立交和科技路立交、四瓣花开的昆明路立交、下穿的红光路立交、正在修建匝道的三桥立交,经过石化大道立交和丰产路立交,又从六村堡立交上了北绕城,也就是北三环主线。

  从新筑立交下了北绕城,稍稍一转,就看到了雾庄立交抬起的桥身和优美的弧线。然后就是一座座让人应接不暇的大型立交和桥梁。灞河特大桥庄重与优雅并存,成为西安市独一无二的风景。安邸立交、官厅立交、半坡立交、白鹿立交、三殿立交,每座立交都有着各自的丰采。而在位于东南三环连接线上的氵产河桥上望去,绕城高速的氵产河特大桥也成为一道雄伟的风景。

  再次行驶到曲江立交,看看时间,只用了50多分钟。

  东三环限速60公里

  目前,南北三环主线均可按绕城高速时速120公里行驶。东西三环虽然设计时速为80公里,但记者注意到,虽然东三环主线已经可以通车,标志的时速仅为60公里。据介绍,这是因为一方面要保养刚刚建成的路面;另一方面东西三环现在尚未完全封闭行驶,降低车速可以保证行人安全。东南三环延伸线虽然贯通,但尚有一部分没有铺设最后的面层。

  由于全线交通标识十分清晰,车辆行驶起来相当方便。

  走南北主线现在仍需交费

  由于南北三环和绕城高速并线,因此车辆在这两部分路段仍需要交费。记者昨日从曲江立交到河池寨立交段交费5元,从六村堡立交到新筑立交交费10元,也就是说,走三环全线尚需交费15元。

  但随着南北三环辅道的建设,建成后的三环路作为城市道路,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新闻特写站在灞河特大桥上的杨清贤、于雪芳两位市民高兴极了。

  边走边笑边看桥

  夕阳的余晖之下,灞河特大桥在灞河之上划过一条优美的弧线。中心五个雪白的桥拱起起落落,如同海水泛起的大大小小的波浪。桥下,是灞河的流水和草丛中的白鹭,桥上,一群大雁正排成“人”字向东飞去……雄浑伴着优美,自然与现代相融,这浑然天成的画面让刚刚建成的灞河特大桥不仅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也洗涤着人们的内心。

  东三环灞河特大桥是一座全长近千米的大桥,也是西安唯一的一座钢管拱吊杆桥。中部桥身上连续五个雪白的弧形,形成了独特的五联钢管拱,最大最高的位于最中心,跨度为100米,两侧各有两个低一些小一些的拱,跨度为80米。大桥分两幅,五联拱位于每幅桥的两侧,被天蓝色的吊杆联结在桥身之上。油黑的新型沥青玛碲脂碎石路面,用的是国际上称作SMA的新材料,它的沉稳把灞河特大桥雪白的钢管拱衬托得更加俊美。

  桥上,几位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着收尾工作,两个农村老太太边走边笑着打桥的另一头走过来,她们刚刚把这大桥转了一圈。老太太一个叫杨清贤,今年65岁,一个叫于雪芳,今年72岁,都住在这大桥的“桥根根儿”,灞桥区香胡湾西村二队。提起这桥,两位老人笑得嘴都合不拢:“这桥多美的!这工程多大的!走在这桥上我们是算走算笑,心情好得很。”没有桥的时候,到河对岸,她们都是鞋一脱,裤腿儿一挽,趟水过河。“一不小心,人就掉到坑里,水直淹到半腰。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也就半年时间就有了这桥,看现在便利的。”两位老人又笑起来。

  “听说这桥在全西安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福得很,以后还要常来呢。”看桥的老人携手向桥下走去,但她们的笑声依然在桥上回荡。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朱玲采写记者张万山摄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宏 | 杨清贤 | 段共线 | 于雪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