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5年时间转移农牧民40多万人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7日电 (记者丁铭) 记者近日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采访发现,这里偏僻乡村人口越来越少,而城镇人口却日益增多。当地人说,这是鄂尔多斯市大规模转移农牧民的结果。

  地处黄土高原的鄂尔多斯市是我国生态环境较为恶劣的地区之一,全市总面积8.68万平方公里,其中毛乌素、库布齐两大沙漠和丘陵沟壑、干旱硬梁地区各占总面积的48%,真正宜农、宜居的土地只有4%,“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灾害连年”是这里农业环境的写照。

  由于生存环境所限,这里的农牧民居住非常分散,每平方公里仅有17.2人。全市有建制的镇61个,镇区平均人口不足万人,最小的一个镇镇区人口只有162人。

  为了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鄂尔多斯市于6年前做出了一个决定:把大量分散的农牧民从原来的村子里转移出来,一部分迁移到宜农、宜居的沿河流域,继续从事农牧业生产;一部分迁移到城镇中,帮助他们建新居,把他们的身份置换成居民,再通过技能培训,推荐到城镇里的二三产业中就业。

  鄂尔多斯市发改委主任潘志峰告诉记者,鄂尔多斯市2000年的农牧区人口为93万人,目前从事第一产业的农牧民只有50万人左右,短短6年时间,转移出来40多万人。

  记者了解到,大迁移使鄂尔多斯市农牧民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600多元,比2000年增加了2100多元。目前,全市47.6%的行政村通了自来水,85.5%的村通了电话,98%的村通了汽车,97.7%的村通了电。

  潘志峰说,鄂尔多斯农牧民的大迁移、大集中,推动了生产布局的调整和生产方式的改变,使草场得到休养生息。6年间累计治理生态面积达1724.3万亩,全市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3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70%以上。

  据鄂尔多斯市副市长白玉岭介绍,农牧民之所以能够大量转移,主要得益于“大煤田、大煤电、大化工、大循环”四大产业对全市经济的拉动,快速发展的经济加速了城镇化进程,为农牧民增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目前,鄂尔多斯市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志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