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红树是深圳精神的最好体现”

  部分专家称红树林是深圳独一无二的“生态名片”

  “红树是深圳精神的最好体现”

  本报讯 “红树是深圳精神的最好体现”,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赞成推选红树为深圳市树。

  据深圳市绿化委员会副研究员、红树林专家咎启杰说,红树林对护岸防风、优化水体、减少赤潮、美化景观、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科研等方面,有着陆地森林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城市的“海上卫士”和“天然绿肺”。

比如一次赤潮可以减少一个季度的渔业收入,而红树林能减少赤潮发生的可能性,避免渔业的巨大经济损失。经过红树林净化的海水养殖水产品可以减少病害发生,提高水产品产量和质量。

  咎启杰认为,红树林不仅为人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观光场所,更是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体现。作为海洋生物食物链的一个重要环节,红树林通过食物链转换,可以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能吸引大量鱼、虾、蟹、贝等生物来此觅食栖息,繁衍后代。此外红树林区还是候鸟越冬的驿站和迁徙中转站,更是各种海鸟生产繁殖的场所。调查研究表明,红树林是至今世界上少数几个物种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生物资源非常丰富。

  曾发起确定红树林为深圳市树倡议的政协委员、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调研员王勇军表示,虽然红树林在其他地区也有,但是像深圳这样在市区内保存有大片红树林的,在全世界几乎是绝无仅有的。尤其是深圳湾这片城市腹地的红树林,是深圳独一无二的“生态名片”,是深圳非常珍贵的自然遗产,红树林在全国的分布面积不足2万公顷,深圳占了1%,将红树林确定为市树,必将大大促进红树林的保护工作。

  王勇军说,红树林是一个群集而生的植物群落,不同树种共存共荣的现象恰好体现了“和谐”的理念,对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很好的象征意义。同时,红树林对环境保护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契合了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的理念,具有与时俱进的导向性作用。

  驻深工委副调研员赖维斌说,红树林的生长从陆域向海域转移,象征着深圳开拓进取、“走出去”的战略姿态。根据著名红树林研究专家、厦门大学林鹏教授的研究成果,红树林具有高生产力、高归还率、高分解率等“三高”特性,象征着深圳高水平的生产力以及发展循环经济、向内地拓展等战略理念。

  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张军认为,无论从生态意义还是人文价值看,把红树确定为深圳市树非常有意义。张军表示,深圳人有种特殊的红树情结,他们在红树林的保护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红树成为深圳生态保护的绿色名片。红树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它所蕴含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舍己为人、朴实无华等品质,集中体现了深圳精神的深刻内涵。

  优美的红树林景观已经成为深圳独一无二的“生态名片”。深圳商报记者林勤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王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