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全球千余只“黑琵”两成深圳“过年”(图)

黑脸琵鹭成群栖息深圳湾。

  本报深圳讯(记者李少华通讯员曾彪摄影报道)随着冬天到来,在深圳红树林湿地,国际濒危物种黑脸琵鹭(简称“黑琵”),开始栖集深圳红树林湿地过冬。

  深圳“黑琵”占全球两成

  据悉,为期三天的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昨日结束。

  在三天的调查时间中,负责深圳地区调查的深圳观鸟会成员和自愿者,连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及日本、越南等地的观鸟爱好者,自带设备,同一个时间里,分别在海滩、河口、鱼塘等湿地地区,根据黑脸琵鹭的特殊习性,每天用4~5个小时进行3次统计,观察黑脸琵鹭飞入栖落。


  据深圳市观鸟协会专职工作人员董先生介绍,每年的这个时候,越冬和迁徙过境的候鸟,陆续来到深圳,其中最为珍贵的“客人”就是黑脸琵鹭。在全世界的6种琵鹭当中,黑脸琵鹭的数量最少,比人们熟知的珍稀鸟类丹顶鹤还少得多,因此它被国际上列为“极度濒危”鸟类。

  据介绍,经过全球数据汇总,黑脸琵鹭目前的数量为1400多只,而深圳观鸟协会的数据显示,深圳就发现了311只,占全球数量超过21%。

  人造红树林为珍鸟建家园

  董先生告诉记者,黑脸琵鹭之所以濒临灭绝,除了它的生存气候要求很特殊外,没有足够的食物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深圳的红树林片区,以侨城湿地为例,丰富的鱼、虾等生物给黑脸琵鹭提供了食物,高高的芦苇林和杂草隔离了外界对它们的干扰,正好没脚的合适水深,成为了“贵客”黑脸琵鹭的绝佳栖息环境。

  记者在深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深圳福田红树林保护区与一河之隔的香港米浦保护区共同构成一个天然红树生态林,成为东南亚重要的候鸟迁徙栖息地和越冬地。每年冬天,深圳湾红树林滩涂上空万鸟云集,其中常见的水鸟有40种,总量最高达6.8万只。

  据悉,深圳将在深圳河口周边的海湾滩涂上实行人工种植红树林,种植面积约6万平方米,与现有的红树林连成一片,为南来北往的候鸟提供更多的栖息地。

  目前,深圳自然保护区加大了海上管理力度和野外巡护管理力度,对保护区区域内的非法捕捞海产品现象进行严厉打击,保障了鸟类的食源。

  小链接

  黑脸琵鹭为极度濒危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生活在东亚地区的大型涉禽,有一身雪白的羽毛,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有一张琵琶形的黑嘴巴,而这种鸟的名字也就是因此而得来的。主要栖息于湖泊、沼泽及沿海滩涂等处。涉水觅食小鱼、虾、蟹及螺类等动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 深圳les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