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拯救“烟台海参”⑨人大代表呼吁成立海参协会

  有业内人士估算:仅在海参养殖、加工环节,我市的经营业户便不下1000家,而且不断有民间资本涌入这个市场。从业人员如此之多,烟台海参市场却是“强者不强、弱者不弱”,产业链诸环节信息交流不畅、外联缺乏,一系列问题制约了“烟台海参”品牌的做大做强,也令那些富有责任感的业内人士忧心忡忡。

  记者近日从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获悉,我市在2005年4月20日成立了渔业协会,运作近两年来,取得了很多有益的经验,现正筹建“烟台市渔业协会海参分会”。成立协会的想法,源于2006年两会期间胡志光、刘耀国、马忠强等市人大代表的一个建议。人大代表提议通过成立海参行业协会来规范、推进我市海参产业健康发展,这一建议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呼应。

  市海洋与渔业部门人士介绍,渔业协会在提供最新市场行情、争取优惠政策、协调业内竞争以及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避免了渔业企业和渔民重复投资、恶性竞争等问题,但在海参产业方面仍暴露出诸多问题。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政府的重视,目前正积极筹建的渔业协会海参分会,其会员将由海参产业链诸环节的从业人员组成,包括养殖、加工、流通、科研以及技术推广环节,由政府主管部门人士担任秘书长。协会的工作重点是为从业人员提供最新的技术和市场信息,解决企业在养殖、加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动海参养殖业的整体健康、快速发展。

  专家介绍,烟台海参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呈现供不应求的紧俏局面。其中,海参养殖业已成为新兴的海水养殖支柱产业,产生了显著经济效益,占全市海水养殖总产值的1/4,出现了池塘养殖、围堰养殖、底播增殖、围网养殖等多种形式。但是,各环节从业人员缺乏信息交流和行业约束,以致在苗种销售等环节得不到保障,养殖缺乏长远规划,销售市场不诚信问题突出。

  人大代表胡志光是海参协会的发起者,他认为,海参是烟台的地产名牌,但市场从业人员鱼目混杂、良莠不齐,使消费者买得不放心、吃得不安心,保护“烟台海参”尤显重要。记者了解到,在保护烟台海参的同时打造海参品牌是代表们的一致意见,一个思路是对“长岛海参”、“养马岛海参”、“芝罘岛海参”设置“烟台三岛海参”标志,将各类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同时,抓紧时间制定并实施海参及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推行标准化生产,培植良好的海参经销市场。

  近年来,全市海参增、养殖面积已超过19万亩,年产值20多亿元,年增长比达30%。业内人士分析,海参市场日渐扩大,如果协会能够发挥自己在政府与产业链、产业链与商户之间的桥梁作用,推动产业链尤其是养殖、加工环节步入一个良性轨道,将有利于“烟台海参”品牌的规范与做大、做强。

  无论您是海参专家还是海参产业普通从业人员,只要您对“烟台海参”有自己的见解,均可参与评论。短信参与方式:编辑短信27334444+内容,移动用户发送到06268567,联通用户发送到8567567,小灵通用户发送到18567567;电子邮件zhaozj@ytdaily.com;电话6193190。记者赵志杰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