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保京城净水禁种水稻 潮河上游退稻

  王岐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北京与河北省签订合作协议,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得到加强。今年,北京将加强与周边省区市的联系与协调,深化水资源和能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创新思路与机制,推动京津冀都市圈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京津冀都市圈是由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廊坊、沧州、张家口、承德等八个城市组成的区域,土地面积18.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都市经济圈。

  本报记者报道 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保证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水质,从今年春天开始,河北省滦平、丰宁、赤城三县的农民将不再在潮河流域种植水稻。为此,北京财政计划拿出专项资金补偿河北“退稻”农民,预计每亩补偿金450元左右。

  为保北京水质十万稻田不再播种

  记者联系到市发改委区域处专门负责此事的刘京顺时,他刚刚从河北调研回到北京。由于春耕临近,为配合河北的农业部门说服农民“稻改旱”,北京方面加紧了补偿机制的启动工作。根据刘京顺掌握的最新数据,目前丰宁、滦平、赤城三县沿潮河流域的水稻种植面积大约在10万亩左右,按照今年北京与河北水资源环境治理的方案,如果河北三县的农民放弃种植水稻,北京财政将为对方负担收益补偿金。

  退稻后每年为北京“囤”出近亿吨水

  对于为何要让潮河上游农民放弃种植水稻,市发改委区域处负责此事的负责人刘京顺解释,潮河是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的主要水源,目前密云水库、官厅水库都处于缺水状态。而北方的水稻必须沿河而种,根据测算,每亩水稻一年耗水1200立方米,这等于在两库上游又多出一个用水大户,使得近年本来紧张的两库蓄水更加紧张。更重要的是,水稻在种植过程中要施加各种化肥和农药,收割后废水又流入河中,这势必对作为北京饮用水的密云水库水质造成严重威胁。

  “河北三县农民‘退稻还旱’,实际是为了给北京人省出一盆干净水。”刘京顺说。据测算,如果今年真能实现河北10万亩稻田禁种,刨除河流蒸发与径流过程的损失,仍然能够为北京人“囤”出近亿吨水。

  河北200多个村农民可领北京补贴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去年3月北京市水务局与赤城县开始实施“稻改旱”试点,试点退稻还旱面积1.74万亩,涉及黑河流域的东万口、茨营子、东卯三个乡镇。北京市给予赤城县水资源补偿,目前补偿资金全部落实到乡镇及种植水稻户。通过“稻改旱”实施,2006年1-9月黑河流域同比增加泄水量1345万立方米,每亩约节水700多立方米,节水效果十分显著。

  据市发改委区域处的刘京顺说,从今年开始,北京每年定额支援河北承德、张家口两市2000万元,用于补偿河北为保护北京上游环境而做出的牺牲。“退稻还旱”的补偿金将从这笔资金中提取。

  据测算,该补偿金将涉及三县200多个行政村,目前商定每亩的补偿金在450元左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京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