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小作坊烧死13人 公安部专家抵莞

  小作坊烧死13人 公安部专家抵莞

  东莞大岭山该作坊无走火通道,防盗网封窗,不排除人为纵火

  东莞大岭山一家庭小作坊前日凌晨发生火灾,截至昨日,火灾伤亡人数由最初的5死12伤上升至13死5伤,5名伤员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据现场调查和目前掌握的情况,过火面积730平方米,起火部位初步确定为小作坊加工点首层中部,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

  目前,东莞市公安局已组织刑侦、消防、安监等部门等有关人员全力调查。公安部派出的火灾原因调查专家组也于昨晚抵达东莞,指导该起火灾原因的调查工作。

  本报讯前日凌晨东莞大岭山一家庭小作坊发生火灾,截至目前,火灾伤亡人数由最初的5死12伤上升至13死5伤,5名伤员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事发作坊位于大岭山镇杨屋村。大岭山镇专职消防队于1时17分接警,出动3辆车13人前往扑救,于1时30分到达现场,大火于1时55分扑灭。大岭山镇专职消防队从火场救出18人送往大岭山、长安等5家医院救治,其中5人不治身亡。当日下午2时后,各医院又陆续有8人救治无效死亡,其余5名受伤人员已无生命危险。

  建筑占地面积约310平方米,高15.8米,共4层,屋主何某某为大岭山人。该建筑一、二层于2006年7月出租给陈某某(湖南人)等3人,8月开始作为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点(无牌无证),二层局部为加工点员工宿舍;三、四层为出租屋(与一、二层加工点分开独立设置疏散楼梯)。

  过火部位为一、二层加工点,过火面积730平方米。火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8万元,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

  事发后,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志庚、市长李毓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尽最大力量做好抢救及善后工作。同时在召开全市人代会期间召集市几套领导班子及各镇(街)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紧急研究事故处理有关工作,布置全市迅速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

  东莞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任组长的事故处理领导小组,调查及善后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昨日,省、市有关领导前往东莞市人民医院看望了“1·26”火灾事故中的5名受伤人员,并前往大岭山查看了火灾现场。

  另悉,公安部派出的火灾原因调查专家组也于昨晚抵达东莞,指导该起火灾原因的调查工作。

  火情焦点

  起火部位初步确定为小作坊加工点首层中部,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

  失火的建筑共4层,一、二层于2006年7月出租,8月开始作为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点(无牌无证),二层局部为加工点员工宿舍;三、四层为出租屋(与一、二层加工点分开独立设置疏散楼梯)。

  菜农目击

  黑烟裹住了整栋楼

  26日上午记者得知东莞市大岭山镇杨屋村一栋居民自建房起火造成了人员伤亡的消息后,随即乘车赶赴现场,在距离事故地点50米左右的地方,记者发现所有通往事发地点的路段均被封锁,远远能看到一栋4层居民自建房外墙和窗户均被烟熏黑。

  该四层楼房坐落在杨屋村的一座小山脚下,非常偏僻,附近是大片的菜地,居住在这里的菜农只能通过狭窄的泥土路出行。几位在附近种植蔬菜的菜农表示,他们当日凌晨都看见了这栋楼房起火,但对于起火原因以及伤亡情况并不了解。

  菜农王某称,1时许,他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出门一看,发现对面工厂的楼房着火了。他说:“当时火势很厉害,火苗飘起来高过楼顶。”但是另一位菜农则表示,他印象最深的不是火苗,而是整栋楼都被黑烟裹住了。菜农们表示并不知道这些工厂到底是生产什么的,听说有个工厂是回收废旧塑料的,正因为这样火才烧得那么快并且伴有浓浓黑烟。

  发生火灾的楼房占地约160平方米,所有的窗户都装着防盗网,这些防盗网被烧得漆黑,有些还发生了扭曲。外墙除了大面积的烟熏痕迹之外,很多地方因为涂料的脱落出现斑驳。下水管道有的被熏黑,有的被烧断,有的因为受热变形耷拉在一边。

  1月26日下午,大岭山镇人民政府在“1·26”火灾事故现场会上发布的通报称,发生火灾的小作坊开张不久,尚未办理牌照。该四层楼房一楼为作坊,二楼是员工宿舍,缺乏走火通道和必要的消防措施,窗户也被防盗网封死,导致火灾发生后,员工难以从窗户逃生。

  救治伤员

  武警守护伤者病房

  大岭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称,消防队员在火灾现场救出18人后立刻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救治。大岭山医院护士称,前日凌晨2时后送来5名烧伤伤员,因为伤势较重,后都转往东莞市人民医院。由于伤患所在的病房有武警看守,记者未能获准入内采访。

  事故发生之后,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东莞市市委书记刘志庚、东莞市市长李毓均作出批示,要求尽力救治伤者。东莞市市长李毓全表示,一定要做好善后工作,力争用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多救活一个人,是目前最紧迫的任务!”

  大岭山镇人民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立即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包括伤员抢救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家属接待组、宣传材料组、疏散安置组和后勤保障组,全力做好善后工作。李毓全在前日的火灾现场会上表示,死伤者家属到了之后,一定要专人接待每一个家属,做好服务,耐心说服,按政策办事。

  一位姓赖的工作人员称,安置家属的任务已经布置到人,一旦家属来了之后不管是住宿还是出行或者去医院看望死伤者,他们都将全程陪同。

  昨日下午,大岭山镇人民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有几位火灾伤亡者的家属来到东莞,但是由于一些死者难以辨认且缺乏能确定身份的证件,目前死者身份确认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作出批示,称小作坊火灾一再发生,要引起高度重视。春节前请各地进行一些专项检查,加大整治力度,严查“三合一”工厂。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在26日下午的现场会上强调,要对易燃易爆企业、问题工厂、娱乐场所立即开展安全大排查,重点就是生产、储存、销售一体的“三合一”工厂。

  目前发生火灾的小作坊的房东和雇主已被带到公安机关协助调查,起火的原因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月刚

  罗禹雨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见习记者 严铧 通讯员 刘光辉 孙江敏

  图:

  大火将下水管道烧得扭曲变形脱落,在这场大火中,防盗网封死了作坊内人员的逃生之路。

  本报记者 冯宙锋 摄

  被烧毁的作坊内部,消防人员从这里抬出18人,其中13人伤重不治。

  新华社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毓全 | 刘志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