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视剧说起“厦门腔”

  《青龙好汉》的闽南语还在让厦门人咀嚼回味,这几天,又一部闽南语译制电视剧开始在厦门热了起来。作为由厦门广电集团独立译制完成的大陆首批闽南语电视剧之一,25日起,说着厦门腔调闽南语的《徽娘宛心》领先开播。

  开播才几天,观众反响热烈,他们说,工作之余,听着熟悉的闽南语、看着精彩的电视剧无疑是再好不过的休闲方式。

  长久以来,本地闽南语文化的传播方式大多以南音、歌仔戏、答嘴鼓等传统的艺术形式推广。在内容和表述方式上,古老单一,逐渐远离了年轻观众。闽南语译制电视剧有着普通话电视剧不可替代的优势,不仅让闽南语这一古老的语言活化石有了生命的延续,而且培养储备了一批讲纯正厦门腔调闽南语的配音力量。

  由于去年从台湾引进的闽南语电视连续剧《青龙好汉》带来的收视利好,厦门卫视对本土方言剧的信心随之大增。广电集团投入近百万元启动该项目的运作。

  去年8月,厦门广电节目公司开始招聘本土配音演员,最后歌仔戏、答嘴鼓等专业演员、专业播音主持人等组成了十几个人的相对固定的本土配音队伍。不过,有时连导演和录音师都上阵客串。

  来自歌仔戏剧团的柯导演说,闽南语电视剧的翻译工作从去年7月就开始了,期间遭遇最大也是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让闽南语口语化,听起来顺耳。为此,导演和本土专家经过了几个月的反复推敲和查证,对闽南语有所研究的孙慕春和苏安东等也热心建议。

  由于是在国内第一次自己翻译电视剧,整个过程中从导演、录音、制片到演员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几乎所有的演员都表示,配音让他们见识到,原来厦门话的口音、俚语、谚语、表达方式是如此丰富。

  其中柯导演虽然是专业演员、导演,却是配音的门外汉。柯导不得不改变发音方式,像一个新人那样学习说口语化台词。56岁的孙慕春长期在企业里做管理,在《功夫状元》中用声音分饰图大人、九袋长老、老皇帝三个角色,为了记住大段大段的宫廷文言文,他把台词摘录在手抄本上随身携带。从国外回来的晓婷从来没想过会涉足配音,偶然被拉来后居然发现自己也有凶巴巴的一面。

  近半年的辛苦后,《徽娘宛心》、《功夫状元》、《喜气洋洋猪八戒》等闽南语电视剧译制完成,厦门卫视的负责人表示,这些电视剧将陆续在春节前后登陆厦门卫视的黄金电视剧档。

  找声音

  千余人报名4人入选

  去年8月,厦视在线网站的主页上有则不太起眼的招聘启事,内容是招聘闽南语的配音演员。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先是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跟着网上报名的人数居然突破了1000人。在经过广电节目公司制片方对报名选手闽南语翻译及表达能力、录音棚试音等一系列的考量后,最终符合要求的选手居然只有4人,数字的巨大反差,令大家都感慨闽南语配音演员实在难找。

  能想到的人都拉来试

  仅仅4个配音演员当然没法唱出一台戏。制片、导演、录音师、编辑们只好四处淘宝,把认识的,不认识的,三亲四戚、七姑八姨,只要是能想到的,能说厦门腔调闽南语的全拉来试音了。

  《功夫状元》里的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人”酱爆,是制片复印剧本的时候,听到路过的人说话的声音似乎和酱爆那半吊子的声音有点像,而拉来试音的,结果他的表现十分出彩。另一个角色“星仔”,他的普通话是由石班瑜配音的,人物的扮相亦相当的怪异,因此对配音演员的要求也很高,最后是导演灵机一动,想起厦门歌仔戏团有个唱花脸的小伙,喊来一试,他调八度的声音和“星仔”搭在一起十分有戏。而《功夫状元》中的“温琦”,则是制片打错电话后的偶然所得。

  “六王爷”难坏了几十人

  由于《功夫状元》是一部典型周星驰风格的电视剧,个中演员的形象个性都十分鲜明,配音演员的声音个性化的区分要求也很高。演员的选择让所有人都十分痛苦,而其中最难找的就是“六王爷”的配音演员。

  “六王爷”在剧中是皇帝最疼爱的小弟,年仅16岁,虽然身体瘦弱但内心充满强国富民的热情,由于是清朝“海归”,谈吐间又颇有文采。

  这样一个丰富的配角可苦了大家,从去年11月开始前后来试音的不下二三十人,不是音色不对,就是精神头不足,到最后大家几乎绝望了,就在这时,师太的配音演员张志文带来自己的弟弟试音,居然很合适,大家心里最后的一块大石头才算落地了。

  配声音

  台词一直换到顺耳才罢休

  同样是配音,普通话和闽南语台词对白的意境是不同的。比如《徽娘宛心》中惠祥说宛心是“大白丁”,意缘成语中的“目不识丁”,而闽南语翻译过来是“青迷牛”,意思是眼睛被人遮住的牛,看不清,有笑话他人的意思在里面,两种不同的说法,闽南语似乎更加形象。而另一普通话的“天意弄人”,在闽南语中并无对应的成语,但是闽南语可以翻译为“天公创治人”,不仅契合闽南的民俗,也更加的生动。

  其实不论是《徽娘宛心》还是《功夫状元》等剧,将普通话遣词造句的方式更改为闽南语语言习惯的表达,都让整个配音创作团队时时犯难。录音时,所有演员都频频跟工作人员交流,一遍遍地调整,不断把拗口、生涩的台词换个顺耳的说法。一些台词大家还按照厦门人的理解重新翻译,不但幽默还具有闽南特色,内涵意境甚至胜过了普通话原版。

  老少错位的声音让人产生错觉

  电视剧《徽娘宛心》讲述的是徽商背后的女人们的故事。其中宛心母亲的配音演员是电台的青年主持婉彬,一场年迈母亲怜惜女儿的哭戏令听者无不动容。婉彬自己说,配那场感情戏的时候,自己并无这般的老母亲的经验,只能心里想着,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会有多心疼。不自觉地已经是泪流满面了。

  同样是电台少儿节目主持人的叶红姐姐,在《功夫状元》中不仅要为一位慈祥老阿姆配音,还要演绎另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角色声音的跳跃,让导演都时常会产生错觉,这个声音是叶红姐姐的吗?男演员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鹏鹏,年纪不过20岁出头,在《徽娘》和《功夫》中却都扮演60来岁的老年男子,着实令人难以想象。更有如神来之笔的是,《功夫状元》中念慈的配音演员张洵竟然惟妙惟肖地配出了周岁大男孩的哭声和喃喃自语声,让人不禁感叹,声音与角色融合得那么恰到好处。

  因为配音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在配音演员确定后,有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导演和制片人员发现,每个配音演员或多或少都有着所配角色的容貌或性格特征。这些演员不得不承认,配到最后连自己都入戏了,《功夫状元》中为温琦配音的小纪甚至说,配音居然挖掘出了自己爱憎分明、凶巴巴的那一面。

  超级调音台与超级补丁必不可少

  《徽娘宛心》和《功夫状元》都是演员角色众多的电视剧,记者粗略数了数,仅《功夫状元》一剧的男女主配角就有近20人,而其他次要配角更是零零碎碎一大把。这就为本身闽南语配音演员奇缺的配音工作带来了更大问题。被大家笑封为“超级调音台”和“超级补丁”的配音演员也就应势而生了——《徽娘》中的路生、刘老爷、杀手、戏院老板、赌鬼等8个不同角色都是由鹏鹏一人演绎,声音位置的前后,模糊、清晰,声音的高、低、粗、细都被鹏鹏拿捏得各有分寸,也很辛苦;《功夫状元》中的饭店老板、大夫、廖标、常福仁、药店老板等都是由配音导演柯导一人扮演,由于他可以随时调换不同音色,被录音师笑封为“超级调音台”。而来录音棚实习的小陈同学,则因可以天衣无缝地弥补演员遗漏配音,被大家叫做“超级补丁”。尽管这些角色在剧中都并非最主要的角色,但是整部电视剧的配音角色,无论核心或者边缘,少却任何一笔,都是不完整的。记者孙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柯导 | 宛心 | 温琦 | 孙慕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