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本报南京1月27日电 记者许志峰、申琳报道:1月12日,“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南京徐庄软件产业基地举行。同时获得这两张国家级“城市名片”,对于南京而言名至实归——南京软件业连续3年增长超过50%,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软件出口达3.8亿美元,已成为国内外软件企业集聚发展的“热土”。

  南京过去以汽车、钢铁、石化等重型工业而闻名。然而,由于产业结构偏重,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就南京而言,如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市委书记罗志军道出其中关键:积极调整开放理念,转变增长方式,按“调高、调轻、调优”的方向,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南京服务业频频在利用外资上“首吃螃蟹”。2006年5月,美国第一大连锁家电零售商百思买出资1.2亿美元并购江苏五星电器,成为我国家电零售业首例外资并购交易;第一家外商独资图书批发企业康轩文化公司诞生于南京……服务业成为外资进入南京的热点领域,实际利用外资由2001年的18.3%上升到2005年的30%,2006年服务业注册合同外资所占比重超过40%,其中软件、仓储、物流、信息、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比重占到65%。

  产业结构越来越轻,引进的项目却质量更优,更有分量。2006年南京共新批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8个,合同外资8.09亿美元,分别增长40%和29.3%。新批准外资项目数比上年减少了110个,但协议注册外资额却增长了1.1亿美元。如今,落户南京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58家,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20多家世界著名企业在南京建立研发机构。

  城区土地寸土寸金,南京想方设法为产业升级腾出空间。可开发空间已很少的鼓楼区,通过将厂房进行功能再造,将写字楼改为科技楼、把大学老校区建成科技创业中心等方式,吸引科技企业入驻。几年前因蝙蝠电扇、莫愁洗衣机等家电企业而为人所知的新模范马路,现在则是“世界之窗”软件园、南京工业大学科技园、长江科技园等沿街而立,昔日的“制造模范街”成为以工业设计、软件开发为主的“创造模范街”。如今,在鼓楼区不仅云集阿尔卡特、爱默生电气、朗讯科技等众多国际知名科技企业,也出现了联创科技等国内软件业新秀,外资企业与本土企业实现互利共赢。

  一道长江天堑,阻隔江南江北共同前进的步伐。加快“跨江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是南京发展开放型经济布局的又一着眼点。如今,位于江北的南京高新区、南京化工园,与位于江南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开发区彼此呼应,共同构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开放型经济平台,各开发区之间合理分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

  融汇南北,贯通东西,南京在区位条件、市场潜力、人力资源等方面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南京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政府服务、社会配套、市民意识加快与国际接轨。鼓楼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徐丽说起的一件小事,折射出南京开放型经济的浓厚氛围:美国爱默生电气一位员工从新加坡来到南京工作,他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在入学上遇到了难题,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孩子走进了琅琊路小学河西分校。在国家统计局对国内城市投资环境最新评估报告中,南京位列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第五。

  优良的环境,涌动的商机,不仅吸引了众多跨国公司,国际风险投资机构也纷至沓来。刚刚成立运营半年多的南京国际风险投资服务园,已有德同基金、美国富吉、美国博瑞摩森等机构常驻,以及美国华平、西班牙普凯、美中创投等机构签约合作等,并为7家科技企业引来8300多万元风险投资。

  编后

  与江苏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相比,省会南京在对外开放方面一度步履蹒跚。然而,“十五”期间,这只“大象”不仅翻了身,而且开始轻盈起舞:2002年起,南京年度实际利用外资规模2年实现倍增,3年累计利用外资总额超过之前18年的总和。

  可贵的是,南京没有一味追随先行者的足迹,而是不断探索更加适合自身情况的对外开放之路。是发展见效更快的传统制造业,还是发展更有后劲的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南京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后者。这一选择无疑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东部发展的实际。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国际各类资本转移的范围、领域和结构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今后,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稳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等诸多问题,都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寻找答案。如何抓住这一变化带来的机遇,借助外力促进自身更好更快发展,南京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