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三进郭堡村——市环保局帮建新农村的故事

  白铭波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呼兰区沈家镇郭堡村的村民敲锣打鼓、欢天喜地地举行庆祝活动,庆贺结束了建村几百年的泥泞道路史,贯穿全村2000延长米的白色水泥路面,让村民们真切地记起哈尔滨市环保局帮建郭堡村的故事。

  一进郭堡村

  2006年4月4日上午,市环保局局长毕林涛一行7人组成的帮建郭堡村工作组,来到了郭堡村。他们首先拜访农户,了解民情,想知道群众最急需的是什么。工作组又踏查了郭堡村的村屯路况、排水及周边环境,有了初步性认识后,便召开了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会,全面地了解郭堡村的情况。毕林涛认真听取村干部的介绍,并将郭堡村地少人多,道路年久失修,过去曾有过种植蘑菇的历史等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在回来的路上,她也不休息,边走边和工作组队员们讨论郭堡村的帮建工作。回到局里后,马上召开会议专门落实帮建郭堡村工作。她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又集思广益提出了帮建工作的思路:以郭堡村道路建设为突破口,以培植增收产业链为重点,本着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同步改善,精神文明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的原则,让农民在短时间内真正受益,增收致富。她和工作组其他成员一起研究确定了2006年帮建的两项主要工作。一是修筑白色路面,解决农民出行难的问题;二是帮助发展食用菌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二进郭堡村

  去年8月上旬的一天,毕林涛带领刘杰、赵国有、王晓东、韩颖等工作组的同志再次来到郭堡村。这次她是实实在在落实食用菌项目来的。为此,她将嘉峰集团总经理和食用菌专家也请到了郭堡村。来到村里后,他们做了三件事:一是由嘉峰食用菌公司经理和专家给村民们授课,详细讲解了种植食用菌的发展前景,收入情况,并与农户进行交流。二是通报了市环保局和嘉峰食用菌公司对郭堡村种植户的优惠政策,环保局给予补贴并负责每人300元培训费,菌种补贴费每袋菌种补贴1元,技术指导费、运输费等,并充分尊重村民自愿的原则,种多少由村民自己定。三是向郭堡村村民发放有关资料,播放嘉峰企业现状、食用菌种植录像资料片,专家进行讲解,解答疑难等。经过培训,二十几户农民与嘉峰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村干部和村民对毕局长这种真心实意的帮建态度很感动,特意准备了午餐,但被毕局长婉言谢绝。随后,嘉峰公司又免费培训了6户种植示范户,环保局帮建工作组的同志又协同嘉峰公司将24060袋食用菌种送到了种植户手中。在种植户的辛勤培育下,去年郭堡村实用菌种植喜获丰收,嘉峰公司对丰收的食用菌统一收购,使农户纯收入达3000多元,实现了收购销售不出村。

  三进郭堡村

  去年9月6日,郭堡村热闹非凡,一批建筑工程队员打着红旗、开着大汽车进驻郭堡村,一辆一辆送来水泥、石料的大卡车来往不绝行驶。原来这是毕林涛第三次来郭堡村,她这次带来的施工队伍是为郭堡村修白色水泥路的。没有隆重的开工剪彩仪式,没有任何招待宴请,一切都在紧张而秩序地进行。因为毕林涛有话:帮建郭堡村,要用实际行动,不能搞任何形式主义,不能给村上带来麻烦。施工队伍是环保局的,一切修建材料是环保局的,连监工的都是环保局的。在一个多月的施工期间,毕局长和工作组的同志关注每一个施工细节。筑路工程在毕局长的关注下,于2006年国庆节如期完工,2000延长米的白色路面呈现给郭堡村民。看到崭新的白色路面,村民们都非常高兴地逢人就讲:这是市环保局给我们修的一条致富路啊!此外,市环保局还投入1.8万元,为郭堡村“农家书屋”购置了基础设施,组织职工捐献800余本书籍和制作了两个阅报栏。该局还购买了260本以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的书籍,使书屋更加贴近农民的需求。

  如今的郭堡村真是路畅通、人心顺,各项事业齐发展。郭堡村人到处述说着对“环保人”的感激之情,毕林涛三进郭堡村的故事,已成为郭堡村建村以来最美丽的佳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林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