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新闻 > 燕赵都市报

一小区部分房屋交钱是商品房 入住前成经济适用房

  本报承德电(记者邓学军见习记者陈宝云)最近,一年前以商品房性质购买承德市万华小区A区19号楼的40多位购房者,在房屋即将入住的时候,突然得知该楼为经济适用房。这场突如其来的房屋“变性风波”,让这些购房者不得不来回奔波在讨说法的路上。

  房子“变性”婚期推迟

  而立之年的张先生急着买房结婚。2005年4月,张先生的一位在该市华富玻璃器皿厂(以下简称华富厂)工作的朋友告诉他,他们厂要集资团购一批即将开工建设的商品房,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052元,位置是潘家沟里的万华小区A区19号楼,张先生听了后,赶紧买房,拿出了积蓄和借款共计5.9万元,交到了华富厂会计手中,但只收到一张该厂的财务收据。“当时我问他们怎么没有购房合同,他们说有收据就行。”2005年底,19号楼封顶,为了配合新房,张先生将婚期定在了2006年春节前。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张先生等来的却是一个让他发蒙的消息:他所购买的房子,其实不是商品房,而是经济适用房。这样一来,只有符合条件的人才可以入住,而且房价涨到了均价每平方米2400元。据张先生介绍,和他有同样遭遇的购房者大约有40多位,其中也包括十几位华富厂的职工,他们共交了530万元的购房款。为了讨个说法,这些购房者分别找到了华富厂、开发商、建筑商和市房产局住房保障科。

  华富厂:我们也是受害者

  接待这些购房者的是华富厂的张经理。他向记者介绍,2005年建筑商狄某找到他,说自己承包了万华小区A区19号楼工程,问有没有意向为职工买房。他当时答应了,由于本厂购房人数不多,所以规定该厂职工的亲友也可以购买,所有人的购房款都交给了建筑商狄某。张经理解释,对于19号楼由商品楼变为经济适用房的事情,他也是最近才听说的,目前他们也在调查此事,“我们也有职工购买了这些房子,我们也是受害者。”

  开发商:没收过华富的钱

  为了将此事早日解决,该小区的开发商燕东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约见了19号楼的购房者,记者参加了这次约见。这位负责人在回答购房者提问时解释,小区内除1至6号楼为商品房外,其他都为经济适用房。而19号楼的确是为华富厂预留的,这是因为两家常年有着较好的合作关系,但是燕东公司并没有收过华富厂的购房款。对于购房者所说的价格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燕东公司并没有给华富厂定过价,而且现在物价部门还未最终确定房价。

  建筑商:钱在我这儿

  华富厂和燕东公司都说那530万元没在自己手里,那只能问19号楼的承建商狄某。接受记者采访时,狄某承认华富厂的530万元购房款在他手里,这些钱已经用于建设万华小区19号楼了,这是因为在建19号楼时,燕东公司未支付给他工程款。对于当初的价格,也是他根据历次与华富厂约定的价格而定。

  房管局:这是经济适用房小区

  承德市房产局住房保障科主要负责该市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销售等相关工作,为了明确万华小区的性质,这些购房者还专门咨询了住房保障科的刘科长。根据刘科长介绍,万华小区是经济适用房小区,用于建设该小区的土地为划拨土地,所以华富厂没有资格组织集资建房或团购,他们也没有收到这些购房者中任何一个关于认购19号楼的申请。刘科长还表示,经济适用住房的认购必须经过房屋主管部门的审核,开发商不得以任何名义预留给任何单位或个人。

  市民:希望明明白白买房

  采访中,许多市民认为万华小区A区19号楼之所以发生“变性风波”,除了这些购房者在购房前没有详细了解该小区情况外,政府部门也有责任通过广泛渠道让市民明明白白买房,特别是希望政府的监管不仅要在建设前,还要在贯穿于项目的整个过程,这样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富厂 | 燕东 | 刘科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