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20余代表签名递议案:“分时度假”应出合同样本

  “分时度假”应出合同样本

  20余名市人大代表签名递交议案

  《分时度假涉嫌洗脑》追踪报道

  本报对分时度假会员的维权行动进行跟踪报道以来,该事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也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昨天,市人大代表王玉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已联合20名代表签名,递交了《政府适时介入,规范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避免不和谐因素的蔓延,减少纷争——“分时度假”中的问题亟待解决》的议案,对分时度假监管中出现的问题提出4条解决之道。

  最新进展

  泰达与会员首次谈判破裂

  2月初进行第二次谈判

  本报自16日进行《分时度假涉嫌洗脑》的报道后,目前联合维权的会员已经增加到近200人。1月24日,泰达公司上海高层赴京与维权会员代表进行谈判,但未取得结果。维权代表王明(化名)表示,他们还将继续追回所交的会费。据悉,泰达公司答应在2月3日后再次与会员进行谈判。

  晨报记者 赵王月 韩娜

  分时度假高居投诉排行榜

  王玉梅在议案中分析,虽然分时度假进入中国已有十余年,目前的投诉量已经激增到投诉排行榜的第6位,但国家还没有专门的部门和法律进行监管,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权者只能走三部曲:到公司要求退款,遭到拒绝后到消协投诉,调解不成后诉诸法律,但最后大部分败诉。在没有正当途径进行维权的情况下,对在此类事件中受害最多的老人的养老、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而一些人则只能采取集体到公司门口闹事的方式进行维权,对社会治安、市民安全造成隐患,也不利于社会和谐。如不及时、适当解决,可能会引发较严重的社会问题。

  由于监管上处于“真空”地带,工商管理机关只负责经营分时度假的公司是否具有合法的营业资格,公安机关在没有比较确定的线索或证据认定经营分时度假的公司违法的情况下无法立案,而旅游管理机关认为此类经营项目不属于旅游产品,因而不再其管理范围内。

  分时度假应设“冷静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玉梅代表经过详细调查后,提出4条解决之道。

  她建议,首先,对投诉量较大的公司,工商管理机关、公安机关应尽早采取必要的手段展开调查、侦查,及时处理不法行为。

  其次,对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消费者协会应尽快做出消费预警,提示市民谨慎消费。有关部门应该定期在权威媒体上公布对分时度假公司的投诉信息,并提示相关部门对其加强监督。

  再次,政府相关部门应深入调查现存问题,待时机成熟时制定规范的合同样本,其中应该尽可能规范公司的行为、职责,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应该研究、制定相关法规,具体规范此类交易行为。例如,鉴于此类交易金额较大、履行期限长,可借鉴保险中的“冷静期”制度,消费者在“冷静期”内,可以要求无条件解除合同。据了解,欧洲的冷静期为7天,新加坡有3天。晨报记者 赵王月 韩娜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梅 | 赵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