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禁用一次性木筷,江苏人带头吧

  场外调查

  8成受访者在饭店

  愿用普通筷子

  昨天记者就市民在就餐时喜欢用一次性筷子还是普通筷子进行了随机采访,近50位被访者中大多数都认为,使用一次性筷子的确是浪费资源,但又表示很多时候没办法,比如在街头摊点吃饭,肯定宁愿用一次性筷子,“吃饭的人流动性那么大,你知道都是健康的人吗?万一有生病的人,被传染了怎么办?街头摊点又不可能进行消毒,洗都洗不干净!”

  8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在正规的饭店就餐,还是喜欢用非一次性筷子,一方面觉得比一次性筷子好用,更主要是觉得卫生、安全上没问题,“都经过消毒的啊!”还是有20%的市民担心,“谁知道有没有消毒啊?我又看不到。

”所以宁愿用一次性筷子。也有些市民觉得,一下子全部取消可能不太现实,用竹筷代替木筷也是个好办法。

  “给我双一次性筷子!”不少人在饭店用餐时,面对普通筷子和一次性筷子,会选择一次性筷子,认为比较卫生、安全。而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部主任阚延静认为,一次性木筷子不仅浪费森林资源,也不一定卫生。为此她向省人大十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在全省禁止使用一次性木筷子。

  一次性木筷不起眼?

  浪费!

  一次性筷子大约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在全省城乡饭店、饮食摊点流行起来,大家普遍认为,一次性筷子不容易交叉感染,比较卫生、安全,价格又不高,好的不过0.2元,差一点的才四五分钱,使用一次性筷子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进步,曾有人比喻五千年来由筷子重复使用到筷子一次性使用,是“筷子革命”。

  但10年过去后,从一双不起眼的一次性筷子中,更多人看到的是触目惊心的生态资源浪费,“筷子革命”,革的是森林的命。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近千家企业生产一次性木筷子,年消耗林木资源500万立方米左右,约占年林木消耗总量的18%。而我们国家是一个森林资源严重不足的国家,现有森林覆盖面积1.34亿公顷,森林覆盖率13.92%。专家认为,一个国家的森林覆盖率若低于20%,不仅木材不能自给,土地也难以保证安全。有资料显示,一次性筷子是日本发明的,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但他们的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

  一次性木筷卫生?

  不见得!

  一次性筷子又名“卫生筷”,很多人选择使用一次性筷子是认为它卫生、安全,不会交叉感染,却不知一些低劣的一次性筷子本身就是不卫生、不安全的。

  有关人士介绍说,一些低劣加工的一次性筷子由于留存有用于“美白”的二氧化硫,其危害远大于消过毒的非一次性餐具。而市场上还存在一些用胶合板、复合板加工的一次性筷子,这类产品含有苯甲醛,若是消费者使用这类筷子,势必对健康造成危害。

  建议用竹筷替代一次性木筷

  阚延静代表认为,推行“环保优先”,政府应下决心取消一次性筷子,就像取消一次性非降解发泡塑料饭盒一样,这既是保护资源,也是保护老百姓的身心健康。

  取消了一次性木筷子,万一餐饮单位对餐具消毒不到位,怎么办?阚延静建议开发推广、使用一次性竹筷子。有专家指出,我国竹林分布较广,产量也大,可再生性强,一次性竹筷的发展空间很大。

  此外政府还应加强对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竹木筷子的单位消毒卫生检查,确保安全卫生,严禁将使用过的一次性竹木筷子回收再用。

  一次性筷子在使用后只能扔掉,阚延静还建议,加强对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的回收利用,进一步节约资源。

  快报记者 陈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延静 | 万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