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全球最古老报纸从此只出电子版(图)

  1835年3月3日的一期与去年12月29日最后一期(下)《国内邮报》对比。

  本报综合报道据瑞典媒体报道,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创办于1645年的瑞典《国内邮报》于本月正式停止传统的报纸发行,改为以网络版的形式运营。

  瑞典女王创办

  瑞典《国内邮报》在1645年由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一手创办,并通过法律规定《国内邮报》作为瑞典政府新闻“喉舌”的职责。在十七世纪末期和整个十八世纪,《国内邮报》一直是瑞典读者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途径。
但是到了十九世纪,面临其他报纸的挑战和竞争,《国内邮报》的发行量和影响力每况愈下。最后,《国内邮报》从新闻报纸变成以刊登政府、上市公司、金融和法律机构的通告为主的报纸。

  虽然在过去一百多年来,瑞典《国内邮报》已经停止刊登新闻故事,但是世界报纸协会依然将之列为“仍在发行中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报纸”。

  去年12月29日,具有361年历史的《国内邮报》出版最后一期报纸,发行量只有1500份左右。

  历史浮沉

  办报交代税款用途

  《国内邮报》是由克里斯蒂娜女王和她的首辅大臣奥克森提尔那在1645年创办的。在1618年至1648年瑞典三十年战争期间,瑞典王室向国民征收重税,导致民众怨声载道。奥克森提尔那意识到国内弥漫着不满情绪,不得不通过创办《国内邮报》,向民众交代税款的用途。

  随着年代变迁、信息渠道的拓宽,《国内邮报》开始报道国内外新闻、健康和货币兑换率等资讯,还有天气预报、诗歌和小说连载等内容。到了十八世纪,《国内邮报》已经发展成为一张真正以新闻报道为主的报纸。但是,它从来不刊登图片或者广告。

  1879年,《瑞典晚报》创刊,结束《国内邮报》的垄断地位。 (本报综合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里斯蒂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