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狗小猫,陪伴着我们生活

  连日来,关于“人和宠物”的情感话题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记者的心也一次次被那些感人有趣的故事打动着。27日,十多位喜欢宠物的读者,与晨报情感军师团的军师们共同参加了本期“情感小屋”的活动。他们欢聚在温馨优雅的“名典咖啡语茶”西餐厅,共同的兴趣爱好很快让这些陌生人热络起来,大家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侃侃而谈,兴奋地交流着饲养宠物带给自己的欢乐和烦恼。

  那些流浪的“孩子”

  是她全部的牵挂

  “大公”是一只全白的波斯猫,它曾经全身被烟头烫伤了十几处、下颌被踩脱位,就在它奄奄一息地躺在路边等死的时候,于女士闻讯赶去,将它抱回家,用碘酒将烧烂的腐肉消毒,为它打消炎针,一口一口地喂给它食物,将它救了过来,并给它取了这个新名字。“大公”很懂事,它知道于女士对它好,从此便“死心塌地”地跟定了她,甚至主人去买菜,它都要跟着走出老远。两年过去了,它对于女士越来越依恋,于女士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它“理所当然”地也要来“凑热闹”。

  “大公”的到来,立即引起大家的欢呼,并成为整个活动中最受关注和欢迎的“小王子”,大家都争着去摸摸它柔软的皮毛。如果有人叫它的名字,它便会懒洋洋地“喵”一声答应,连最不喜欢宠物的那位读者,都会开心地笑起来。其实,“小王子”已经是只六七岁的老猫了,于女士很担心:如果哪天“大公”老死了,她不知道能不能走出那个阴影。

  于女士在白石路也算得上“知名人士”了,远近没人不知道她喜欢收留残疾猫狗、喜欢喂养流浪猫的。受伤的小猫小狗,只要被她碰到了,就是碰到了福星。都说久病成医,于女士早已学会了给动物诊病、吃药打针的本事,每当看着它们在自己的怀里一天天地健康起来,她就有说不出来的满足。可是,她再有名气,也没有她丈夫的名气大。她的丈夫,就是十多年前威震烟台驯犬界的“狗爹”,不管多么凶狠、桀骜不驯的狼狗,只要到了他面前,都变得俯首贴耳,当时最难缠的警犬,都是请他驯服的。可惜“狗爹”英年早逝,10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生命。现在提起丈夫,于女士还是很伤心。她说“狗爹”虽然没教会她“狗语”,可传给她一份爱心。现在,这些依赖她、信任她的小猫小狗们,成了她的孩子。她笑着告诉大家:“我儿子在部队,他和未婚媳妇都很懂事,不需要我操一点心,我的心思现在全都在猫狗身上了!”一提起她的那些“大白”、“毛毛”,她就又是笑又是泪,笑的是从它们身上,她收获到了“妙手回春”的喜悦和世间最纯净的感恩与依恋;哭的是当她看着它们病死时的挣扎与凄惨,却无能为力。她笑,大家都跟着她笑;她哭,大家都跟着她掉泪,因为她的笑与哭,都是那样坦荡、真诚,感染着每一个人。

  看着“大公”像个孩子似地赖在她怀里,大家也隐隐地替她担忧,军师团的伯美丽和曹玉珠都一再婉转地劝她:“给弃猫弃狗治病、每天按时给野猫送饭,不仅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乐趣,还让你有了情感寄托,这都是好事。可如果太沉迷于其中,反而会受到伤害。猫狗的寿命都很短,而且极易碰到意外,它们的离开,一定会一次次地引发你的伤感,而你的心脏病和高血压都经受不起这种‘折腾’。”可于女士不这么想,听到这样的劝告,她总是不以为然地摇着头,摸着“大公”,乐呵呵地笑着。

  她给宠物做了吊床

  手机里存的全是宠物照片

  养了十多年宠物的张女士说:“养宠物首先要有爱心和耐心。其实,与其说是饲养宠物,还不如说是伺候宠物:早上要早起给它煮食,打扫卫生,还要带它们出去遛弯,而且不管走到哪里,心里都惦记着它们吃得好不好,总要想办法让它们过得尽量舒服点,心里呀,被这些小家伙塞得满满的。”说着,张女士从包里拿出一沓照片让我们看:“这就是我收养的十只猫和两条狗,我给它们拍了不少照片,我手机里存的也全是它们的照片,真是喜欢得不得了。”

  大家纷纷传阅着这些照片,还不时地指着这张说好看,指着那张说不漂亮等,每每说到哪只小猫或小狗长得不俊,张女士就赶紧解释说:“是我拍照技术不行,其实可好看了。”她的这番表白,引得大家发出一阵阵善意的欢笑,现场气氛一下子轻松活跃起来。

  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家里以前养着一只宠物狗,从2004年我开始收养流浪猫。过去一直是送食物给它们吃,后来一只腿残了的小白猫引起了我的怜悯和同情。当时七八只流浪猫争着抢吃东西,可那只小白猫却可怜兮兮地趴在角落里不能动。我一看很心酸,,就把它抱回家给它清理干净,然后特意买点小虾喂它,但第二天它还是死了。从那以后,我出门时兜里经常装着火腿肠和狗粮,只要看见流浪猫就喂它们,或者抱回家收养。现在我家里有十只猫,两条狗。为了让它们生活得舒适,我在小棚里搭了一个大铁笼子,装上吊床,既干净又不扰邻。这些小生命也不容易啊。”说着,张女士忍不住落泪了。

  军师孙霞感慨地说:“这些猫狗每月也得花不少钱吧?”张女士点点头:“一袋30斤装的猫粮就得210元,每月给它们买粮食的花销都在五六百元,但我不心疼,宁可自己节省点,也乐意给它们吃。”

  张女士说:“养宠物其实能带给人不少乐趣,但主人一定要搞好宠物卫生,这样就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了。说心里话,养宠物也挺伤情的,以前一条养了7年的狗得病死了,那感觉真揪心啊,我好几天吃不下饭,想起来就掉泪。失去宠物的打击真是挺大的,就像孩子没了似的,心疼。没养过宠物的人根本无法理解这种感情。我希望大家爱护小动物,既便不愿意特意保护它,也别伤害它。有时看着那些被打得头破血流的流浪猫狗,我心里就难过得要命。”

  养猫已有50年

  对猫狗比对自己好得多

  一身朴素的衣着,笑容可鞠的神态,让记者及军师感到蔡大姨是个有心人。今年61岁的蔡大姨,在“情感小屋”里一看见抱着猫的于女士,便高兴地与对方攀谈,同样的爱好让她们一见如故。

  蔡大姨说:“我从10岁左右就开始养猫,到现在已有50年了。目前家里养着一只狗和七只猫。这么多年,猫和狗已彻底融入到我的生活中了。在我家里,孩子排在第一位,猫狗排在第二,老伴只排到第三位。平时累了烦了的时候,只要一看到猫和狗,我的心情立马好起来,我与它们是不可分割的。”

  “50年的养猫经历?”一听这话,让记者和军师李建玲、丁安都非常吃惊。

  蔡大姨说,“在养猫的50年时间里,有一只猫养了14年,最后它老死了。在猫死后的那几天里,我的心里非常难过,哭过、想过它。以后又收养了几只猫,都是从别人那儿要过来的,要不就是孩子在外看到有受伤的猫捡回来的,慢慢地就与它们产生感情了。”

  提起自家的宠物时,蔡大姨眼里充满了柔情:“都说猫和狗是冤家,可4年前我要回的一只猫和一只狗,现在都4岁了,从来不打架,相安无事。我也把它们当成自己家里的一分子,有点什么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有时肉都放在自己嘴里了,一想到它们,就忍不住喂了它们。每月买猫食最少也得花100元钱,可我从来不心疼,对待猫狗比对自己好多了。家里的小棚成了猫窝,一群小猫生活在里面,其乐融融。

  记者问她:“养了这么多猫,邻居没有异议吗?”

  蔡大姨一脸幸福地说:“这些猫狗我每天都给它们洗澡,定时清扫小棚卫生。到了春秋季节,我会隔三岔五地到小棚喷点药,所以小棚里从来没有跳蚤。我家一楼是个饭店,以前老鼠不少,可自从我家里有了猫后,我们这幢楼里的老鼠明显少了,邻居们看到养了猫也没给他们带来麻烦,也就不反对了,反而常常会有邻居把自家剩下的肉、鱼之类的东西,挂在我家的门把手上,给猫和狗吃。猫狗与我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蔡大姨的快乐也时时感染着身边的我们,记者笑着问:“《烟台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已经出台,您赞同其中的规定吗?如果以后也出台了养猫管理办法,一人只限养一只猫,你该怎么办?”

  蔡大姨有点伤感地说:“《养犬管理办法》刚一出台,我就给狗办了证,并且花50元打了预防针,我很赞同也愿意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如果以后出台养猫的管理办法,只限养一只,我还真舍不得,我真希望流浪狗、流浪猫越来越少,希望它们都能有一个安稳的‘家’。”

  军师李建玲频频点头说:“蔡大姨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并且爱而有度。在人与人之间沟通越来越少的今天,许多人把情感转向了饲养宠物方面,说白了宠物让人们找到了感情寄托,尤其给不少老年人带来莫大的心理安慰。”

  在这些真实故事里,这些活生生的宠物,点缀着人们的生活,也给五彩斑斓的世界带来快乐。

  (感谢“名典咖啡语茶”西餐厅友情提供场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白 | 李建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