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沪银监局重申 消费贷款必须真实

  周末,“信贷资金入市遭遇检查”传闻四起。昨日上海银监会对外正式表示,2007年要积极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正确处理好宏观调控、自身发展与支持地方经济的关系,切实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

  业内分析说,银监局的公开表态,显示出上海银行业下一步的放贷工作,将会紧密围绕国家宏观调控的走向,其中包括了股市、楼市等关键市场的调控。

  本报记者 王原

  拓展真实的消费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监局同时对外表示,2007年创新是提高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其中包括六个创新方向,其一是商业银行应大力拓展用途真实的各类消费贷款,并以消费贷款为主打产品,推动个人金融业务的全面发展。对此,分析师认为,“日前,个人投资者入市不少是通过银行积极推行消费贷款业务以及房屋再按揭业务,获得大量的资金,曲线转折地进入了股市,一定程度上造成现在的股票市场‘退烧’难。银监局此次点明银行拓展消费贷款,需要以‘用途真实’为基础,反映出管理层的良苦用心。”

  沪上银行业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以来个人贷款业务创新很快,大部分申请了房贷理财业务的个人,再贷款时,不需要到银行,只需要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方式,就可以将贷款资金转进自己的另外银行账号,然后将这笔钱再分批转账到别的银行,或者部分提现,几经周折后,这笔钱到底去向如何,银行很难判断的。因此目前的操作方式是,让贷款人自己签字,并承诺贷款资金不得用于炒股等相关事宜。这样,银行就可以划清违规责任,而且风险也不大,因为这些贷款都是有足够抵押的。”

  但是,个人把银行资金用于炒股风险实在太高,目前房屋再按揭的贷款年利率在6%左右,而信用卡提现的年利率高达18%左右,一旦炒股亏损,投资者抵押的房产将被抵给银行,或者个人信用将产生不良纪录,这种损失将是无法弥补的。

  引导公众理性投资

  上海银监局方面还表示,今年将引导公众运用金融知识理性投资,主动规避风险,要发挥银监局投诉中心窗口作用,创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有评价认为,这些新的计划均已显露,管理层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金融市场风险。

  声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九次全体会议并强调,从年初开始,就要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强货币信贷管理,搞好土地调控和管理,防止投资反弹和信贷投放过多。同时,要下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

  1月25日,在全国国资工作会议上,严厉表示,对于国有企业炒股,应该高度防范风险。他同时表示,国资委将建立一套跟踪系统,对进场(进入股票市场)的国企资本进行监控。当天,上证指数大幅下挫118点,A股市值缩水4500亿元。

  背景

  历次检查违规资金入市

  1998年,央行就下发了禁止银行违规资金入市以及三类资金禁止入市的规定;

  2001年,央行更是推出五大措施,又日薪千元聘请调查人员,严打银行资金违规入市。

  当年,人民银行严肃查处发现,2000年4月至2001年1月,交通银行沈阳分行假日支行、中国银行沈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阜新分行、华夏银行沈阳分行五爱支行四家金融机构,擅自放宽条件,对一些企业签发的无真实贸易背景的23.77亿元商业汇票给予承兑与贴现,致使其中5.1亿元贴现资金违规流入股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