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州人大代表建议:中小学试行小班教学增加编制

  人大会议期间,广州市人大代表尚国银提交议案,认为随着广州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小学特别是小学已初具“小班化”教学的条件,建议应科学合理配制中小学教师编制,按教师总人数4%~5%增加附加编制。

  尚国银代表指出,目前广州中小学教师严重缺编,教师一日工作时间一般超过10小时,工作量过大造成教师身体素质下降,心理疾病增多。

根据《广东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施办法》,目前广州市中小学教师与学生比例,在高中、职中、初中和小学分别为1:14.5、1:13、1:19、1:25。高中、初中班级学生数一般不超过50人,小学不超过45人。

  问题一

  教师工作紧张

  无时间家访、个别辅导

  调查显示,2006年行政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以来,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教师周工作量均在15节,其他科目周工作量18~19节,还不包括班队会、早读、兴趣活动辅导。尚国银代表指出,如此繁重的工作,除了上课就是批改作业,根本没有时间备课和参加教研活动,没有时间家访和个别辅导。

  尚国银认为,目前广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已初步具备小班教学的条件,中小学(特别是小学)可逐步考虑实行“小班化”,即每班35~40人左右,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目标,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而以小学为例,目前按师生比1:25的配置,每班达不到2个教师,根本无法考虑质量。

  问题二:

  女教师占七成

  “扎堆”休产假影响课时

  目前,中小学校长都担任主科教学,特别是小学,学校没有一个职工编制,也没有保卫和校医编制,很多工作无法运行。现行教师编制也没有考虑教师产假、病事假、进修学习等特殊因素。中小学女教师占70%左右,特别是小学女教师占85%以上,每间学校、每个学期休产假教师少则2~3人,多则6~7人,加上病假、学习进修、教研活动等,少数学校无法正常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问题三:

  心理、信息教师无编制

  “兼职”上课很辛苦

  广州市的外语、信息技术课都从一年级开设,多数学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校本课程、环境教育课程,这些都需要教师,而在定编时未给予考虑,导致一个教师要“兼职”3~4门科的教学任务。

  建议:

  按教师总人数4%~5

  %适当增加附加编制

  尚国银代表建议,配制中小学编制要从广州实际出发,应将编制数调整为略高于国家标准,按教师总人数的4%~5%增加附加编制,以解决教师产假、病假、进修、参加教研活动等实际困难。

  此外,中小学应增加保卫编制,小学应增设办公室编制。也可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按班定编制。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任珊珊、刘旦、李桂文、黄楚慧、曾卫康、陈翔)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国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