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汕精神病患者现状堪忧 建议多渠道筹款救助

  濠江区广澳村有一位精神病患者,因无钱治病,被其母用铁链锁在海边一小屋里,全身赤裸,骨瘦如柴,后经该区组织解救并将其送医治疗。据濠江区残联调查,类似被锁精神病人的情况在该区有1636人,而全区一家有两位以上患者的有27户,缺乏直系或旁系亲属实施监护的有100多人。

这些精神病人由于经费困难等多种原因,大多数人得不到及时治疗,现状堪忧。

  精神病人游荡大街小巷

  精神病患者不仅自身境遇堪怜,而且累及家庭亲友。濠江区埭头村一精神病患者,一家3口全部残疾,母亲患白内障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儿子患精神病多年,经常在村中骚扰过路女青年,造成“一人发病一片地方不宁”。后经各级重视之后才送医治疗。

  精神残疾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安置,不少患者长期流浪在外,栖身街头巷尾,行为无度,令人目不卒睹。有的花痴桃癫,赤身游街;有的打人砸物,殃及他人。达濠街道几年前就因为一精神病人闯入某幼儿园将一小孩从二楼抛下致伤害;近期,濠滨社区居委一精神病人在自家房屋点火烧被单,导致发生火警,幸得消防车及时赶到,才使周围群众免受波及。

  患者家贫亲属救助乏力

  针对精神病人发病后,大多靠家庭或亲属帮助进行救治,但因家庭贫困往往救助乏力。濠江区残联近几年来在政府的重视下,对一些特别贫困的精神病人给予帮助解救,通过发动社会有关部门支持,给予减费或免费送医治疗救治的精神病人达50多人;每年由区残联给予提供、在区门诊免费领药达600多人次。尽管如此,却仍是杯水车薪,远远解决不了该区精神病人的解救工作。多渠道筹措经费实施救治

  濠江区残联认为,精神病患者还受到社会的歧视,会给家庭亲友造成沉重的精神和经济压力。一个精神残疾人祸及家庭亲友,全区1636人精神病人就会拖累近1万多人,如果这部分家庭得不到关心与扶持,把他们从困境中解脱出来,“维稳工程”和“小康工程”就将成为一句空话。

  濠江区残联负责人说,要由政府牵头,动员全社会力量,多层次、多渠道筹措经费,救助精神病患者。政府要按辖区总人口不少于0.4元投入经费的要求,纳入财政保障经费预算;对城镇无业居民中的精神残疾人,优先解决最低生活保障费,不足部分从其它经费中予以预支;加大社会募捐的宣传和工作力度,发动社会各界,弘扬“扶贫济困,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对残疾人多献爱心。

  此外,他们建议将已“参保”的贫困精神病患者的住院治疗、门诊治疗和服药费用统一纳入医疗报销范围,真正解决精神病患者长期的医疗费用问题。建议将城市和农村中尚未“参保”的贫困精神病患者,一并纳入“城市医疗救济基金”、“城镇特困人员基本医疗救助金”或“县级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基金”的医疗救助基金救助范围,特别是对于城乡中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应适当提高救助标准。(记者谢文雄郑雯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